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胶东红色文化 > 红色基地 正文

海阳烈士陵园

2013-09-24 09:45:21

  海阳是革命老区,地雷战的故乡。在革命战争时期,海阳共有2.61万人参军参战,16万多人随军支前,6000多人英勇牺牲,参军参战和随军支前人员占当时海阳总人口的49.3%,在册烈士7000人,因伤致残6500人。海阳人民为民族的解放和共和国的创立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每年的清明节,海阳市委、市政府都组织全社会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

  1956年,在当时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海阳市劈堰整地,把散葬的844名先烈迁入英雄山(原名鼠儿山)安葬,使海阳市烈士陵园初具规模,先后被列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烟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高19.42米的抗日烈士纪念碑在英雄山最高点落成,成为陵园的标志性建筑。

  几年前,海阳市烈士陵园位置还相对闭塞。随着海阳城区规模的逐步扩大和周边道路的打通,现在陵园已处于城区重要景观地段。为使陵园建设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同时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旅游内涵,该市于去年对陵园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投资1800万元,扩建改造为英雄山公园。目前,陵园原来的围墙已全部拆除,景观树栽植基本完毕,老墓区墓碑更换成大理石黑色卧碑,东西两侧坡地新增1600余处墓穴,全市散葬烈士墓统一搬迁至此,集中管理。根据规划设计,公园除保留原有自然林地和功能用房外,还新建了瞻仰广场、英烈亭以及景石、花池等景观设施,安葬烈士增加到4026名,成为一处集烈士瞻仰、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居民休闲为一体的开放式公园,在规模、档次、功能等方面均处于全省县级陵园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