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宣传 > 党史影像 正文

永安路街道五里候旨村 杨宗武

莱州先锋网 2016-10-21 09:37:37

  艰苦创业求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永安路街道五里候旨村 杨宗武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杨宗武,今年50岁,是五里候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我们五里候旨村共有党员21名,全村人口378人,耕地面积415亩。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充分挖掘优势,结合旧村改造,开发建设了新型园林式住宅小区----福禄山庄,让60%以上的群众住上了别墅楼,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做出了积极探索。2004年,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00元,先后被授予“莱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市安全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今天,我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和感受,谈几点体会。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指正。

  第一点体会:越是基础差、底子薄,越要铆足劲念好“发展”经

  如今的五里候旨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旧村改造和小区开发都有了一定规模,可以自豪地说,真像莱州市歌里唱的:园林般的城市,城市般的乡村。但在过去,俺村三面环河,一面靠山,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横穿河道通往市区,遇到下雨天,河水把这条小道冲得坑坑洼洼,骑自行车都难,一不小心就会掉到坑里,外面的人很少到村里来,村里人也不常出去,群众就靠着一亩三分地谋生,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镇倒数,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没有。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了年收入一万多元的工作,在1985年担任了五里候旨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一个烂摊子,我没有灰心,而是和支部、村委一班人反复探讨,一起研究如何发展集体经济,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为了树立发展的信心,我跟支部、村委一班人说:千困难万困难,不发展更困难,只要铆足了劲,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鼓好了三股劲,俺村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一是“拼”劲。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经过村两委研究,我们决定先打开通道,改变村里的闭塞局面。当时,村里一穷二白,村集体不但一分钱也没有,而且还背着43万元的饥荒。多亏市委给俺村派来包村部门,市交通局支援了我们一万块钱。拿到这一万块钱,村里不少人都主张就汤下面,用这笔钱修条简易路,我没同意。我觉得,要修就修条正儿八经的大马路,钱不够就拼上劲自己干。拿定主意后,我们用支援来的一万块钱租赁工程机械,买来了水泥,剩下的,凡是村里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凡是人工能干的全部自己来干。村干部和党员当先锋,男女老少齐上阵,有平整路基的,有运送沙土料的,多的时候每天上工一百多号人,干得是热火朝天。有的老党员不能干活,就往工地上送汤送水,千方百计地为我们加油鼓劲。群众说:从农业学大寨往后,头一回看到这样的场面!前后一百多天,我们总是天不亮就来到工地,摸着黑回家,两头不见日头,用铁锨、大镢和手推车,铺好了一条长1008米、宽8米的水泥路。通车那天,村里能走能动的都来到路上,家家户户高兴得象过节。借着这股劲,我们又动手治理河道,共改造、浆砌河道1000多米,清於、挖掘河塘1万多平方米,多余的土方用来填补荒滩,不但消除了水患,而且还增加了100多亩土地,为村里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闯”劲。当村干部这么多年,我深知,哪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都想把自己村发展得好一些、快一些,但“发展经”怎么念,“富民曲”怎么唱,必须选准方向,走对路子。为了选准适合五里候旨村的发展路子,我有好长一段时间饭吃不香,觉睡不稳,白天黑夜反复琢磨。想来想去,我决定把发展的突破口选定在发挥地理区位优势,搞好临城开发上。俺村临近城区,依山傍水,历史上也曾红火过,说句时髦话,连五里候旨这个村名都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渊源,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五里候旨是古代官府设立驿站迎接圣旨的地方,这个村名响亮得很,用好这个村名一定会做出一篇大文章。深思熟虑之后,我把想法给大家伙一说,立即就得了村两委的同意,不少群众代表也表示赞成。紧接着,我就带领两委成员到南五里、北五里、东南隅这些搞过房产开发的村进行实地考察,又到有关部门咨询专家,经过反复论证,大伙越发觉得这条致富路可行。可是真正甩开膀子要开始干了,我们又听到了反对的声音。有的党员干部担心:一旦村里盖了楼房,卖不出去,弄不好就会“刺”手里。有一部分群众也认为:五里候旨村虽然紧靠城区,但是公寓楼开发才刚刚起步,而城区的房地产开发早已经搞得红红火火,而且求医就学、消费购物样样都方便,哪里还会有人偏偏要到五里候旨来住?听到这些话,我这样给大家伙分析:五里候旨村现在是城乡结合部,可将来城区拓展了,就是城区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搞公寓楼开发,就是要超前一些去发展。再好的路也是“闯”出来的,如果前怕狼,后怕虎,什么事情也干不成。经过村两委研究决定,我们先盖好了16套二层别墅楼,意想不到是,这16套楼房盖完后很快卖了出去。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要是没有一点闯劲,不敢冒一点风险,俺村肯定不会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

  三是“憨”劲。谁都知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房产开发也好,修路也好、绿化、美化、亮化也好,哪样离了钱也办不成。修路的时候,村里钱不够,我二话不说就拿出自己家的存折,其他两委成员也都把自家的钱借给村里。我家属埋怨:人家当干部是往家拿钱,你可倒好,从家里往外拿钱,你们这些当干部的都痴?我就说:缺心眼的当不上干部,但当干部的要是不憨气,肯定不是好干部!我说的是实在话,这些年,我们修村路、治理河道,群众出的是义务工,多干的给钱,但党员、干部不行,干的再多也是尽义务。修村路时正赶上秋收,我和两委一班人白天晚上靠在工地,顾不上收庄稼,花生都烂在了地里。刚开始合计盖二层楼的时候,我们心里都没底,既怕卖不出去,又怕卖不好卖赔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第一个提出:挣了就算集体的,赔了算我个人的。其他两委成员也都表示:实在卖不了,就买下来留着自己住。旧村改造和房产开发需要很多启动资金,因为当时村里有外债,在银行连贷款都办不出来。没办法,我们两委成员只好再次拿出自家的存款,求亲告友,四处借钱,还以个人名义到银行贷款,东挪西借,凑起了400多万元。算算这笔钱还是不够,我又把本村有钱的几个大户叫到一起,请他们吃了顿便饭,我对对他们说:现在村里发展急需用钱,到宾馆请你们,我请不起,你们也不一定愿意去,但是为了全村的老少爷们,我真心希望你们能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看到我一门心思为村里着想,几个大户感动了,他们二话没说,一下子集资600多万元送到了村委,为五里候旨村的房产开发解了燃眉之急。后来,村里资金宽裕了,借村民的钱,我们按银行利率付了利息,借干部家的钱分文利息没有。我们的“憨”劲感动了党员和群众,也感动了我的家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全村人的理解和支持。

  第二点体会:集体经济要快发展、大发展,就必须有创业的智慧,村干部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个老话题,这话说到什么时候也不过时。可是这样的话从我们这些村干部的嘴里说出来,别人也许会觉得在唱高调。不瞒大伙说,过去我在脑子里也不接茬,总认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讲政治,是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发展不大沾边。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领导们的帮助下,我终于认识到,集体经济要发展,干部素质是关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动力和保证。要想使五里候旨村有一个大发展,就必须有创业的智慧和头脑。从俺村实际情况看,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人人都经历了从思想不解放到逐步解放、由传统观念到市场经济观念的转变,集体经济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过程。可以说,俺村能发展到今天,主要得益于我们逐步树立了三种意识:

  一是投入意识。大投入大产出、小投入小产出、不投入没产出。这个道理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主要原因就是怕担风险不敢投入。按照规划,我们五里候旨村将开发、建设福禄山庄作为全村头等大事来抓,整个福禄山庄占地300亩,一期工程建设二层别墅楼房260套5.2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设公寓楼2栋8000平方米。凭心而论,这个规划,对于刚刚起步发展的俺村来说,已经远远超前于全村人的承受能力,不少村民都在心理上感到承受不了,感觉到有些喘不过气来。一期工程刚刚建到三分之一的时候,村里有个老党员找到我,苦口婆心地说:“这些年你没少操心,大伙都感谢你;村里好不容易没了饥荒,有了存款,该见好就收了。楼房钱可不是个小数目,万一赔了,多少年又翻不过身来!”我知道他的话反映了部分党员和群众的心思,也难怪他们担心,都说人穷志短,大伙真是穷怕了!班子中也有人提出:先停停看,等把盖好的都卖了再说。当时正赶上资金紧张,我们就停了几个月。谁知这一停工,不但一套楼房没卖出去,还有已经交了订金的托关系想退房子。几个住在这的原玻璃厂职工找我:你们什么时候接着盖?可别把我们搁了这里!他们担心,要是不接着盖,形不成规模,整个山庄就不会繁华,住在这里也就不会舒心。看着已经打算到村里来购房的人一家一家的想离开,关键时刻,我和支部、村委一班人统一了思想,大家伙一致的想法是:越是紧要关头,就越是不能后退,福禄山庄工程只能上,不能下,只有咬紧牙关,背水一战,度过了难关就是一片晴朗的天。果然,恢复施工后,不到三个月,剩下的楼房全卖了。在一些人眼里,配套设施的投入更是亏本买卖,但我们两委的态度很坚决,该投入的钱一分钱不少花。我们先后投资500多万元,硬化小区道路2万平方米,新上路灯120盏。实践中,我们尝到了加大投入的甜头。到2003年底,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开发建设住宅小区5万平方米,入住率达到90%以上,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20万元,年均增长25%。今年我们准备再开发建设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可增加集体收入3000万元。到2005年,集体收入争取达到1100万元。

  二是品牌意识。买东西讲究货比三家。现在搞房产开发的这么多,竞争这么激烈,俺村又不在市区,要是再没有特色和品牌,肯定竞争不过人家。过去,老辈人给我们留下的村名好像无价之宝,如今我们学会了树立品牌意识,学会了用头脑来积累财富。为了把五里候旨和福禄山庄这两块牌子做大、叫响,我们请市规划建设部门帮助规划设计,不断上规模、上档次、上品位,使福禄山庄成为一处园林式、低密度、绿色生态小区。山庄内一排排二层楼房整齐有序,房内格局设计新颖科学,投资850万元建设的1.5万平方米高层公寓楼,已经封顶。绿地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绿地率达到55%以上。还建造了8000平方米水面的人造湖,并在村口建造了一座仿古式牌楼,不仅成为俺村的一大景观,也成为福禄山庄的一张巨幅广告和立体名片!与此同时,我们狠抓建筑质量。建筑行业有句名言: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让我理解,质量就是安全,人命关天,马虎不得。质量也是效益,要是质量保证不了,谁还敢买咱的房子?房子卖不出去,投入的钱就瞎了。盖第一批二层楼的时候,我对建筑公司的经理说:“咱丑话说在头里,盖楼的钱可是老少爷们一家一户凑起来的,你要是干砸了,我陪着你一块去跳楼!”我在村里立了个规矩:不管是谁干的活,都必须终生保证质量,谁砸了福禄山庄的“牌子”,我就砸谁的饭碗。刚开始,我们两委成员轮流靠在工地,当起了“工程监理”,发现不合格的坚决推倒重来。后来规模大了,我们就聘请专业监理公司的,因为人家比咱内行,花点钱也值。

  三是服务意识。这些年,我们五里候旨村搞福禄山庄开发,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吸引外来人口入驻,但是人家愿不愿意来,就看我们的服务过为过硬,只有他们住的舒心了,生活得安心了,才算是我们福禄山庄开发成功了。围绕搞好服务,在硬件上,除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小区内宽敞的水泥道路贯穿其中,集中供暖到了每家每户,预先铺设了液化气管道,安装了电视监控设备,高标准的老年公寓、幼儿园、医院也同步列入了开发建设规划,拿出最好的地角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我们还积极争取市公交公司的支持,把2路车延伸通到了福禄山庄。软环境主要是通过配套服务,为居民创造安全、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2001年夏天,因为挖沟安暖气管道,街道上堆了些土,天突然下起大雨,怕排不出水去淹了住户,我们两委成员顶着雨挨户察看,帮助疏通水道。村里挑选了16个小青年,晚上轮流在小区巡逻。每年春节,对回老家过年的住户都提前普查登记,安排人帮助看门户,对不回老家过年的,我带领两委成员挨家拜年。许多住户说,没觉出个人是外来户,觉得福禄山庄就是家。即使对外来打工的,我们也一视同仁。有一次,我的本家侄子敲诈一个打工的,正被我碰上了,我马上打了110,公安局把他拘留了15天。为这事,我把哥哥、嫂子都得罪了,但村里再没有出现类似的事情。

  第三点体会:穷也好,富也好,不管什么时候,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丢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不仅需要支部村委一班人想干事、能干事,更要坚持好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管到什么时候,这些好传统、好作风都不能丢,这样才会在工作上得到全村人的真心拥护,在发展上得到全村人的最大支持。

  经过多年来的艰苦创业,五里候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各方面条件也好了,但我们支部、村委一班人艰苦奋斗的传统没有变,在花钱、用车、办公等各方面,都注意勤俭节约。先说说钱。我们是从苦日子中过过来的,知道苦日子的难处,更懂得把好日子当日子过。我请朋友为我们村两委写了幅字:长将有时似无时,莫将无时当有时。平时,我们坚持精打细算,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尽量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对非花不可的钱,做到该今天花的今天花,不该今天花的不花,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再说说车。村办企业改制后,集体仅有的一辆货车卖了,到如今再没有上车,公事用车就打出租。这几年集体有钱了,不少人就劝我上辆车,个别班子成员也觉得出去办事不方便,熟人面前“掉架”。我给伙计们说,不能刚有两钱就想上车,咱村用钱的地方太多。我算了笔“养车不如租车”的账:买个面包车或者一般化的小车,起码得好几万,还有养路费、维修费、保险、油钱和司机的工资,得“定价”花钱。另外干部坐车进进出出的,也容易引起群众误解,影响干群关系。最后说说房子。说出来不怕大伙笑话,俺村两委办公室原是生产队的饲养屋,六十年代初的房子,桌椅、柜子也是七十年代的。原来的办公室租出去,当车间了。开发福禄山庄时,村民代表建议盖套办公室,我说以后再考虑。焦雨禄说得好:坐破椅子照样干革命。我们在饲养屋里办公,不也没耽误事?

  再就是,在村里干工作,总有群众不理解、不接受的时候。有时候群众对我们工作有意见,并不是我们办的事本身不对,而是我们办事的方式、方法不妥当。为此,我给自己也立了个规矩:上腔话不说,呛人的事不做,强逼的法不用。工作中注意发扬民主,充分调动伙计们的积极性。对村里的大事,由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群众有疑问,就发动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包片联户做工作。比如在村口建那座仿古式牌楼,是专业部门给规划设计的,需要投资70万元。这钱该不该花?群众意见不一致。两委干部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去解释,有些“重点户”我亲自上门做工作。经过两个多月,最后群众都在征求意见书上签字同意。再如在小区内建绿地、造人工湖,伙计们想不通,我没有急着去做说服工作,咱的思想都有转不过弯的时候,也得给别人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我买上飞机票,自己在家值班,让村里的干部、群众到上海、深圳和昆明这些城市走一走、转一转,实地参观考察人家的小区建设。回来后,大家伙的思想都通了。

  以前,五里候旨村家家户户过的是穷日子,建设花园式村庄、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是全村几辈人的愿望。我们支部、村委一班人带领全村人一步步艰苦创业,就是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党员、干部一心一意地想为老百姓办实事、多造福。现在,村里富了,条件好了,我们支部、村委一班人为民造福的宗旨仍然没有变。村里有钱了,两委首先想到的是要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前几年,村里每年都要拿出几十万元,为村民代缴农业税、公益金,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村民,每年还可以领到500元的生活补助金,不种地的村民每年补偿1200元。为方便群众,我们投资10万元,在与阳关村之间修建了福禄桥,群众到城里赶集可以少走5里道,还在俺村2路车候车点,出钱建造了2个不锈钢的避雨棚。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我们投资7万多元建起了灯光球场,投资30万元建起了室内健身活动室。同时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对村内的“四大堆”及时进行清理,为村民提供了一个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各位领导,在我们支部、村委一班人的努力下,经过全村人的共同奋斗,我们五里候旨村已经开始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好传统、好做法,总结经验,再创新业绩,努力把五里候旨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