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党组织的创建及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19.5~1937.7)

2016-12-22 17:53:34

 

  

  1932年

  2月

  中共牟海特别支部建立 本月,宋竹庭(海阳县北江村人)由共产党员于云亭(海阳县驾马沟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牟平、海阳两县交界地区发展于俭斋、宋佳平等入党。中旬,在北江村(现属乳山市)成立牟(平)海(阳)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牟海特别支部,宋竹庭任书记。后在牟海边区20多个村庄,发展共产党员三四十名。

  烟台特支派党员去荣成开展工作 本月,烟台特支派在烟已暴露身份的党员宫懋馨去石岛协助荣成特支书记孙季周工作。宫懋馨向荣成特支传达了上级党的指示:当前党的主要工作是领导工农进行经济斗争,并在斗争中提高工农觉悟;培养积极分子,扩大党的队伍,武装党的干部;同时,要派人打入敌人内部,侍机夺取武装。

  4月

  中共掖县特别支部成立 本月,中共烟台特支借刘珍年修械所由烟台迁往掖县的机会,派修械工人、共产党员张凤鸣随修械所前往掖县,同中共掖县县委取得联系。为了工作需要,经中共掖县县委书记郑耀南提议和中共烟台特支批准,成立了中共掖县特别支部。张凤鸣任书记,陈子尚任组织委员,鲍健任宣传委员,郭欣农任秘书。掖县县委与烟台特支并存,分别接受中共山东省委和中共烟台特支领导。

  中共掖县县委特务队成立 本月,掖县县委根据中共烟台特支的指示,成立了掖县县委特务队,郑耀南兼任特务队队长,张凤鸣兼任副队长。特务队的成员由骨干党员组成。它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党组织的安全;营救被捕的同志;镇压党内叛徒、打击罪大恶极的官僚豪绅;解决党的活动经费;发展武装,准备武装暴动。

  5月

  烟台缫丝工人举行罢工 12日,为改善生活条件,增加工资,在烟台党组织领导下,烟台2000余名缫丝工人举行罢工。他们提出了斗争纲领,在南操场召开罢工大会,选派10余名代表与厂方谈判。厂方被迫答应增加工人工资等条件。

  益文学校成立反帝大同盟小组 本月,在烟台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烟台益文学校成立了反帝大同盟小组,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反帝爱国运动。

  张静源到莱阳开展党的工作,重建莱阳县委 中共青岛市沧口区委成员、宋哥庄小学党支部书记张静源(山东博兴人)被人告密,遭国民党青岛市警察局通缉。经中共山东省委同意,由宋哥庄小学教导主任莱阳共产党员宋继先和教师王锡候介绍,于22日来到莱阳,开展党的工作。张静源到莱阳后,在灵湖小学以教学为掩护,先后在万第、水口、灵湖小学、莱阳中学、莱阳乡师和海莱边区建立、恢复党组织,发展党员100多人。7月底,张静源根据山东省委指示,在海阳县新庄头村重新组建了中共莱阳县委,张静源任书记,刘松山(于寿康)、宋化鹏、宋云甲、宋玉桂、李仲林(战士恕)、谢明钦任委员。县委建立后,张静源为开展海莱边区工作,经刘松山介绍,到海阳县石马滩头村的香山小学,以教学为掩护,先后发展了黄日宾、黄葆忱、刘仲益等一批党员。

  7月

  乔天华代理烟台特支书记 本月,烟台特支书记孙殿斌在青岛叛变自首,中共山东省委指示乔天华任中共烟台特支书记。l0月,山东省委又派一于姓党员到烟台任特支书记,因叛徒告密,乔天华与新书记未及交接,被迫出走。新书记未接上关系也离开烟台,烟台特支解体。

  8月

  中共牟海县委成立 本月,中共山东省委派王心一、鲁自嘉到牟海边区,以中共牟海特支为基础,在海阳县夏村镇(今乳山市)成立了中共牟海县委,王心一任书记,宋竹庭任组织委员,鲁自嘉任宣传委员。

  秋季

  莱阳建立共青团组织 张静源由海阳回莱阳检查工作,指示李仲林在莱阳中学建立共青团组织。此后,李仲林陆续发展了吴青光、李成仕、耿人谦等人为共青团员。后来,这些团员都转为中共党员。

  中共掖县县委发动抗军饷、反打差斗争 韩(复榘)刘(珍年)战争爆发后,胶东军阀刘珍年向掖县人民征收大量的军饷和摊派大量差役。掖县的贪官污吏也趁机盘剥。中共掖县县委于秋季发动农会会员掀起了抗军饷、反打差斗争,迫使掖县县政府撤了县检察官和商会会长的职务,并削减了军饷,修改了打差纳饷缴赋等有关规定。

  下半年

  烟台学生包围驻烟日本领事馆 1931年7月,侵华日军在东北制造了“万宝山惨案”夺去大批下关东的胶东籍农民的土地,大批农民被迫返回胶东老家。下半年,面对日军的野蛮行径,烟台广大学生愤怒异常,在烟台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联合起来举行示威游行,包围了日本驻烟领事馆并提出抗议。日领事馆官员向烟台反动当局提出交涉,并慌忙调4艘日舰来烟威胁。

  10月

  中共掖县县委设立“派报处” 本月,为了加强敌情敌报工作,掖县县委派共产党员于仁乐、郝香斋在掖县城成立了“派报处”,以卖报纸为掩护,进行情报侦察工作。不久,“派报处”撤销,又在“瀛洲饭馆”设立了情报组。

  11月

  中共牟海县委遭破坏 7日,为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扩大党的宣传,中共牟海县委在海阳城散发传单,揭露日寇侵华和国民党丧权辱国的罪行,引起国民党海阳县党部的大搜捕,侯醒吾被捕,宋竹庭、鲁自嘉被迫出走文登、荣成。不久,王心一在夏村被捕,幸得同情者救护,逃往北平。至此,中共牟海县委被破坏。

  中共海莱特别支部成立 本月,中共莱阳县委为了加强对中共海阳党组织的领导,接受海阳同志的建议,在海阳大黄家村(现属莱阳市)成立中共海莱特别支部,中共莱阳县委书记张静源兼任特支书记,委员有刘松山、宋化鹏、孙世平。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