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党史人物 正文

郑耀南

2015-08-18 12:02:48

  郑耀南(1908-1946)

  中共掖县县委第一任书记,山东省莱州市平里店镇郑家村人。

  青年时期曾就读于掖县山东省立第九中学,后因组织领导学生举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抵制日货的游行示威,受到学校处分,愤然离校回家。

  1928年6月,在家乡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秋,当选为中共掖县县委书记。并创办了党报《红星》,任主笔。

  1932年春,任中共掖县县委特务队队长。

  1934年2月,得悉国民党山东省党部要对他密令逮捕后,先后转移北平和东北等地,继续坚持地下斗争。

  1936年回烟台,任中共胶东临时工委宣传员兼党刊《战斗》主编。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到掖县,积极组织和统一全县的抗日武装力量。

  1938年3月8日,组织领导了掖县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一举攻克县城,活抓了汉奸县长刘子容。为加强抗日武装力量,成立了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简称“三支队”),任支队长。部队编成11个大队和相当于大队的特务大队、侦察大队、通讯大队、盐警大队等,队伍很快发展到三四千人。为发展根据地经济,建立了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了北海银行,办起了兵工厂和报刊,出版了《海涛》半月刊。7月3日,和张加洛等人采取果断措施,彻底粉碎了赵森堂等人的反革命暴乱阴谋,清除了隐藏在三支队内部的反革命分子。同年9月,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六十二团团长。不久,被任命为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二十一旅旅长兼蓬黄掖警备司令。

  1939年3月,调离二十一旅,编入胶东工作报告团赴鲁南向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总部汇报工作。10月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向中央汇报工作。随后,进中央马列学院学习。

  1940年秋,还没毕业就被调到中央军委一局工作。

  1941年8月,转任中央社会部一室组长。

  1942年2月,调任中央社会部二室指导组组长。

  1946年2月,在延安病逝。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