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宣传 > 纪念活动 正文

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 探访胶东第一个县委(图)

2015-08-11 16:07:15

  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

  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

  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

  胶东在线网5月10日讯(记者侯嘉伟)1947年3月11日出版的《群力报》上有这样一个标题:胶东五万五千青年参军,吓死蒋介石。文中说,“不几天的功夫,咱胶东就有五万五千个年轻力壮的青年,参加了八路军”。这张报纸,讲的是解放战争时期胶东第三次大参军。在那个年代,“父母送子、妻子送郎、姐妹送兄弟上战场”的动人情景比比皆是。而在莱阳,就有整村连片青壮年踊跃参军,被编成“赤山营”的参军典型,而大家熟知的南京路上的“好八连“的前身也是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

  如此好的群众基础,与这片热土的革命历史是息息相关的。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莱阳就建立起了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了胶东第一个县委。5月10日下午,“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来到了位于莱阳的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岁月,庄严地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据悉,展览馆是充分利用原莱阳地委专署的旧址而建,整个展馆呈回字形布局,保留了地委专署“四合院”的建筑原貌。整个展馆分五部分:《胶东星火》、《五龙怒潮》、《旌旗破晓》、《丹崖丰碑》、《专区高歌》,为大家介绍了1925年至1949年的莱阳党史,以及1950年至1958年莱阳专区的各项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成就。

  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莱阳是革命老区,是胶东农村第一个党员、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县委和中心县委的诞生地,为周边乃至胶东党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党的创立和发展的不同时期,莱阳党组织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了英勇顽强的革命斗争,在胶东党的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胶东农村第一个共产党员回莱阳

  播下第一颗红色种子

  1925年五卅运动后,山东奉系军阀张宗昌在济南大肆捕杀共产党员。1925年11月,中共山东地执委机关遭破坏。为了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根据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决议和号召,临时地执委决定将大部分共产党员派到农村,组织发动农民与统治阶级进行斗争。党组织派共青团济南地委书记王辩找到莱阳籍共产党员宋海艇,指示他以国民党员的身份,回乡开展农民运动,秘密发展共产党员。

  1925年11月,共产党员宋海艇回到家乡水口村开展党的工作,这是党在胶东农村撒下的第一颗革命火种。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宋海艇在万第一带先后发展了20余名共产党员,为莱阳及周边县市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红色种子生根发芽成燎原之势

  莱阳建立胶东第一个县委

  1927年12月,李伯颜、孙耀臣受省委指示,回家乡莱阳建立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发展武装力量,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在建立了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和中共石龙沟村支部之后,1928年3月中旬,李伯颜、孙耀臣根据党组织的发展情况,在水口村宋玉桂家召开了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成立了中共莱阳县委,李伯颜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孙耀臣任宣传委员。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胶东建立的第一个县委,隶属中共山东省委。莱阳县委的建立揭开了胶东革命斗争的新篇章。

  莱阳县委建立后,以水口村为秘密活动中心,使党组织很快发展到大夼、姜疃及海阳县小纪以西地区。同时,县委以反帝、反封建、反迷信、反贪官污吏、反苛捐杂税为宗旨,在农村大力发展农民协会组织,会员发展到2000多人。

  1928年4月间,莱阳县委发动各村党组织和农民协会筹集枪支,成立了胶东抗粮军。到5月初,胶东抗粮军队伍发展到700余人,并争取了农民武装田益三部加入队伍。胶东抗粮军是莱阳乃至胶东第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5月26日夜,李伯颜在小院村主持召开了100余名党组织和农民协会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会上,他传达了县委关于武装暴动的实施计划:分兵四路,攻城劫狱。会后,李伯颜不幸被害,年仅23岁。

  胶东第一个县委几经磨难屹立不倒

  星星之火最终遍洒胶东大地

  1928年6月11日,田益三按照县委的攻城部署,攻入城门,夺取了钟鼓楼,占领监狱,放出270余名囚犯。胶东抗粮军武装暴动、攻城劫狱的壮举,在胶东开创了以革命武装反抗反革命武装之先河。

  1928年底,莱阳县委遭到破坏后,党的工作处于低潮。1932年5月,张静源到莱阳开展党的工作,7月底,根据省委指示,重新建立了中共莱阳县委员会,张静源任书记。

  1932年10月,中共山东省委遭破坏后,中共青岛市委请示中共中央“莱阳应该使它实际成为中心县委”。1933年2月,山东省委再次破坏,莱阳县委与省委失去联系。6月,张静源去天津与中共北方局接上关系。回来后按北方局的指示,在万第镇水口村宋玉桂家成立了中共莱阳中心县委,张静源任书记,刘松山、宋化鹏、宋云甲、李仲林、谢明钦、宋玉桂任委员。中共莱阳中心县委领导莱阳、海阳、牟平、文登、荣成、福山、蓬莱、招远等县党的工作,万第水口成为胶东各县的革命中心。在中心县委领导下,各县党组织蓬勃发展,仅海、莱地区就发展党员900余人,成立100多个党支部,为各县培训了60多个党员。这期间,中心县委在莱阳建立了3个区委,莱阳县成为胶东各县党的工作最出色的县。

  1933年6月,徐元义隐瞒莱阳已有县委的事实,骗取了青岛市委的信任,成立了以他为书记的“中共莱阳县委”,与张静源为书记的县委分庭抗礼。1933年9月,青岛市委派秘书长李林到莱阳解决两个县委的问题,决定合并两个县委,由张静源负责组织新县委。张静源按李林提出的意见,召集中心县委主要成员刘松山、宋化鹏、宋玉桂在水口村宋玉桂家召开会议,决定撤销中共莱阳中心县委,莱阳、海阳分别建立中共莱阳县委和中共海阳特支。10月11日叛徒徐元义秘密杀害了张静源,莱阳共产党人将徐元义处决,掩埋了张静源烈士,带领莱阳人民在白色恐怖中继续坚持斗争。

  正是早期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不懈坚持,最终将革命的火种燃遍了整个胶东地区。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