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胶东红色文化 > 红色成果 正文

《先导》(上)

2016-10-25 15:00:16

  前 言

  打开中国版图,瞩目山东半岛。胶莱河以东的区域,濒临黄海、渤海,与日本、韩国、朝鲜隔海相望,为京津门户。

  这个地方,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胶东。以烟台为主体的胶东革命是中国革命的组成部分,胶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历史性的特殊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创造了极具特色的胶东红色文化。

  《胶东红色文化丛书(一)》就是力图站在中国革命的大背景下,用全景式的视角、典型化的选择,全面、权威、生动、客观地展现和反映胶东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进程,展现和反映胶东灿烂绚丽的红色文化资源,突出胶东地区的独特地位,展示胶东军民的优秀品质。分《风云》《先导》《见证》《印记》四册。

  《风云》,主要记录胶东地区及烟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斗争中所发生的大事要事。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主要是对胶东革命历史中的30个有重大影响的事件进行详细阐述;后半部分比较系统、简略地记录胶东革命的主体——烟台,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所作所为,这部分编写体例为编年体。

  《先导》,主要收录100余位对胶东革命历史进程有重大影响或对胶东革命有突出贡献的重要历史人物。包括:1930年12月以前入党的著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创建者和主要负责人;各县的第一位党员;中共胶东特委重要领导成员,中共胶东区党、政、军重要领导成员,各海区和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三军”、“第三支队”重要领导人; “第五支队”、“第五旅”、胶东军区正团职以上的部分有关领导干部;烟台籍或曾在胶东战斗、工作过的,1965年以前被授予开国将军及以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军队将领和曾担任过省部级以上职务的地方领导干部;获得胶东区及以上荣誉称号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革命烈士等。

  《先导》以姓氏笔画为序,根据史料掌握多寡、材料翔实程度而编为小传或简介。编写体例为纪传体。

  《见证》,主要选编近80处反映和纪念胶东革命历史的战斗遗址、重要旧址、领导人故居、革命烈士墓、革命纪念设施等。《见证》先按地域划分,再以时间排列,采取图文并茂形式,展示这些遗址等产生和利用情况及承载的历史。

  《印记》,主要从烟台市各级国有单位及驻军保存、收藏的文物中,选取900余件形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胶东革命文物,全部为实物。

  《印记》先分门别类并配以文字综述,再按时间顺序排列相应文物,重要文物另作简要记述,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

  《胶东红色文化丛书(一)》的四个卷册,既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又互相贯穿,互为补充。《风云》与《先导》,以文字见长,情节取胜,让人感知到历史的鲜活与温度;《见证》和《印记》,以图景为主,具象动人,让人触摸到历史的真实与厚度。

  它是一套工具书,胶东地区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奋斗足迹、行政沿革、人事变迁,甚至一地一物、一草一木背负的历史记忆,尽可以从中追根溯源。

  它是一套励志书,胶东英雄儿女在烽火岁月抛头颅洒热血,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争取民族大义和人民解放而担当奉献。他们是历史的荣光,同样也是时代的楷模。

  它是一套教科书,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胶东百姓为什么最先觉醒义无反顾地跟党走?胶东人民为什么总是胸怀大局奋勇向前?掩卷深思,你会发现,锻造于腥风血雨中的胶东红色文化,其内涵是一种革命精神——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思想开明,意志坚韧,开拓创新。它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之林,它和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理想信念相一致,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渴求相呼应。正是它,引领着我们,度过苦难,走向辉煌。

  人,是需要有一种精神的。时代,是需要有一种风范的。以史为鉴,精神常存,风范永生。

  这正是《胶东红色文化丛书(一)》的编撰初衷——谨以此献给胶东,献给烟台,献给为这片红色热土做出不朽业绩的先辈和继往开来、再铸辉煌、不断创新的后来人!

  编者

  2015年9月

责任编辑: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