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党组织的创建及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19.5~1937.7)

2016-12-22 17:53:34

 

  

  1931年

  1月

  烟台市委加强工会建设 本月,山东省临委指示,把开展烟台兵工厂、发网庄、丝厂的女工和海员、市政等工人的工作列入全省的中心工作之一,强调烟台市委最低限度要在烟台的兵工厂、丝厂、码头、印刷等工厂建立赤色工会及党的工会支部,稳固党组织的基础。此后,在市委的组织发动下,印刷厂、发网庄、码头工人工会建设不断加强,先后进行10余次罢工和反盘剥斗争。

  2月

  烟台市委执委许端云等共产党员被捕遇害 9日,军阀刘珍年根据国民党山东省党部的命令,派军警将中共烟台市委执委许端云逮捕,不久中共党员周恩庆、王璋等先后被捕。3月4日,许端云、王璋、周恩庆与以前逮捕的党员共9人被押送济南,临禁在山东省第11监狱。8月19日,许端云、周恩庆、王璋、刑汝海等,被国民党军阀韩复榘枪杀于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李宗元、徐士恩、陈凤翥、吕永田等4名党员于1932年2月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张鸿礼任烟台市委书记 14日,中共山东省委调汤汝贤离烟,派张鸿礼来烟台任中共烟台市委书记。来烟前,张鸿礼与省委另两名同志在青岛参加省委专门召开的烟台工作会议。2月15日,山东省委常委会根据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决议,制订了《山东省委工作计划大纲》。《大纲》对烟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烟台市委加紧整顿所属各县工作,准备成立胶东特委;创建即墨、荣成、海阳、栖霞等地党的特支。

  3月

  掖县县委在掖县农民协会选举中获胜 3月,掖县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民主选举了县农民协会领导人,正式成立了掖县农民协会领导机构。通过选举,包健(中共党员)任县农民协会干事长,赵彦卿任副干事长,鲍仙洲(中共党员)、郑祥斋(中共党员)、赵洪景任干事。这样,掖县县委就掌握了县农民协会的领导权。

  山东省委书记张含辉来烟巡视 28日,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张含辉来烟巡视,布置关于开展“四·一二”揭露蒋介石背叛革命、屠杀人民的罪行的活动及开展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工作。4月9日,张含辉离烟。

  春季

  《烟台红旗》创刊 春季,中共烟台市委创办《烟台红旗》周刊,共出刊12期。

  掖县县委在竞选区乡长斗争中获胜 1930年,掖县设立10个区,1931年春,掖县县政府选派区长候选人到济南培训。中共掖县县委通过合法手段选派共产党员滕绍武、于仁乐(于崇山)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后,县政府组织区、乡长竞选。掖县县委发动共产党员、农会会员积极参加竞选斗争。在竞选中,共产党员于仁乐当选为八区区长,滕绍武当选为朱旺乡乡长,郑祥斋当选为西障乡乡长。当选的乡长中,还有不少是农会会员。国民党的候选人纷纷落选,孙殿斌任特支书记。

  7月

  汤美亭接任烟台市委书记 上旬,根据山东省委常委会的决定,原烟台市委书记张鸿礼调任山东省委常委、军委书记,山东省委执委汤美亭兼任烟台市委书记。1932年1月,汤美亭调省委后,烟台市委改为特支,孙殿斌任特支书记。

  8月

  莱阳乡师学生进行罢课斗争 胶东军阀国民党暂编第二十一师师长刘珍年独霸胶东,弄得民不聊生。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简称莱阳乡师)宋永山、张家瑗、稽汝松、韩学礼、周鸣山5人,因公开揭露刘珍年欺压百姓的罪行,被国民党莱阳县保安队秘密捕送济南“反省院”。8月至9月,莱阳乡师学生中共党员姜宗泰(林月樵)等,利用学生自治会的名义,组织发动了反对无理逮捕学生,保障学生民主权利的罢课斗争。通过斗争,两名学生获释。

  9月

  烟台学生募捐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 9月,“九·一八”事变后,为响应中共中央、山东省委关于“立即发动与组织广大工农群众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满洲”的号召,烟台市委组织烟台八中、益文、芝罘等学校的爱国青年学生,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插花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对东三省的侵略。

  李子民加入中国共产党 本月,寨里乡北洛汤村李子民由孙洪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栖霞县第一个党员。李子民接受了孙洪章布置的两项工作任务:(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展党组织;(二)于北洛汤村设立秘密交通站,李子民任站长,转送党的信件,掩护党内同志安全转移。

  10月

  烟台被确定为全省党的活动中心城市之一 本月,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山东省委对全省工作做了新的部署,决定将青岛、济南、烟台划为党的活动中心城市,并适当地调配干部,加强领导,开展工作。

  11月

  省立九中学生开展抗日救国运动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掖县县委领导山东省立第九中学学生自治会,组织全校学生罢课,抵制日货,抗议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并组织募捐。九中学生运动一直持续到年底。

  12月

  中共北洛汤村支部 成立、中共党员李子民经过3个月的活动,发展了4名党员,于本月成立了栖霞县寨里乡北洛汤村党支部,李子民任支部书记,李桂洛任组织委员,李干洛任宣传委员。

  烟台市委派党员到掖县开展工作 本月,烟台市委为加快农村党组织建设,派掖县籍党员郭欣农回掖县开展工作。郭欣农回掖县后,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作掩护,秘密发展党组织,先后发展了孙鼎、李佐长等入党,并与秘密成立的中共掖县县委接上了关系,在北障小学建立了与烟台市委联系的秘密联络点。

  莱阳乡师学生开展抗日救国活动 “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莱阳乡师学生党员姜宗泰、教务主任王衷一(王哲),联合进步师生,要求学校当局停课开展抗日救国活动。校长董风宸在全校师生强烈要求抗日的情况下,决定停课一个月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同时,成立了抗日救国委员会,统一领导抗日宣传活动。他们分赴农村及中小学宣传发动群众起来抗日;声援东北三省人民的抗日行动。半月后,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组成了“赴南京抗日请愿团”。正当他们准备赴南京请愿的关键时刻,韩(韩复榘)刘(刘珍年)战争爆发,学校被刘珍年的部队占驻,师生被迫离开学校,请愿活动未能实现。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