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寻访红色足迹:战邮专家王景文记录悲壮历史

2016-10-26 16:41:53

  胶东在线网8月3日讯战时邮政诞生在抗日战争的战火硝烟中。战争期间,山东省有468名战邮员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烟台,有一位老人用自己的收藏记录着山东战邮这段悲壮历史,他,就是战邮专家王景文。

  今年83岁的王景文,从事战邮收藏已经近70年了。在老人众多藏品中,最令他引以为傲的,是一套纪念抗日民族战争胜利的三色套印战邮。王景文:“全国各个解放区数起来的话,这一枚是最早使用彩色的邮票,极特殊时期的特殊设计,所以这个邮票最有纪念意义的,这是我搜集的第一张邮票。”

  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岁月。为了沟通山东各战区的通信联系,打击侵略者,山东战邮总局在沂南县成立,主要承担传递党内文件、信件、报刊,保障军事通信等任务,邮路总里程达17200公里。王景文:“保密,送信大多数是晚上走,晚上还不能走大道,只能走山路,翻山越岭走近道,没有工作服,还要特意化妆成老百姓,怕敌人发现。”

  经历过那段艰苦岁月,解放后,王景文开始广泛搜集整理当年这些战邮品,并开始潜心研究解放区邮政邮票史并撰写著作,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战邮品被保存下来。为了支持烟台市打造胶东红色文化,今年四月,王景文捐出了珍藏的889件胶东革命史料实物,在烟台市博物馆展出,其中不乏世界上第一套毛泽东像邮票等战邮珍品。展出历时两个多月,吸引了上万市民参观。王景文:“看到这些感到非常震撼,能感受到那个年代这些革命先辈的不容易。”

  一纸一报皆历史,一书一画总关情;让后辈了解历史,让历史警醒后人。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王景文说,战邮搜集研究之路,他还要继续走下去,让那段峥嵘岁月不可磨灭的红色历史文化更加鲜活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刘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