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党组织的创建及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19.5~1937.7)

2016-12-22 17:53:34

 

  

  1926年

  春季

  宋海艇制定党员纪律,发展农协会员 春季,宋海艇等党员研究确定:今后要在贫雇农、进步青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并规定了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保守秘密,了解政治,执行决陂,准时到会,交纳党费,接受工作任务等13条。宋海艇等还通过师生、朋友等关系,先后在万弟周围30多个村庄发展农民协会会员200多人,发展党员20余名。

  秋季

  海阳农民协会组织发展迅速 秋季,海阳西乡在莱阳县万第一带农民协会运动的影响下,孙杰三、孙铭瑞、孙西堂(又名孙际秋)、孙彦俊(又名孙逸民)等人,在夏泽村一带发展农协会员150多人;韩元福在子推后村发展农民协会会员50多人。洪沟、荷叶山后等十多个村庄,均有农协组织活动。在海阳东乡,于洲、于寿堂在兴善村、驾马沟村一带举办平民夜校,宣传进步思想,也发展了一批农民协会会员。

  

  1927年

  春季

  招远县青年知识分子到外地求学谋职、寻找党组织 年初,李厚生、臧商彝、马章誉、于兰廷等6人,于1927年初到济南等地求学谋职并寻找共产党组织,未果。李、减返回,其余4人南下。1928年初,李厚生等人又到南京、上海、福建等地寻找党组织。1930年,李厚生在福建加入党的外围组织“红色互济会”,1931年底返回招远。1929年初,王德安、马章誉、田绰永等到上海、南京等地求学、谋职,寻找党组织。因经费不足,马、田2人返回。王德安几经周折,考入南京晓庄师范。

  9月

  黑山联庄会攻打招远城 招远县东北部黑山乡一带(今阜山镇部分村庄与龙口市黑山等村)的农民不堪苛捐杂税盘剥,自发地组织起“黑山联庄会”。数千农民、学生在会首王云山的带领下手持刀枪、棍棒,高举“打倒贪官污吏”的旗帜,攻打招远城。此举一时间轰动全县,有力地打击了反动官府。后遭官府镇压失败。

  秋季

  宋海艇被迫离开莱阳 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在全国实行白色恐怖。夏末,国民党山东省党部胶东特派员葛锦堂带着“清党”反共任务来到万第镇水口村,大肆进行“拥蒋反共”宣传,并扬言要成立国民党莱阳县党部。为了与葛锦堂针锋相对,宋海艇决定到义谭店小学抢先成立由共产党员掌握的国民党县党部。但由于候选人未得到多数人通过等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秋季,正当宋海艇准备继续扩大党的队伍时,他的活动被敌人察觉,遭军阀张宗昌通缉。宋海艇将莱阳党的工作交给宋海秋负责,只身离开莱阳。此后,莱阳党的活动暂处于低潮。

  徐约之重建中共烟台小组 秋季,“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从武汉脱险辗转到烟的共产党员徐约之(又名徐永安、徐明礼),以重返母校—烟台益文学校复学为名,继续秘密从事党的工作。是年冬季,他在益文学校秘密发展了进步学生许端云、陈恒荣(陈耀宗、陈撷华)入党,重建了中共烟台小组,徐约之任组长。这是中共在烟台第二次建立的组织。

  12月

  李伯颜回家乡开展党的活动 在上海暨南大学读书的共产党员李伯颜,受党组织派遣,返回故乡,开展党的活动。13日,李伯颜与在济南的地下党员孙耀臣取得联系,并与中共山东省委接上关系。山东省委向他们传达了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部署了回乡后迅速创建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发展武装力量,组织农民武装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等任务。18日,他们回到了家乡前保驾山村(现属莱西市)。不久,他和孙耀臣一起,在前保驾山村以“钢胆热心,沉着慧敏”为条件,发展了孙文合等6人为中共党员。

  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建立 26日,在李伯颜和孙耀臣的主持下,建立了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孙文合任书记,这是烟台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8年1月下旬,李伯颜由前保驾山村来到莱阳县万第镇水口村与宋海秋接上关系。在万第、大夼、淳于一带积极整顿发展党组织。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