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1919~1949)概述

2016-12-22 17:47:35

  概 述

  烟台市原称烟台地区,198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烟台地区建制,设立地级烟台市,原县级烟台市改称烟台市芝罘区,境内所辖各县,先后改称区或市。现烟台市辖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莱山区、蓬莱市、龙口市(原黄县)、莱州市(原掖县)、招远市、莱阳市、海阳市、栖霞市和长岛县。

  烟台市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省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1921年秋,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共中央局即派人到烟台开展活动,播撒革命火种。1923年烟台市有了第一位共产党员,1924年烟台市有了第一个共产党的组织。到1933年中共胶东区特别委员会建立,胶东共产党组织有了统一的领导核心。从此之后,烟台市就成了胶东地区共产党组织最高领导机关活动的中心、胶东地方党组织的发源地和胶东革命斗争的政治中心。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烟台市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中共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和带领全市人民群众,同国内外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

  在中共创建初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烟台市党组织的活动,主要起源于烟台(现芝罘区)、莱阳、海阳和掖县(现莱州市)。由这3地燃起的革命火种,逐步延伸到荣成、威海、牟平、福山、蓬莱、龙口、栖霞、招远等地。在烟台,1921年秋,中共中央局派邓中夏、王荷波到烟台开展工作,介绍烟台海军学校学生郭寿生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郭寿生在南京实习期间,经王荷波和恽代英介绍,由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同年秋,郭寿生回到烟台后,开始建立团的组织、发展中共党员,于1924年在烟台海军学校建立了烟台市第一个共产党的小组。在莱阳、海阳一带。1925年11月,宋海艇受党组织的派遣,由济南回到莱阳县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在万弟镇水口村一带组织农民协会,发展中共党员。1927年12月,在上海暨南大学读书的李伯颜和在济南的共产党员孙耀臣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到莱阳开展工作,于12月26日建立了烟台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莱阳县前保驾山村(现属莱西市)支部。1928年3月,李伯颜又主持建立了烟台市第一个共产党的县委——中共莱阳县委。1929年,莱阳县党组织派共产党员孙洪章、梁岐山等到栖霞县开展工作。在掖县,1930年秋,王鼎臣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的指示,由济南回到掖县建立了中共掖县县委,郑耀南任县委书记。1932年春,中共党员张静源由青岛到莱阳县万弟、水口一带开展工作,于7月重建了中共莱阳县委。随着党组织的发展,到1932年底,胶东地区已有14个县建立了共产党的特支、县委和临时市委。斗争形势的发展,需要把这些组织联合起来,统一起来。1933年3月,张静源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在牟平县刘伶庄(现属乳山市)建立了中共胶东特委。

  中共胶东特委的建立,结束了烟台市党组织多渠道发展、多头领导的局面。在中共胶东特委统一领导下,烟台市党组织的活动出现了新的局面,也遭受了多次重大挫折。1933年10月,第一届胶东特委书记张静源被党内分裂分子杀害。1934年2月建立的第二届胶东特委,由于同年9月3名特委委员遭逮捕和特委书记常子健离开胶东,遂宣告解体。但是,烟台市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未停止工作和斗争。1935年1月,张连珠获释后回到胶东,在文登重建了第三届胶东特委,并开始了发动胶东农民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在经过一段紧张的准备之后,胶东特委于1935年11月29日,分两路在文登、荣成、牟平、海阳发动了规模巨大的胶东农民武装暴动。因暴动发生在农历十一月四日,故又称“一一四暴动”。这次暴动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山东境内发动的最后一次农民暴动。这次暴动,由于敌人强大,暴动队伍缺乏战斗经验,特别是受左倾盲动主义的影响最后失败了。暴动中,胶东特委书记、暴动总指挥张连珠、暴动副总指挥程伦和曹云章等暴动骨干20余人惨遭杀害,一大批革命群众遭到镇压。这次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在斗争中使胶东党组织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得到了革命战争的锻炼,丰富了领导和指挥武装斗争的经验,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并在人民群众中进一步播撒了革命的火种。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