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胶东红色文化 > 红色史料 正文

掖县抗日武装起义

2013-09-23 09:13:58

  1937年10月,被国民党通缉的中共掖县党组织领导人郑耀南返回家乡,整顿党的组织。同时,在国民党东北军搞军队工作的共产党张家洛,受到中共山东省委的派遣,也从济南回到家乡掖县。10月下旬,中共掖县县委召开会议。会议在郑耀南的主持下,张家洛传达了中共华北局和山东省委关于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指示精神。会议决定,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展抗日武装,县委下属的每一个分区委,都要在自己的区域内,建立一支半公开的抗日武装。会议还根据郑耀南的提议,改组了中共掖县县委,由张家洛任县委书记,以党组织的公开身份,开展抗日工作;郑耀南任组织委员,负责党内秘密工作,以便更好的掌握全局。

  12月,中共掖县县委为了统一全县各派抗日武装,派张家洛、李勋臣等人代表县委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与国民党掖县民众抗敌前进队谈判,于28日达成协议,决定成立统一的掖县民众抗敌动员委员会。

  1938年2月1日,日军侵占掖县城。进城后,日军委任掖县地方治安维持会会长刘子容为掖县县长,其女婿张延善任秘书,网罗了一批汉奸分子,组成伪县政府。刘子容依仗保安队及公安局等武装的支持,下令取缔一切抗日组织,平毁抗日工事,还召开大区联庄会区队长会议,企图控制地方武装和政权。

  针对刘子容的阴谋,掖县县委研究确定,以“抗敌除奸,开展广泛的游击运动,并迅速建立军政抗敌政府”为中心任务,利用一切关系争取各区区队,在各乡镇村成立自卫团。还在《民声》报上发表了《争取区队到抗敌阵线上来》和《乡村民众自卫组织大纲》两篇文章。县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争取了二区队、六区队、七区队和其他区队各一部分同意接受“民动”领导,参加起义。起义时间定在3月8日夜里。

  3月8日夜,起义各部准时到达玉皇顶。指挥郑耀南下达了武装起义,攻打掖县城,活捉刘子容的命令。各路武装奋勇向前,兵临城下,把县城团团围起来。起义部队埋在城下,焦急地等待着内应开城门,但直到天亮城门紧闭,城上反而加强了防守。原来,内应宿勋臣、王赢洲按计划开北门时,被巡警发觉,王赢洲躲藏不及活捉。这时,刘子容始知有变,急求外援,电话不通,只好下令死守。

  9日,郑耀南如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军事包围的同时,开展政治攻势:一面组织战士对城内喊话宣传,一面接受民主人士孙会生的建议、派朱开印等捉拿刘子容的家眷作人质。一时间“中国人不当汉奸卖国贼!”等口号四起,伪军开始骚乱了。

  当朱开印等把刘子容的家眷带到北城门下,刘子容立时瘫倒在地。张延善见势不好偷偷逃跑,张良臣只得表示伏罪,下令武城门。起义部队进城后,很快缴了保安队、警卫队的枪,占领了伪县政府和公安局,救出了王赢洲,活捉了刘子容。上午10点起义军一枪未发,掖城宣告解放,俘伪军200余人。攻克县城后,起义部队定名为“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简称三支队)。郑耀南任支队长,张加洛任党委书记。三支队成立后,得到全县的响应,队伍很快发展到3700余人,下辖15个大队。8月12日,三支队合编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