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其他成果 正文

龙口东莱街道南巷村:切实做到“学”“做”结合

YMG 2016-10-27 15:41:55

  龙口市东莱街道南巷村党支部书记于春娜

   长效学 活化学 突出做

   切实做到“学”“做”结合,树形象、作表率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巷村党支部传承村老一辈党员干部优良传统,立足学习教育长效化,创新方式活化学,把提升党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做到“学”“做”结合,树形象、作表率。

  狠抓学习教育长效,内化于心。南巷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从八十年代延续至今,从未间断,每次学习活动都有文字记录,2008年每次学习活动是录像带记录,2008年以后是光盘记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巷村更是深化了这种学习教育的长效化机制,把增强个人党性修养、政治素养作为内化于心的学习标准,利用每月20日“主题党日”,常态化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突出长效机制保障,坚持对党员学习教育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全体党员自觉撰写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每半年撰写学习总结。同时,通过开展党员党建知识考试等活动,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注重学习成果实效,形式多样。把结对帮学与实践活学结合起来,针对党支部“老、弱、病、残”和长期外出务工不能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的3名党员,落实帮学责任人,以送学上门、网络传学、资料寄学等多种渠道帮助党员学习,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结合QQ群、微信平台、党建平台等现代网络交流平台,定期向党员传送上级的学习指导,为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搭建平台,做到学习交流信息化。同时,围绕“学党章强党性”系列党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讨论修订完善南巷村“合格党员标准”并评选优秀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将上级文件编纂成册形成学习材料,确保“学习手袋”每位党员人手一份。遵循“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与兄弟单位进行座谈,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突出学做转化结合,外化于形。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坚持在“做”上下功夫,把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村级工作总体规划,在做好服务村民和日常协调的同时,在围绕村级立项大事上做文章。组织全体党员建立党员联户走访制度,每名党员年初确定2至3项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承诺事项。通过走访、接访、回访等形式,广泛收集民意,年初确定10件村极立项大事和30余件为民服务项目,其中花费70余万元用于修缮路面和集体房屋,投资300多万元建造了南巷村公共墓地,每年拿出150多万元为村民发放养老补助费、交纳取暖费、农村医疗保险等项目,完成了《南巷村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使村居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梳理出各类问题12个,组织党员、群众代表投票选出南巷村“两学一做”问题整改督察小组,定期对党支部、党员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判,确保做好一件件具体实事。

责任编辑:刘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