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宣传 > 纪念活动 正文

名博来到莱阳濯村 聆听世外桃源曾经的革命历程

2015-08-11 16:07:15
名博来到莱阳濯村 聆听世外桃源曾经的革命历程
名博来到莱阳濯村 聆听世外桃源曾经的革命历程

  胶东在线网5月10日讯(记者侯嘉伟)一瓣瓣粉红色如少女羞红脸颊的花朵悬挂枝头,在5.1平方公里的地方,一棵棵挂满樱花的枝干组成了一片令人惊艳的樱花之海。5月10日下午,“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来到国家级文明村、首批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山东烟台莱阳濯村。风吹樱落如雨,满地落花堆积,采风团成员来到这里,聆听着这片世外桃源曾经的革命历程。

  抗日战争时期的濯村的军事地位非常重要,1945年2月万第战役爆发前,胶东臭名昭著的顽军赵保原部在莱阳兵力部署总计一万人,其中老巢万第驻兵六千人,万第东西各有一个重要据点,东面的乔家泊和西面的濯村各两千人。三大据点遥望相对,成三足鼎立的防御形势。所以赵保原才敢吹嘘他们在莱阳的防御“固若金汤”,他们驻守的万第是“铁打的万第”。当时,赵部十二师三团和保安团驻守濯村据点,在当时的军事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2月11日万第战役打响后赵保原被困,濯村顽首原尚志亲率10个连,联络迎格庄顽军一部前往万第增援,12日上午10时,进入八路军包围圈,突然遭到八路军伏击,大部一举被歼,少量逃回据点。13日下午,胶东军区参谋长贾若瑜率十六团、十三团顺五龙河南下并于14日17时对濯村据点发起攻击,由十六团、十三团从东、西两个方向合力对攻。先克外围碉堡,在猛烈炮火配合下,先后攻入围寨。战至23时,守军瓦解,顽军三团两个连、四团、特务团两个连、莱阳保安团9个连大部交械投降,小部顽军突围被歼,最后仅剩团长率200余残兵夺路逃往即墨,至23时30分战斗结束。

  新中国成立后,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濯村的各项工作在全县一直名列前茅,是赫赫有名的先进集体。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濯村两委一班人,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带领全村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濯村一跃成为国家级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濯村已然成为五龙河滨河产业带上的一颗明珠。

  近年来濯村致力于发展食品加工业和花卉苗木种植为主的高效农业,在重新规划村庄道路、将承包土地合法流转到村集体后,先后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公司前来投资经营现代高效农业。近年来,全村累计种植树木、花卉40多万株,其中村庄种植樱花已成规模,树龄15年以上的达30000多株,到了春季樱花盛开的时节,整个村庄就成了一个绚烂多彩的花海。2013年,濯村获得了首批“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12家,濯村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也正因为濯村的这一优势,吸引了广州天适集团前来投资合作,建设3000亩樱花主题公园,打造国内第一家樱花观光村。而刚刚结束的首届山东濯村樱花节更是吸引了省内外的游客前来一饱眼福。

  据悉,濯村现有1600户,5000多人,耕地面积9600亩,是莱阳市最大的行政村,2014年村庄集体收入实现13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6000元。濯村的发展模式,引起了上级领导和社科院专家的关注,他们普遍认为:濯村通过村庄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村民素质教育、农民就地解决就业等方式建设新农村的模式,非常符合当前中央提出的美丽中国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是一种可以复制的新农村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