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党组织的创建及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19.5~1937.7)

2016-12-22 17:53:34

 

  

  1935年

  1月

  张连珠回胶东建立第三届胶东特委 张连珠、李厚生从济南获释后,途经青岛返回胶东,继续组织和领导胶东地区党的工作。他们根据团省工委的指示,本月,在文登县重新组建了以张连珠为书记的第三届中共胶东特委,委员有刘振民、邹青言、曹云章等。新的一届特委成立后,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便到荣成县寻山一带,指示党组织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抗租、抗息、抗债斗争。然后和其他特委成员一起在昆嵛山麓积极开展工作。

  春季

  福山县珠玑小学党支部建立 春季,中共牟福边区委员会宣传委员辛冠吾,以烟台珠玑小学教员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他通过办夜校、组织读书会等形式,向群众传播新文化,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先后在教职工中发展王逸樵等3名党员,并成立了中共珠玑小学支部。年底因党员身份暴露,辛冠吾被迫离开珠玑。

  盛咸庆任掖县县委书记 春季,中共掖县县委书记王仁斋以教学为掩护去长岛从事革命活动两个月。王仁斋离掖期间,盛咸庆任县委书记。

  4月

  烟台“徐明娥事件” 18日,烟台真光女中组织学生到南山春游,在南山值勤的国民党烟台特区公安警士孔繁树无故枪杀女学生徐明娥。事件发生后,进步学生吕志恒、李丙令等,联络了省立烟台中学(原烟台八中)、志孚中学、益文学校和真光女中等校学生,成立了烟台学生自治联合会,派代表向国民党烟台当局提出严惩凶手、赔偿损失等要求。遭反动当局拒绝后,学联组织全市学生游行示威,张贴标语,罢课集会追悼死难者。并向全国各地发出通电,天津《大公报》在显著位置报道事件经过,全文刊登了烟台学联的《宣言书》,声援被害者。《大公报》记者范长江在报道中说:烟台学生大规模游行示威,始为烟台从来未有之先例。经过斗争,迫使国民党烟台公安局扣押凶犯,抚恤被害者家属。6月,吕其恩、柳运光等7名学生骨干,因在徐明娥事件中领导学生运动,被开除学籍,先后离烟去京。

  中共牟平县委和牟福边区委开始准备武装暴动 本月,中共胶东特委酝酿举行一次大规模武装暴动。从此,中共牟平县委和牟福边区委在发动群众抗债抗租的同时,积极进行暴动的准备工作,包括思想发动、组织安排和搜集武器、制作红旗、印刷宣传品等。中共牟福边区委还在福山县珠玑小学创办了党的秘密刊物《新路》,由辛冠吾任主编,刊登有关暴动的指示和文章,进行武装暴动前的宣传发动工作。“一一·四”暴动失败后,《新路》停刊。

  上半年

  刘瑞亭、崔书景开设“增人寿”药铺开展党的工作 中共党员刘瑞亭(刘世忠,莱西人)因国民党莱阳县长梁秉琨捉捕共产党员,于1934年以行医为名到栖霞县西部地区活动,与集东沟小学进步教员崔书景以开设药铺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崔书景辞去教员职务凑了100元钱作资本,到苏家店乡赵格庄开设“增人寿”药铺,崔书景为掌柜,刘瑞亭为坐堂先生,崔振华(崔书景之侄)为账房先生,吴世功为学徒。1936年春,莱阳县的党员王子芳、王国瑞等10多人为逃避国民党搜捕,都得到“增人寿”药铺的掩护。后来他们又增设两个药铺:一是刘瑞亭到蓬莱县宋家村开设一个药铺,二是贾柱岗(莱阳人)到招远县潘家集开设“增人寿”分药铺。另外一部分人当路医,以此掩护莱阳的党员同志。

  8月

  胶东特委研究武装暴动准备工作 本月,中共胶东特委在昆嵛山岳姑殿召开扩大会议,研究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部署搞武器、制作旗帜、印制宣传品等事宜。

  10月

  胶东特委在烟台召开会议 本月,以张连珠为书记的中共胶东特委在烟台上夼村秘密召开了7天会议,研究部署胶东农民武装暴动前的准备工作、暴动地点、进军路线等问题。出席会议的有张连珠、程伦、曹云章、张贤和等。

  蓬莱县小学教师抗战服务团成立 8月1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联合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抗日救国。10月,蓬莱县马格庄尊三小学校长于仲淑联合本校李光远、宋兹心,刘家沟小学陈迈千、王子衡,大皂许家小学孙自平,湾子口孙家小学孙恒琪,启明小学于寄愚等进步教师,成立蓬莱县小学教师抗战服务团,于仲淑任团长。随后,蓬莱县许多进步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这个组织。他们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影响遍及全县。

  李树芬任招远特支书记本月,本树芬从青岛被保释出狱,胶东特委派他任中共招远特支书记,刘儒英、于学尼分别任特支组织、宣传委员。招远党组织的活动中心地区由本县南部移至东部、东北部。

  11月

  胶东特委具体部署武装暴动 18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沟于家天寿宫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确定26日(即农历十一月一日)举行暴动,并成立了武装暴动指挥部,由张连珠任总指挥,程伦任副总指挥。同时,还就暴动期间招远、掖县、平度等县组织力量接应问题做了部署。后来,由于暴动准备不充分,中共胶东特委又作出决定,将暴动时间推迟3天。

  福山党员、群众参加“一一·四”暴动 上旬,中共牟福边区委派人到福山县门楼村,向门锡山传达胶东特委关于发动农民武装暴动的指示。随后,门锡山、梁红福、梁作敏、陈衍信、王延寿、姜廷吉等50余人赴牟平县参加“一一·四”暴动。同时,胡家夼村农民发动抗债抗租斗争,有力地配合了“一一·四”暴动。

  中共掖县县委策应胶东“一一·四”暴动 10月下旬,中共胶东特委派遣李厚生到掖县传达策应“一一·四”暴动的决定,指示掖县县委组织力量于农历十一月三日夜烧毁烟潍公路之平里店、朱桥两座木桥,以阻止韩复榘来自潍县方面的增援。掖县县委作好了全部准备,但因是夜雨雪交加,烧桥目的没有达到。

  悲壮的胶东农民武装暴动 29日,(农历十一月初四),中共胶东特委发动了规模巨大的武装暴动,即“一一·四”暴动,暴动分东西两路行动:东路是文登、荣成、威海,西路为牟平、海阳、莱阳。东路由张连珠、刘振民负责,进攻的重点是石岛。西路由程伦、曹云章、邹恒禄、张贤和负责,进攻的重点是夏村。28日,被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山东游击梯队第二纵队”的牟平暴动队伍根据特委统一部署,秘密集结于八区柳家,并进行了动员编队,29日宣告举行暴动。起义队伍近200人由柳家出发,一路发动群众,宣传革命,焚烧地主契约,分发浮财,于12月1日到达七区后松椒村。2日,与海阳暴动队会师后,遭国民党八十一师赵廷璧包围。因实力相差悬殊,暴动队伍被打散,张贤和、蔡英卓等负责人及10余名干部战士当场牺牲,程伦、曹云章等20余人被捕,牟平暴动队伍失败,胶东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2月13日,程伦、曹云章等在海阳县夏村镇惨遭杀害。18日,特委书记张连珠被捕后在文登城西关英勇就义。

  12月

  海阳革命群众惨遭杀害 在“一一·四”暴动中,海阳县有400余人参加了暴动。海阳县以二、三区党员、群众为主,由暴动副总指挥程伦指挥。12月28日晚,暴动队伍集合于小管村(现属乳山市)南山。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海阳县三区区长王济占兵占领山区山岠嵎院,暴动队伍被迫向北转移,行至牟平松椒村,被展书堂八十一师包围,暴动队伍被打散后,队员大部被俘并惨遭杀害。海阳县共有200余被捕,20余人被杀害。

  蓬山中学师生集会反对“华北五省自治” 11月,日本在中国华北策动了华北事变,鼓动汉奸搞“华北五省自治”。随后,北平爆发了“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12月,蓬山中学进步师生在蓬莱县政府东操场进行集会,反对“华北五省自治”,喊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揭露日军侵华阴谋。

  掖县中学成立学生抗日救国会 本月,在北平“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的影响和掖县县委的领导下,山东省立掖县中学(原省立九中)学生在学生自治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学生抗日救国会。学生抗日救国会响应北平学生号召,组织学生罢课,成立读书会,举办墙报壁报,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他们还成立了宣传队,下乡宣传,发动募捐,支援前线抗日将士。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