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1919~1949)概述

2016-12-22 17:47:35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胶东军区部队组成的山东野战兵团第三路大军,分东、西、南、北4路前线部队同时向日伪军发起全面反攻。胶东前线部队17日收复牟平城,19日收复龙口、福山城,21日收复莱阳城、招远城和黄县城,23日收复蓬莱城。同日,长山岛日军逃窜。24日收复烟台市。9月1日,收复掖县城。经一月激战,胶东半岛的日伪军全部被击溃,被日军占领的国土全部光复。至此,烟台市党组织和烟台人民在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和胶东区党委的领导下,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迎来了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

  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烟台市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为争取和平民主、保卫抗战胜利果实,同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抗战胜利之后,内战危机威胁着全国人民,国民党反动派勾结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国内战,并准备向胶东解放区发动进攻。1945年9月29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两栖特遣队公然侵入烟台、威海海面,并无理要求在烟台登陆,接管人民政权。烟台市区党政军民在中共中央和胶东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一场阻止美军登陆、反对干涉中国内政的正义斗争。10月3日,烟台市党政军民机关组成反对美军登陆统一行动委员会,做好保卫烟台市的政治和军事准备。6日,烟台市代市长于谷莺、烟台市统一行动委员会书记仲曦东同美方代表进行了严正交涉和有理有利有节的外交斗争。同日,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向驻华美军总部提出抗议。8日,烟台市军民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坚决反对美军在烟台登陆,驻烟部队作好战斗准备,誓死保卫人民的烟台。10日,在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下,驻华美军总部被迫发表公报,承认美军无任何理由在烟台登陆,侵烟美舰于17日撤离烟台海域。烟台人民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的斗争取得了完全的胜利,“美国人在烟台事件上低了头”。[1]这场斗争的胜利,不仅捍卫了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还彻底粉碎了美蒋反动派妄图以烟台为跳板抢占东北发动内战的阴谋。1945年10月,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中共胶东区委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的指示,抽调了10个整团的兵力和3000名地方干部支援东北人民的解放事业。这批部队和干部在烟台、福山、蓬莱、龙口、掖县等县民兵和渔民的护送下,分批渡海挺进东北,为开辟东北解放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946年6月,全国内战爆发。国民党反动派调集5个军10万人的兵力向胶东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并狂妄叫嚣“半个月打通胶济线”。中共胶东区委根据中共山东分局指示,作出了坚决击退国民党军队的进犯,保卫胶东解放区,争取自卫战争胜利的部署。处于战争前沿的烟台市各县地方武装和民兵,积极动员起来,配合解放军主力部队实施了即墨战役、高密战役、胶县战役和掖县粉子山战役。烟台市各县党委和政府,在全力支援反击国民党军队进攻的同时,还在农村发动农民开展了反奸诉苦和土改复查运动。烟台市的土地改革运动由于认真贯彻了中共中央的《五四指示》和中共中央华东局的《九一指示》,在全市农村废除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剥削土地制度,使数十万贫苦农民分得了土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激发了翻身农民保卫胜利果实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区多次掀起参军、支前高潮。在5次参军运动中,有38万多热血青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战的民兵达到80万人,出动常备支前民工100多万人。在参军、支前运动中,烟台市到处都传颂着争相参军的动人故事,许多村庄的参军青年以整排、整连的建制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莱东县赤山区一次就有500余名青年参军,组成了“赤山营”,直接编入解放军序列。黄县的东营曹家村,全村仅有人口900人,而在1947年一年之内先后就有190名青壮年参军,被誉为“参军状元村”。1949年5月,烟台市组织大批民工支援孟良崮战役。仅黄县一县就抽调民工1360名、大车588辆、骡子1220头组成支前大车队。黄县支前大车队在3个月的时间里,出色的完成支前任务,被山东省政府授予“黎玉运输队”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