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胶东红色文化 > 红色经典 正文

红色经典歌曲之《保卫黄河》

2015-03-26 11:18:57

  创作背景:

  《保卫黄河》(试听)源自于由光未然作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作曲的著名的《黄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以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作品具有突出的写实性、史诗性和交响性的特点,为我国现代音乐的创作提供了典范。

  1938年11月武汉沦陷后,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出队,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在次年1月抵达延安后,写出了《黄河》词作,冼星海听后非常兴奋,表示要为演剧队创作《黄河大合唱》。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冼星海抱病连续写作六天,完成了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型声乐作品《黄河大合唱》。之后,在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引起巨大反响,很快传遍整个中国。毛主席看了演出后,特别高兴,连声说:“好!好!好!”周总理也为冼星海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心声!”《黄河大合唱》凝聚着冼星海的卓越才华和杰出创造性,被认为是一部反映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音乐史诗。

  郭振平李宏凌云鹏

  歌词>>

  《保卫黄河》

  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

  作词:光未然;作曲:冼星海

  (朗诵词)

  但是,

  中华民族的儿女啊,

  谁愿意像猪羊一般

  任人宰割?

  我们抱定必死的决心,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多声部合唱)

  风在吼,

  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冈万丈高,

  河东河北,

  高粱熟了。

  万山丛中,

  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

  游击健儿逞英豪!

  端起了土枪洋枪,

  挥动着大刀长矛,

  保卫家乡!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