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党组织的创建及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19.5~1937.7)

2016-12-22 17:53:34

 

  

  1925年

  年初

  叶守桢主持烟台党团工作 年初,郭寿生、曾万里在烟台海校学习完舰课,离烟去驻上海的舰队工作,烟台党团工作改由叶守桢暂时负责。为了开展烟台党团工作,他经常与广州的李之龙、汕头的曾万里、香港的晚村、郑州的李震瀛、上海的郭寿生等共产党人,以书函形式加强联系。在烟台国民党组织内部,叶守桢理直气壮地支持左派,发展革命力量,同搞分裂、排挤共产党的右派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6月

  烟台、黄县等地群众掀起反帝浪潮 5月,日本、英国殖民主义者在青岛、上海制造“五二九”、“五卅”惨案后,激起了烟台、福山、黄县、掖县、莱阳、招远等县各界人民的反帝浪潮。群众高呼反帝口号,纷纷集会游行示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的人数多达四五万人。6月上旬,烟台市区的中小学生首先组织了宣传队,走上街头揭露英国帝国主义杀害中国工人的罪行。下旬,烟台市内的学生、工人、店员和市民3万余人在潮州会馆举行抗议集会。会后,愤怒的群众抬着模拟顾正红烈士的假棺上街游行,一路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烟台市维持国货团”发动商界,开展抵制日货活动,并一致决定与英、日实行经济绝交。为推动反帝爱国运动的深入发展,烟台“青沪惨案后援会”电告烟台沿海7县,一律禁止洋货入境。由于广泛开展抵制英、日货运动,一时间,烟台各商场日货、洋货无人问津。而在外商洋行工作的中国职员、工人,则纷纷提出辞职,拒绝为外国人工作,以示对英、日帝国主义的抗议和对青沪工人爱国反帝运动的支持。烟台、黄县等县各界群众还发起了捐献活动,捐助“五卅惨案”中死难同胞的家属。7月中旬,由青岛学生组织的烟台讲演团分赴烟台市所属各县进行讲演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反帝爱国运动的影响。

  7月

  招远县建立“五卅惨案罢工工人后援会” 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从外地回招远的学生和道头第四小学教师李厚生等人,于本月发起组织建立了“五卅惨案罢工工人后援会”,领导学生罢课游行,发动募捐,支援上海工人阶级的斗争。

  下半年

  叶守桢被逐离烟 下半年,因烟台海校发生学潮,叶守桢被海校反动当局开除学籍,离烟去沪后与郭寿生一起,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继续从事海军军运工作。烟台团的工作改由林祥光负责。1928年初,山东督军兼东北海军司令张宗昌、副司令沈鸿烈,以烟台海校的师生有“通敌(指北伐军)”嫌疑为由,指定东北海军舰队长袁方乔和烟台海军办公处长陈文会查办有关人员,将有嫌疑的林祥光、陈训莹等4名学生和1名校医逮捕审讯(翌年获释)此事后烟台海校南迁并入福建马尾海校。烟台党团活动暂时停息。

  10月

  招远县“少年同志社”建立10月,李厚生等一批进步的小学教师和中学生在“五卅惨案罢工工人后援会”的基础上,建立了“少年同志社”,起初成员有招远县的李厚生、藏商彝、王德安、马章誉、于兰廷、原尚廷、李铭山、马骏卿以及莱阳西北部的田绰永、董瑞生等人,主要负责人是李厚生。—“少年同志社”建立后,积极开展革命活动,翌年2月,他们在莱阳县田家村(现属莱西市)建立了“少年同志社私立高级小学”。把“为国家培养青年,给社会造就幸福”作为办学宗旨。李厚生任校长,田绰永(在其他初小教学)兼管事务。教员李厚生、原尚廷(招远县人)自带口粮,不拿工资。他们吸收贫苦农民子弟入学,传授科学知识,讲解革命道理。后来,由于旧政府阻挠和封建势力反对,加之经费缺乏,这所私立高级小学只坚持了一年。1927年“少年同志社”活动地区迁移到莱阳县马连庄及周围村庄。成员增加了王丕英、刘坦、刘紫亭等。1930年,因国民党政府害怕革命,对进步团体进行限制和禁止,“少年同志社”先后改名为“乡村教员联合会”和“乡村教育研究会”。

  11月

  宋海艇回莱阳家乡播撒革命火种 上海“五卅”惨案后,军阀张宗昌在济南大肆捕杀共产党人。11月,共产党员宋海艇(万第镇水口村人,1925年3月在山东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的派遣,以国民党左派的身份,回到家乡水口村,开展党的活动。他在万第小学以教学为掩护,一面宣传党的主张,一面发展党员。1925年冬至翌年春,以“信仰共产主义”为条件,先后发展了万第村小学教员宋海秋、宋云程、梁逵卿(梁洪占),水口村小学教员宋继先(宋续唐),石龙沟村小学教员孙亭午,南石础村小学教员于冠三(于殿君),小院村小学教员赵百原,陡山村小学教员官寅卿8人为共产党员。这是他在莱阳播下的第一批革命火种。随后,以这些党员为骨干,在水口、石龙沟、护驾崖、南石础、陡山、鲍村、小院等村办起了农民夜校,组织贫苦青年识字学文化,传播共产主义思想,揭露军阀横征暴敛和地主残酷剥削农民的罪恶,号召贫苦农民团结起来同他们做坚决斗争。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