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党组织的创建及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19.5~1937.7)

2016-12-22 17:53:34

 

  

  1929年

  春季

  孙洪章到栖霞寨里开展党的工作 春季,中共党员孙洪章(莱阳县花沟村人,1928年入党)到栖霞县寨里村谢毓安店寄居,以裁缝衣服、教授拳术、行医治病作掩护,传播革命思想,开展党的工作。他是第一位到栖霞县开展工作的中共党员。

  4月

  顺直省委派人来烟巡视军运工作 为了加强对烟台刘珍年部队中党组织的领导,中共顺直省委派白之钰来烟台视察党在刘珍年部队中的军运工作,并同与山东省委失掉联系的烟台特支接上关系。从此,烟台特支归属顺直省委领导。同时,烟台特支也与刘珍年军队中的党组织发生了横的联系。

  5月

  烟台农民反对刘珍年抢占民田 驻烟军阀刘珍年在打败军阀张宗昌和褚玉蹼的联合进攻后,在烟台西郊芝罘屯强占民田,修建操场,准备召开所谓的“庆功大会”,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反对。24日,烟台特支和刘珍年部队中的部分党员借刘珍年在操场开庆祝大会之机,在会场内外张贴了“打倒军阀刘珍年”、“劳工神圣”等标语,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鼓舞了工农群众反抗军阀统治的斗志。但由于忽视斗争策略,对党后来在刘珍年部队中开展工作带来了不利因素。事后,由于特务告密,刘珍年将在其政训处任职的共产党员刘依萍逮捕后驱逐。

  夏季

  烟台党组织加强外围组织建设 夏季,徐约之由北平回烟后,继续以到烟台益文学校求学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为了团结青年进步学生,他以学生自治会文体委员的合法身份,与中共党员陈耀宗、进步青年黄绥之、王洪法、王德修、王白雨等人组织成立一个文艺社团,命名为“崆峒社”,作为党的外围组织。该社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群众社团的形式,在益文学校出刊具有救国拯民内容的壁报,在报纸上发表政论文章,组织“铁血剧团”,演出反帝反封建的进步话剧,在校内外青年学生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不久,因受反动当局的禁忌,该社被迫解散。

  8月

  烟台学生成立“野火社” 8月,中共党员许端云、陈恒荣,以烟台益文、先志、八中爱好文学的青年学生为主体,建立了一个广泛的新文学研究团体,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名句中摘取“野火”二字命名,叫做“野火社”,作为党的外围组织。该社主要领导人是许端云,主编为陈恒荣,该社成立后,主要任务是通过撰写诗歌、小说和政论文章,在学生中宣传新文化运动的意义,提倡科学民主,反对封建专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胶东日报》创刊后,野火社主要为《胶东日报》第四版编辑《野火》文艺副刊,除主编陈恒荣外,经常撰稿人有徐约之、杨萌樵、柳永宏、蔡树辉、王绍杰、许端云等。是年秋季,《胶东日报》被迫停刊,野火社同时解散。

  顺直省委两次派人到烟台巡视 8月,中共顺直省委派白之钰第二次来烟台,巡视烟台军队和地方党组织的工作。并决定让胡世星到顺直省委汇报工作,烟台特支书记暂由徐约之担任。9月,顺直省委第三次派白之钰到烟台,进一步加强了对烟台党组织的领导。白之钰以顺直省委特派员的身份,直接领导烟台军事特支和地方特支的工作。为了加强烟台党组织的活动,他改组了中共烟台特支,成立了特支干事会,徐约之任书记,许端云等为委员,把烟台市区的党员划分为4个党小组,同时还加强了对蓬莱党支部的领导。

  秋季

  《胶东日报》创刊 为了及时报道全国的革命形势,鼓舞烟台人民的斗志,推动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发展,中共烟台地方特支和军事特支于秋季共同创办了共产党在烟台最早的地方报纸《胶东日报))(后改为《胶东新闻》),由地方特支委员许端云负责,军事特支的郝联基任主编。该报为四开四版。由于该报进行革命宣传,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市民争相阅读,发行量增加到6000份,并推销到天津、上海和朝鲜等国家和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因而,引起了烟台反动当局的恐慌,该报在创办3个月后被迫停刊。

  烟台特支创办平民夜校 秋季,为帮助工人学习文化,提高思想觉悟,中共烟台地方特支和军事特支联合创办了平民夜校,分设男校和女校。男校学生主要是印刷、拉水和挖粪工人,由许端云、过家和、郑洁曙任教员;女校学生主要是花边厂和发网庄的女工,由彭雪枫、张恒生和陈恒荣任教员。通过夜校学习,工人们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有了较大的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积极分子,并从中发展中共党员6名。

  10月

  中央军委派柳直荀到烟台考察 本月,为进一步了解驻烟军阀刘珍年部队和地方上的情况,中共中央军委派柳直荀到烟台考察。考察后,柳直荀以化名柳克明向中央军委写了《烟台情形报告》,详细介绍了烟台的情况,提出了对烟台有关工作的意见。重点是:(一)利用日常事实,加紧宣传反军阀战争,反对进攻苏联,反对世界大战;(二)工人运动要注意团结有斗争经验和关系重要的工人;(三)要注意加强对海阳农民斗争的领导,并设法将有斗争经验的农民加以训练,派到各县发动农民运动;(四)青年运动要从反基督教运动扩大到反帝、反世界大战上来。柳直荀到烟台考察,为中央后来对加强烟台党组织的领导,进一步争取利用军阀刘珍年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1月

  周恩来对烟台党组织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本月,根据柳直荀关于烟台的情况报告,中共中央军委派胡允恭(胡克波、胡萍舟,安徽人)以中央军事特派员的身分到烟台工作。行前,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作了重要的指示:“(一)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事实上已经帮助了刘珍年,他对我党并没有什么帮助。我们的同志到一个地方,重点是在一个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帮助地方党组织工作最为重要;(二)此后,力争刘珍年对我们工作予以方便,以便开展多方面工作,积蓄力量;(三)烟台党组织可设军事、地方、警察3个特支”。胡允恭带领刘满西、贺果、赫连基等共产党员到烟台,遵照周恩来的指示,以烟台养正学校中学部教师的身份作掩护,先后建立了军事、地方、警察3个特别支部,由胡允恭实行统一领导。军事特支由刘军中党的军官支部和学生支部组成,李素若任书记,李楚离、刘满西等为委员;地方特支由原烟台特支和所属蓬莱党支部组成,把从南方到烟台的党员骨干段寄桥、陈桓乔(女)充实到地方特支,段寄桥任书记,许端云、陈恒荣为委员,特支辖印刷厂、花边厂和蓬莱3个支部;将原中共烟台公安局支部从烟台特支中分出,单独成立了警察特支,由贺果任书记,下辖第一、二警察支部。

  冬季

  郑耀南等成立掖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小组 冬季,国民党掖县县党部成立了掖县农民协会整理委员会,筹备成立农民协会。郑耀南、鲍仙洲、郑祥斋等人利用合法手段在六区西障郑家村成立了掖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小组。为了控制县农民协会的领导权,郑耀南与包健(鲍建业)密议,由包健打入掖县农民协会整理委员会任录事。

  12月

  彭雪枫到福山开展农运工作 中旬,中共烟台市特别支部派彭雪枫到福山县古现一带以教学为掩护开展农民运动。一是开展反军阀斗争。当时山东各地军阀为竞选省议员而到处贴标语、作演讲,拉选票。彭雪枫编写了《新军阀》儿歌,教学生们演唱,很快“新军阀,瞎胡闹,贴标语,喊口号,救国救民做不到,伸着巴掌把钱要”的歌声在福山县人民中传唱,有力地揭露了军阀们祸国殃民的丑恶嘴脸;二是举办农民夜校,组织贫苦农民学习文化,进行反贪官污吏、反土豪劣绅,反卖国军阀的宣传教育;三是组织农民进行抗租斗争。1930年1月,因身份暴露,彭雪枫被迫离开福山。

  部分中共党员被迫离开烟台 刘珍年军队进驻烟台后,蒋介石为了监视军阀刘珍年和中共的活动,派特务曹日轮、刘治俭自南京到烟台。由于特务的告密,蒋介石连发加急电报给刘珍年,指名逮捕刘军中的共产党员。12月,刘珍年被迫采取变通方式,私下放行被指名逮捕的共产党员李楚离、张国钧、彭雪枫、高云升等10余名共产党员先后离开烟台。

  烟台工农运动迅速发展,党组织不断扩大 为了进一步推动烟台的工运发展,12月底,中共烟台地方特支成立了工人运动委员会,加强了对电灯房、印刷厂、盐业和车水业工人的领导。同时,派彭雪枫到福山古现开展农运工作,派孙春林到海阳东乡训练农民积极分子,帮助当地党组织搞农运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烟台党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党员数量迅速增加,到1929年底,烟台共有党员100余人,许多工厂、学校机关、医院和郊区村庄有了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