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宣传 > 纪念活动 正文

揭秘招远“黄金抗战”:曾秘送黄金到延安

2015-08-11 16:07:15
“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媒体采风”来到招远
“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媒体采风”来到招远
招远是胶东革命老根据地之一
招远是胶东革命老根据地之一

  胶东在线网5月11日讯(记者侯嘉伟)招远是山东乃至全国著名的“金都”,黄金矿藏储量丰富。而招远同时也是胶东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无数的英雄儿女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5月11日,“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媒体采风”来到招远,了解“金都”的红色文化。

  招远作为“金都”,目前全市黄金年产量、已探明储量均占全国1/10以上,居全国县级市之首。同时,招远金石产于金矿矿田的1000米之下,富含金银铜铂金等多种贵金属,因采集不易而弥足珍贵。抗日战争时期,招远的金储量遭到日本侵略者的觊觎,从而发生了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招远人民保金夺金、运送黄金支援抗战的故事。近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战火大金脉》,曾真实生动讲述了抗战时期招远军民向延安密送黄金的故事。

  1924年2月,日本资本家中山展次郎和李道元就组建了中山矿业公司,抢挖富矿包,日出矿石200多吨。1936年5月,日本资本家疯狂抢采峪子涧、井弯坡的富矿脉,并建成一座日处理150吨的选矿厂。1939年2月,日本侵略军占领招远县城后第二天就重兵占领玲珑金矿,开始了对黄金资源的疯狂掠夺。

  为抢占黄金资源,当时,招远、招北两县,根据中共胶东特委指示,由胶东区特委工会负责人苏继光到蚕庄金矿,以保护矿商为名,成立了8个护矿队,并用5万元矿租为租金,在蚕庄自办隆兴金矿大规模产金。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采金,矿工最多时达到3万多人,每年收购黄金数万两。这些黄金由胶东区特委统一收购后,送至鲁南115师,再由鲁南区委将黄金送到延安,交给党中央。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招远秘密运送到延安的黄金达43万两,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这一历史壮举,当年周恩来副主席和朱德总司令都赞叹不已,感谢招远人民所做的特殊贡献,还特别邀请苏继光等人到延安见面。

  1945年8月21日,招远解放,这段惊心动魄的夺金斗争终于画上了句号,金矿重回人民手中。1945年8月,在第881期的《大众日报》上,刊发了一篇醒目的头条新闻,题为:《我第三路前线大军占领华北第一大金矿》,这座“华北第一大金矿”,就是当时的招远金矿。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