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丰碑不朽万古流芳 知名博主昆嵛山追忆革命岁月

2016-10-26 16:41:55
"一一·四"暴动策源地
"一一·四"暴动策源地
"一一·四"暴动策源地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胶东在线网5月9日讯(记者侯嘉伟)9日上午,参加“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的知名博主们,来到群山绵延、方圆百里的昆嵛山。在这里,博主们身处巍巍昆嵛,追忆昭昭前事,感受着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变迁。

   胶东革命的“井冈山”

  昆嵛山是胶东的革命根据地,是胶东革命的“井冈山”。自1931年,昆嵛山脚下的文登县境内诞生了第一个党小组开始,到1933年,文登县已有3个党支部、若干个党小组,党员40多名;同时,在昆嵛山西北方牟平县的许多村落,也设立了多个秘密联络站和联络点,昆嵛山成为了胶东党组织早期活动的中心地区,成为胶东的“小苏区”。

  据介绍,从1931年起,昆嵛山脚下党组织迅速发展,1935年底,中共胶东特委在昆嵛山领导了"一一·四"武装暴动;暴动失败后,昆嵛山红军游击队经历血与火的考验,成为中国北方沿海唯一的红军武装,作为胶东革命的火种保证了胶东革命的延续和发展;1937年12月,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基础组建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在昆嵛山支脉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拉开了胶东人民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序幕……

  以昆嵛山为辐射,胶东地区的革命斗争迅速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胶东半岛。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作风顽强的胶东子弟兵,走出了一支又一支屡立奇功的英雄部队,如今解放军第27、31、41集团军,都是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基础发展壮大起来的,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勋。

   追忆峥嵘岁月

  在胶东腹地,被誉为“胶东井冈山”的昆嵛山见证了胶东半岛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也记录了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和不朽精神。这种精神,穿越历史的时空,日久弥新;历经时代的风雨,愈显醇厚。在“一一·四”暴动策源地,博主们一起走进那段壮阔的历史、走进那段峥嵘的岁月。

  记者看到,“策源地”展板的外形是山形和旗帜的抽象结合体,以暗红色为主色调,表达的是一种庄严肃穆的情感。除了展板,现场还播放着歌曲:“大雪飘飘在空中,胶东正在闹革命……”当时的胶东特委委员刘振民为了鼓舞革命者的斗志,就编写了这首歌,在游击队员中传唱,激发队友们坚定革命一定会成功的坚强信念。

  据介绍,1935年,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统治,以张连珠为书记的第三届中共胶东特委,在昆嵛山区周边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租、抗债、抗高利贷的斗争,并按照上级指示决定举行武装暴动。当时胶东特委主要活动在昆嵛山区,特委委员也大都是昆嵛山人,山中的岳姑殿、无染寺成了特委召开会议的安全场所。8月,特委在岳姑殿召开扩大会议,研究暴动的准备工作。

  11月8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沟于家村天寿宫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暴动时间定为11月26日(农历十一月初一),暴动指挥部设在昆嵛山无染寺,由张连珠任总指挥,程伦任副总指挥;暴动队伍的番号为“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由于派出购买子弹的人逾期未归,制造的土炸弹也不理想。无奈之下,特委决定将暴动推迟3天,改为11月29日,因农历为十一月初四,史称“一一·四”暴动。

   革命火种,星火燎原

  “一一·四”暴动失败后,于得水组建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1937年12月24日,以这支游击队为中坚力量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诞生于天福山起义。1938年1月19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部成立。1938年9月18日,胶东抗日武装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开始使用八路军的番号,统一了胶东人民抗日武装。1940年9月,胶东部队整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和第五支队(地方武装)。

  这支部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壮大,建国初期发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27、31、32共四个军。这支英雄的部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南征北战,屡建战功,为民族的独立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卓越贡献。迟浩田、张万年、李耀文、贾若瑜、张玉华、刘中华等老将军都在这支部队战斗、工作过。

  如今的昆嵛山,峰峦叠翠,林深谷幽,古木参天,水清甘冽,风景优美,成为了国内知名的风景名山和文化名山。当年的战争硝烟早已散去,然而血火交织的红色记忆却永远不会褪色。

责任编辑:刘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