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胶东红色文化 > 红色遗址 正文

西海地下医院遗址

2015-08-11 10:38:11
地下医院当年用于磨药的石臼
西海地下医院王门村洞口遗址近照

  1942年11月初,为应对日伪军对大泽山抗日根据地的“拉网扫荡”,西海军分区决定将卫生所等撤出大泽山区,分批转移到掖南县郝家、临疃河、柞村和掖县王门、郑家埠、高郭庄近40个村庄,隐蔽开展工作,军民称为地下医院。地下医院共设6个医疗区,北掖有王门、朱旺、西北障3个医疗区,南掖和南招各设一个医疗区,在大泽山所里头村设立休养区。中心医疗区位于王门,收治重病号伤员。朱旺医疗区和西北障医疗区属于绝密区,离敌人据点最近地方不足5里,南掖医疗区则救治一些轻伤员。这些医疗区横跨40多个村庄,每个村庄都挖有地道、地洞,用于伤员临时隐蔽。

  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西海地下医院成功救治了2000多名伤病员,为抗日军民提供了可靠的医疗保障,在胶东敌后战场上创造了罕见的奇迹。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