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胶东红色文化竞答知识点

2016-10-26 16:41:55

   

  201.蓬黄掖抗日根据地的民主、法制和经济建设位居山东省内各根据地前列。

  202.北海专署成立不久,便建立胶东北海区保安司令部,曹漫之任保安司令兼政治委员,于仲淑任副司令,张钧铭任参谋长。

  203.为广泛动员各党各派各军各界投入到抗日战争中去,北海专署根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纲,成立了民众动员委员会(简称“民动会”)。

  204.针对国民党政府下拨款不给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政府和军队的做法,北海专署接管了龙口海关,收取海关税。

  205. 1938年8月,北海专署在黄县城成立山东高等法院北海分院,由国民党南京政府最高法院推事长王可举任院长。

  206. 1938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为把中小学教育纳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抗战的轨道,决定在原牟平县国防教育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胶东国防教育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宣传国防教育,组织中小学教师救国会;编写中小学抗日课本;开办中小学教师训练班。

  207. 1938年8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机关报——《大众报》在黄县莱山院村创办,贺致平任社长。1948年12月,《大众报》改为《胶东日报》。

  208. 1938年8月,为培养抗日建国人才,向抗日根据地输送干部,中共胶东特委在黄县创办了胶东公学,曹漫之兼任校长,副校长赵野民主持日常工作。

  209. 1938年8月,为加强和活跃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共胶东特委在掖县成立了胶东文化联合社和国防艺术研究社。

  210. 1938年9月,胶东文化界救国协会(简称胶东文协)在掖县郭家店成立。翌年秋,胶东文协又成立了文学、哲学、外国语文、历史、政治经济学等五个学术研究会。

  211. 1938年9月,根据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关于“胶东创立以大泽山为中心的根据地”的要求,中共胶东特委同五支队机关及军政干校、兵工厂等一起,由掖县城迁至平招莱掖交界的掖县葛城村一带。

  212. 1938年9月,遵照毛泽东、刘少奇的指示,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确定胶东部队的番号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胶东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正式编入八路军序列。

  213. 1938年9月18日,“三军”总部在掖县沙河镇召开“九一八”纪念大会,宣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成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辖第六十一、第六十二、第六十三、第五十五共4个团。高锦纯为司令员,宋澄为政治委员。

  214.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成立了党务委员会,团设党的总支部,营设党的分总支部,连设党的支部,真正做到了“把支部建在连上”。

  215.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的成立不仅标志着共产党领导的胶东各抗日武装达到了空前统一,也使胶东八路军的建设开始走上正规化。

  216. 1938年10月,伪军赵保原、张步云部配合日军由平度向掖县进犯,第五支队六十一团奉命在平度北部大青杨一带与伪军作战,毙伤伪军二百三十余人。

  217. 1938年10月的大青杨战斗,是胶东抗战以来八路军部队与日伪军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作战,也是第五支队成立后与日伪军打的第一仗。

  218. 1938年12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山东分局,郭洪涛为书记。

  219. 1938年12月27日,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治委员。

  220.截至1938年底,胶东区有掖县、蓬莱、海阳、莱阳、招远、栖霞、黄县、文登、潍县、昌邑、诸城等11个县成立了县委,其余的县也都有了党的组织,地方党员发展到2000多人(至少记5个)。

  221.为了加强党对整个胶东地区的领导,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于1938年8月决定在中共胶东特委的基础上组建中共胶东区委。

  222. 1938年12月,中共胶东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掖县葛城村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胶东区委员会(简称中共胶东区委),王文任书记。

  223. 1938年12月,在胶东本土上发展起来的八路军山东人民游击队第五支队改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高锦纯任司令员,吴克华任副司令员,宋澄任政治委员。

  224. 1938年12月,第五支队军政干部学校改由中共胶东区委直接领导,改称胶东军政干部学校,刘汉任校长,高锐任教育长。

  225. 1939年1月,文登中心县委被撤销,中共东海特委成立,于克恭任书记。

  226. 1939年3月,中共北海特委成立,曹漫之任书记。1940年1月,北海特委改称中共胶东区第二地方委员会(亦称中共北海地委),王夷黎任书记,领导蓬莱、黄县、栖霞、福山、长山岛等县党的工作。

  227. 1939年4月,中共南海特委成立。1940年1月,中共南海特委改称中共胶东区第四地方委员会(亦称中共南海地委),领导莱阳、胶县、即墨、平度等县党的工作。

  228.为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1939年4月,第五支队和国民党地方部队在栖霞县桃村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鲁东抗日联军,指挥部设在莱阳县城。

  229. 1939年5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胶东工作的指示》,肯定了胶东在发展党员和组建抗日队伍方面的伟大成绩。在此前后,中共山东分局发出《对胶东今后工作意见》。

  230. 193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在《关于胶东工作的指示》中指示胶东“应大量发展党的组织”。

  231.抗战时期,中共胶东区委遵照中央《关于胶东工作的指示》,发出了“为担负起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任务,要成十倍百倍地发展党员”的号召,并提出“为三个月发展一万名党员而奋斗”的口号。

  232. 1939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改称中共山东分局第三区委员会,王文任书记。

  233. 1939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成立了胶东区青年抗日救国联合会,到第二年8月,会员发展到33382人。

  234. 1939年8月1日,北海银行恢复起来,孙揆一任行长,并委托《大众报》社代印北海币。12月,北海银行建立印刷所,独立印刷北海币。

  235. 1939年8月,为提高艺术理论,加强艺术研究,推动和普及艺术教育,扩大抗战宣传,广罗艺术人才,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创办胶东鲁迅艺术学校。

  236. 1939年8月初,中共胶东区党员代表会议在莱阳县张格庄(今属莱西市)召开,会议选出吕志恒、柳运光、于洪锦、于眉、张修竹、李世忠、倪龙畔、冯肖山等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

  237. 1939年9月,中共胶东区委军事部改称山东省第三军区,王文任政治委员。12月,王彬到胶东任第三军区司令员。

  238. 1939年9月,胶东区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莱阳召开,选举产生了胶东妇女抗日救国联合会。

  239. 1939年10月,国民党顽固派组成“抗击八路军联军”,公开打起反对共产党、八路军的旗帜。

  240. 1939年10月,中共山东分局发出《对胶东工作的意见》,就游击战争、统一战线、发展党员、干部学习、部队建设方面提出要求。

  241. 1939年10月,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党的决定》,加强党员的理论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中共胶东区委创办了《党内教育》。后改为《斗争》。

  242. 1939年12月10日,日军在掖县河南村包围了胶东《大众报》社和中共胶东区委党校。党校校长李辰之和《大众报》社社长阮志刚(原名袁时若)等61人壮烈牺牲,史称“河南村惨案”。

  243.为解决雇工的待遇问题,1940年,胶东抗日民主政府颁布了《改善雇农生活暂行办法》和《改善劳工生活暂行办法》,规定工人、雇农有建立组织、开展救国活动和受教育的权利,实行8小时至10小时工作时间,保护女工、童工,实行日工日酬,适当增加工资。

  244. 1940年3月,为统一领导胶东的兵工生产和武器弹药分配,胶东兵工生产委员会成立。

  245. 1940年3月8日,东海特委在文登县李仙庄宣布举行东海第二次抗日武装起义,创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九军,中共东海特委书记于克恭兼司令员。

  246. 1940年4月,北海行政专员公署成立,曹漫之任专员。专署辖蓬莱、黄县、掖县、招远、栖霞、福山6县抗日民主政权。

  247. 1940年4月,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第一大队由贾若瑜和廖海光率领来到胶东,在招远灵山一带与胶东抗日军政干校合编,组成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胶东支校,刘汉任校长。

  248. 1940年5月,东海特委改称胶东区第一地方委员会(亦称东海地委),领导文登、荣成、威海、海阳、牟平等县党的工作。

  249. 1940年6月,山东分局将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改为山东抗日军政大学,下设3个分校,胶东支校改称第三分校(习惯上称胶东抗大),贾若瑜任校长,廖海光任政治委员。

  250. 1940年6月1日,胶东抗大正式开学。主要开设政治课和军事课。

  

责任编辑:刘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