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党组织的创建及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19.5~1937.7)

2016-12-22 17:53:34

 

  

  1923年

  夏季

  郭寿生加人中国共产党 1922年夏天,郭寿生等人在烟台海军学校毕业后,按规定到南京鱼雷枪炮学校学习。在南京学习期间,郭寿生继续从事团的活动,并在王荷波等津浦铁路工运领导人指导下,积极参加了津浦铁路工人运动。1923年上半年,郭寿生在王荷波、恽代英等共产党人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3年夏季,郭寿生返回烟台,他成为烟台乃至胶东第一名共产党员。

  秋季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烟台支部成立 1923年夏季,郭寿生从南京鱼雷枪炮学校毕业生后,又返回烟台海校继续学习舰课。他回烟台后,一面学习,一面着手在烟台全埠建立团组织的筹备工作。在发展海校学生曾万里、叶守祯入团并到益文、先志、水产等学校开展团的工作的基础上,于1923年下半年,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烟台支部,郭寿生为支部负责人。烟台团支部成立后,积极开展活动,成了党的有力的外围组织。

  下半年

  郭寿生等扩大“新海军社”,创办《新海军》月刊 郭寿生等上半年成立“新海军社”后,不断吸收新成员,下半年得到了扩大。他们以烟台海校为总社,先后在上海、南京、福州等地的舰队和海校中,建立了支社和分社,制定了章程,加强了组织上的统一。同时,又创办了《新海军》月刊,郭寿生任主编,以此为阵地,讨论海军之兴革,批判封建腐败的旧海军教育制度,推进新海军运动的发展。该刊共出版4期,后因北京政府海军部及烟台海校的查禁,被迫停刊。

  

  1924年

  1月

  曾万里、叶守桢加入中国共产党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从1923年下半年开始,郭寿生就着手建立烟台党团组织。在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烟台支部的基础上,1924年1月,郭寿生又介绍曾万里和叶守祯二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月

  郭寿生向中共中央局寄去《最近烟台报告》 9日,根据陈独秀、王荷波的来信,郭寿生等共产党人开始对烟台的政界、教育、工商业、新闻、外交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调查,写成了万余字的《最近烟台报告》,并寄往上海中共中央局,向中共中央局详细报告了烟台社会各界情况及烟台党组织活动情况,并在报告中表示,今后要按照中共中央局的要求抓好烟台地方党团组织的发展,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郭寿生的报告,中央局认为“极有价值”,并分5期在中央局机关报《向导》上全文连载。

  下半年

  郭寿生等帮助组建国民党烟台地方组织 4月,国民党山东临时省党部成立。根据中共“三大”关于实行国共两党合作、建立统一战线的精神,郭寿生、叶守桢与从济南到烟台办理国民党党务的国民党山东省党部负责人王乐平,以及烟台的老同盟会员崔唯吾、戚纪卿等,秘密组建了中国国民党烟台市党部。郭寿生、叶守桢、曾万里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个人名义加入了国民党,并担任了国民党烟台市党部的执行委员。此后,郭寿生等人以国民党党员的公开身份,在烟台先志、益文、水产等学校进行革命宣传教育活动,发展和扩大国民党基层组织,并从中秘密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

  12月

  中共烟台小组成立 根据中共中央局的指示,烟台海校中共党员郭寿生、叶守桢、曾万里成立了中共烟台小组,郭寿生任组长。中共烟台小组直属中共中央局领导。此时,烟台共有党员3人,团支部1个,团员10余人。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