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胶东红色文化 > 红色成果 正文

《印记》

2016-01-21 16:20:20

  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历史认识的新水平,标志着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境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我们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倍加珍惜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智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中,胶东革命历史特点鲜明、意义独特。以烟台为主体的胶东地区,是山东红色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进行红色革命最早的区域之一,党组织成立早、发展快、党员多,人民武装创建早、扩充快、实力强。1921年秋,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党的早期领导人邓中夏、王荷波就到烟台秘密开展党团活动,在烟台播下了胶东地区最早的革命火种。不久,烟台就建立了胶东最早的党组织,从此胶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有组织的革命斗争。在胶东大地上,先后发生过为中国革命密送黄金、阻止美舰登陆、运兵东北、胶东保卫战等一系列具有特殊贡献的历史事件,成长起以张万年、迟浩田两位军委副主席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级将领,涌现出了“南京路上好八连”、“济南第一团”、“塔山英雄团”等英雄集体和杨子荣、任常伦等著名战斗英雄;从胶东走出去的人民子弟兵创建并成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31军、32军、41军4支劲旅。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胶东军民同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殊死搏斗。胶东地区先后有50万人参军入伍,280万人次踊跃支前,7.6万人为国捐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历史性的特殊贡献,在中华民族精神的丰碑上篆刻了精彩的一笔。

  历史烟云消散,革命精神永恒。在枪林弹雨、南征北战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胶东地方组织在带领军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胶东红色文化,锤炼凝结出了内涵丰富的胶东革命精神,成为胶东人民引以自豪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中显现出了本质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烟台市在巩固提升全国全省发展大格局中地位、做大做强经济实力的同时,审时度势,把文化建设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红色资源优势,作出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决策部署,体现了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历史责任感。全市上下通过深入挖掘研究、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大力宣传推介胶东红色文化,胶东革命历史地位和胶东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提升,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也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凝聚改革发展力量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和中共烟台市委联合编著的《胶东红色文化丛书》出版发行,具有特殊的意义,对于宣传推介胶东红色文化、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打造烟台城市品牌形象,必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丛书》既有对胶东重大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的生动还原,也有对胶东革命遗址和文物的真实呈现,还有对胶东革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全方位的系统研究,是一套史实准确、内容详细、文字流畅、图文并茂的精品丛书。希望编者们继续挖掘研究胶东革命历史,让更多的历史全面、生动地展现在大众面前;也希望读者们认真研读,在了解和学习胶东革命历史的同时,从中汲取养分、激发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是以为序。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

  2015年9月

  

责任编辑:胡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