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党组织的创建及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19.5~1937.7)

2016-12-22 17:53:34

 

  

  1937年

  1月

  刘忠善带领捕共队搜捕共产党员 由于刘忠善1933年至1934年在招远隐蔽工作近1年,对招远党组织有些了解。他被捕叛变后带领捕共队到招远,捕去高山洼李秉诚、东城子纪德庆、纪德堂、纪德彬、纪德平、纪德振等人,到黄县厚士泊程家捕去招远特支委员于学尼和党员程星五。2月24日,纪德庆等人被押往牟平城。纪德庆、李秉诚等人在反动军警的严刑拷打下,始终没吐露一点党的秘密。因找不到证据,纪德庆等人又被解回招远县关押,直到“七·七事变”,全面抗战爆发后始被释放。

  2月

  胶东临时工委迁往威海 1936年12月,理琪在烟台被捕后,本月,中共胶东临时工委领导机关由烟台迁往威海卫,领导成员相应作了调整,由原副书记吕志恒任书记,委员有柳运光、张修己、李紫辉等。这时的胶东临时工委隶属于中共中央北方局。吕志恒到威海后,李丙令任烟台党组织负责人。

  “民先”福山县队部成立 1936年7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赵锡纯,来福山与福山县民众教育馆图书管理员于业功取得了联系,以民众教育馆为基地,在福山县知识分子中秘密开展工作,很快发展“民先”队员70余名。1937年2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山县队部正式成立。赵锡纯、于业功任负责人。骨干有邹本良、张大超、纪大超、刘忠俊等。“民先”福山县队部的宗旨是:宣传抗日救亡主张,团结广大青年和知识分子,唤起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抵抗日本侵略者。工作大纲是:在宣传上,采取演讲、谈话、唱歌、戏剧,利用报纸刊物等各种形式开展活动,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通过举办读书会、社会科学研究会、时事问题讨论会、成立救国会等,把群众组织起来,积极开展活动。

  6月

  袭击垒子盐务局 上旬,在“一一·四”暴动中保存下来的昆嵛山红军游击队20余人,在于得水率领下袭击牟平县十区垒子盐务局,缴获长短枪20余支,子弹1100余发。


  


 

  [1]李之龙,1916年秋入烟台海军学校学习。1921年6月.因鼓动校工罢工被开除学籍而去沪。在沪结识了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董必武、陈潭秋等人。1921年12月入党。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时,任国民政府海军局代理局长兼中山舰舰长。1928年2月8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广州红花岗。

 

  [2]该组织名称有两种说法,招远称为中共招远特别支部,莱阳称为中共招莱特别支部。

 

  [3]刘经三被捕后在国民党监狱被关押一年,于1936年2月获释。1937

  年2月去延安,不久即去世。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