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胶东红色文化竞答知识点

2016-10-26 16:41:55

   

  151. 1936年12月29日,由于叛徒出卖,驻烟台的中共胶东临时工委机关遭到破坏,临时工委书记理琪和邹青言、李厚生被捕。

  152. 1937年2月,吕志恒在威海重建中共胶东临时工委并任书记。中共胶东临时工委隶属于中共中央北方局。

  153.抗战期间,胶东地区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团体主要有“荣成河山话剧社”、“蓬莱战地服务团”、“烟台抗日歌咏队”、“黄县抗日救亡团”等。

  154. “荣成河山话剧社”于1937年7月成立,负责人是曹漫之、李耀文(原名张锡绅)、蔡宗保。

  155. “蓬莱战地服务团”于1937年8月成立,于仲淑任团长。

  156. “烟台抗日救亡歌咏队”于1937年秋成立。

  157. “黄县抗日救亡团”于1937年11月成立。

  158. 1937年12月上旬,被国民党关押在监狱里的理琪获释后回到胶东,在中共胶东临时工委的基础上,重新成立中共胶东特委,理琪任书记,吕志恒任副书记。

  159. 1937年12月15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沟于家村召开了特委扩大会议。理琪传达了山东省委关于分区发动群众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和在胶东以文登、牟平、莱阳一带的抗日武装为基础,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指示。

  160. 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

  161.参加天福山起义的有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全体成员及农民、学生、知识分子等共80余人。参加起义人员组成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于得水任大队长,宋澄任政治委员。

  162.天福山起义及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胶东人民抗日武装正式诞生,揭开了胶东武装抗日的序幕。

  163. 1937年12月31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一大队在文登岭上村开展宣传工作时,遭到国民党文登县长李毓英为首的地方武装的包围,宋澄等29人被逮捕,金牙三子、王洪、隋原清3人被杀害,这就是骇人听闻的“岭上事件”。

  164. 1938年1月,中共胶东特委成功地发动了威海抗日武装起义。起义部队后编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

  165. 1938年1月19日,中共胶东特委决定成立胶东军政委员会和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部,理琪任军政委员会主席兼第三军司令,吕志恒任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林一山任政治部主任。

  166. 1938年1月30日,黄县抗日救亡团于黄格庄举行武装起义,建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临时推选李希孔为大队长。

  167. 1938年2月3日,蓬莱县委组织党员和“民先”队员发动武装起义,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于仲淑任大队长,于眉任政治委员。不久,县委决定将部队番号改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二路。

  168. 1938年2月5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大水泊举行扩大会议,做出西进决定。

  169. 1938年2月7日,宋竹庭、贺致平等人策动育黎乡校部分乡丁反正,获长短枪30余支,后转移到中共胶东特委驻地文登,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五大队,王亮任大队长。

  170. 1938年2月13日,理琪率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一大队及特务队奇袭牟平城,取得胜利。

  171. 1938年2月13日午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领导机关24人在牟平城南雷神庙被日军包围,雷神庙战斗打响。最终毙敌50余人,理琪牺牲。

  172.牟平雷神庙战斗从午后打到晚上,激战七八个小时。在一块0.8平方米的铁皮雨搭子上留下了138个弹洞。

  173.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胶东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174. 1938年2月19日,中共胶东特委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到达牟平,将第三军第二大队、第五大队及特务队整编成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路。

  175. 1938年2月底,中共莱阳县委根据中共胶东特委的指示,以“民先”武装宣传队为基础,在河崖村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九大队。

  176. 1938年3月8日,中共掖县县委领导了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郑耀南任指挥。起义军一枪未发,占领掖县城,活捉汉奸县长刘子容。

  177. 1938年3月9日,玉皇顶起义胜利后,成立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郑耀南任支队长。

  178.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是由中共掖县县委领导创建的一支抗日武装,拥有16个大队共3700多人。

  179. 1938年3月中旬,掖县县委联合各界抗日人士,成立了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成为山东省最早的县级抗日民主政权。

  180. 1938年3月17日,驻青岛日军沿平(度)、莱(阳)路东犯,企图侵占胶东的中心地区莱阳县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九大队部分战士配合花园头村“民先”队员和群众进行阻击,史称“花园头阻击战”。

  181. 1938年3月,中国共产党在胶东的第一个兵工厂诞生在黄县圈杨家,由黄县第三军第三大队创办。1939年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撤离黄县西进平、招、莱、掖地区,圈杨家兵工厂也迁移到平度县的涧里村,改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第一兵工厂。

  182. 1938年4月,中共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总部在牟平县马石店(今属乳山市)召开会议,推举曹漫之为中共胶东特委代理书记。

  183. 1938年4月,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第八支队从昌(邑)潍(县)地区转移到胶东,在黄县第三军第三大队的协助下,武装整编了国民党黄县县长王景宋的部队。

  184. 1938年4月,掖县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筹建北海银行。1938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接管北海银行后,改称胶东北海银行。

  185. 193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在掖县正式成立。1940年9月胶东北海银行升为省级银行,改名为山东北海银行总行。胶东设立山东北海银行胶东分行。

  186. 1938年,北海银行发行的壹角、贰角、伍角和壹元四种票面的货币,在市面流通中享有很高的信誉。

  187.诞生于掖县的北海银行,发行的北海币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本位币,后来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三大基石之一。

  188. 1948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在华北解放区的华北银行、山东解放区的北海银行和西北解放区的西北农民银行的基础上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

  189. 1938年5月,平度县国民党顽固派张金铭,勾结莱阳县刘东阳、栖霞县秦毓堂、招远县焦盛卿等,纠集三千七百余人的兵力,进攻掖县根据地。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和鲁东抗日游击第八支队、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等一起组织了夏邱堡战斗,击败了张金铭部,毙伤顽军三四百人,其余三路顽军相继撤退。

  190. 1938年6月初,王文、高锦纯等人受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派遣来到胶东,并遵照边区省委指示,改组了中共胶东特委及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总部,由王文任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由高锦纯任胶东军政委员会主席和第三军总指挥。

  191. 1938年6月,中共胶东特委决定设立青年部,对外公开名称仍为民先队胶东总队部。林乎加任部长。

  192. 1938年7月,中共胶东特委党校成立,王文任校长、书记。

  193. 1938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派李耀文到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任政委。

  194. 1938年8月上旬,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正式编为第三军第六十二团和第五十五团的两个营。与此同时,第三军其他各部同时整编为第六十一团和第六十三团。

  195. 1938年8月15日,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在黄县成立,曹漫之任专员。这是胶东区和山东省第一个专署级抗日政权。

  196.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蓬莱县、黄县、掖县抗日民主政府。

  197.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的建立,使蓬、黄、掖三县抗日民主政府有了统一的行政领导机构,标志着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基本形成。

  198.胶东第一个抗日根据地——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始建于1938年。

  199.北海地区的立法机关为胶东北海区临时参议会。

  200.北海专署成立后,为了加强党对新政权的领导,派出中共胶东特委政府工作部部长兼宣传部长曹漫之担任北海专署专员并兼任黄县县长,委任共产党员孙端夫、于烺分别担任蓬莱、掖县的县长,同时在黄县委任了10个区长,并在每区派了政治指导员。

  

责任编辑:刘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