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抗日战争时期(1937.7~1945.8)

2016-12-22 18:06:13

 

  11月

  胶东党组织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本月,为联合国民党共同抗战,中共胶东临时工委先后派柳运光、于烺分别到牟平、文登,与驻牟平县的国民党胶东政训处主任屈凌汉和国民党文登县长李毓英谈判。两次谈判均未达成协议。不久,李毓英邀请林一山商谈抗战事宜,接受了林一山的建议,并请林一山留在县政府协助他抗战。林一山根据他的要求,推荐了刘汉和田祥亭到李毓英处协助他进行抗战工作。

  中共蓬莱县委成立 本月,中共胶东临时工委派柳运光到蓬莱检查指导工作,他传达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指示。并根据蓬莱县党的发展情况,决定撤销中共蓬莱县支部,成立中共蓬莱县委员会,于眉任书记。中共蓬莱县委成立后,加强了全县抗日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

  中共海阳特支重新成立 本月,原中共海阳县委书记刘仲益和孙明瑞、孙世堂等从国民党监狱获释回到海阳后,找到李桂岩接上了组织关系,重新成立了中共海阳县特支,刘仲益任书记。

  黄县抗日救亡团成立 10月,日军大举向山东进犯,韩复榘驻黄县部队谷良民(师长)部,被日军的嚣张气焰吓破了胆,日军未到就望风而逃。逃前,他们曾在县城以西至龙口一带,强迫民众,深挖战壕,深处竟达丈余,以此敲诈民财。11月,国民党黄县县长谢宝桢,携其假借抗日之名征收的巨额现款由烟台逃跑。临逃,曾假惺惺地宣称:要到牟平向上司汇报工作,并委托龙口市公安局局长谢书贤代理县长工作(翌年1月10日,谢书贤也在日军到来之前逃跑)。在此期间,韩复榘推行的抽调富户子弟组成自带驳壳枪受训的各区乡农学校亦纷纷瓦解。下旬,黄县地方共产党员仲曦东和民先队员范心然、丛鹤丹、王基正、赵树林及王纬仲等与韩复榘驻黄政训处政训员房雨若(共产党员)、宋兆炼(共产党员)及蒋葆身、朱臻桥、张希望、邵锦堂等,响应中国共产党抗日救亡的号召,联络爱国青年,发起组织了黄县抗日救亡团,宣传抗日救亡道理,唤起民众,组织武装,抗日救国。

  “民先”招远县队部建立 抗战爆发后,国民党在全国释放政治犯。本月,李厚生、于学尼等先后获释出狱。李厚生受党组织委托,在招远县建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是年冬,李厚生、刘儒英等人先后联系,在招远的一、二、四、五、七、八6个区建立“民先”区队部,并于翌年1月在高山洼村建立了“民先”招远县队部,张子良任队长,李厚生、刘儒英分别任组织和宣传委员。在此前后,张元凯、许剑波、张嘉会(张干)等人分别在三、六、九区建立了“民先”组织。4月,全县各区“民先”代表在牟疃村刘洪江家中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县队部,队长张子良,组织部长刘儒英,宣传部长滕利刃,交通部长梁岐山,军事部长许剑波,秘书李厚生。

  12月

  中共胶东特委重新成立 上旬,理琪受中共山东省委的指派从济南回到胶东后,在中共胶东临时工委的基础上重新成立了中共胶东特委,理琪任书记,吕志恒任副书记,特委委员有林一山、张修己、柳运光、李紫辉。中共胶东特委隶属于中共山东省委。

  中共胶东特委召开扩大会议 15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沟于家村召开了特委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理琪、吕志恒、张修己、林一山、柳运光、张修竹、宋澄、王台、于得水等。会上,理琪传达了中共山东省委在10月中旬紧急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分区发动群众举行武装起义,在胶东以文登、牟平、莱阳一带的抗日武装为基础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以下简称“三军”)的指示。会议并就武装起义的时间、地点、人员、准备工作及起义后的行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会后,胶东特委领导人除少数留在本地赶写传单、标语和制作“三军”大旗外,其余人员分别到烟台、文登、荣成、威海、牟平、海阳、蓬莱和黄县等地组织发动群众。

  天福山起义,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成立 24日,按照特委扩大会议的决定,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武装起义。参加起义的有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全体成员及农民、学生、知识分子等共80余人。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郑重宣布: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成立,参加起义人员组成“三军”第一大队,于得水任大队长,宋澄任政委。随后,中共胶东特委决定:理琪、吕志恒、林一山等主要负责人继续发动群众,扩大武装;张修己、张修竹留在文登县沟于家村做联络工作;“三军”第一大队西去进行抗日宣传。天福山起义及“三军”第一大队的成立,标志着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胶东人民抗日武装的诞生,揭开了胶东武装抗日的序幕。

  中共牟海临时工委建立 本月,从狱中返回胶东的宋竹庭、于克恭等人,根据胶东特委指示,成立中共牟海临时工作委员会,宋竹庭任书记,于克恭、林谋堂、侯岳西等任委员。翌年2月,牟海临时工委撤销。

  莱阳县委和“民先”县队部成立 本月,吴青光由省委返回莱阳后,在孙受小学召开党员和“民先”负责人会议,会上,吴青光传达了省委的指示,成立了中共莱阳县委,吴青光任书记;同时,建立了“民先”莱阳县队部,梁辑卿任县队部大队长。翌年3月,李芸生接任大队长。

  栖霞县第三区“民先”队部成立 本年,官道乡大解家村林绍汉(丁浩)由衣吉民和招远县第三分区委组织委员于任衡(于云恒)介绍加入“民先”队,并成立栖霞“民先”第三区队部,林绍汉任队长,于任衡兼任指导员。此时,大石头、八家府、孙家洼、大解家、许家洼、许家、郭格庄等20多个村都有“民先”队员活动。“民先”区队部又分几个大队。

  掖县民众抗敌动员委员会成立 本月,随着韩复榘驻掖县的二十二师、七十四师和掖县县长的逃跑,中共掖县县委决定,立即统一全县抗日武装,确立共产党在全县的领导权。县委委派张加洛、黎光、吴幸之、滕绍武、赵冲宵等人,分别代表各自的抗日武装,与拉起“民众抗敌前进队”的国民党员赵森堂举行谈判。通过谈判,达成了联合协议:(一)统一后的抗日武装定名为“掖县民众抗敌动员委员会”(简称“民动”);(二)各派组织按人枪多少派出代表组成“民动”领导机构。“民动”的领导成员有郑耀南任军事委员,张加洛任政治委员,黎光任组织委员,李佐长任宣传委员,赵森堂任外交委员。5名成员中共产党员占了4名。

  “三军”遭国民党反动武装袭击 天福山起义后,“三军”第一大队自天福山出发,向西行进,开展武装宣传工作。31日,队伍行至文登县米山乡岭上村时,突然遭到国民党文登县长李毓英组织的地主武装数百人的包围。为避免冲突,政委宋澄等29人与之谈判,竟遭逮捕,于得水乘机指挥其余人员突围脱险。李毓英把宋澄等29人绑押文登城后,杀害了金牙三子(乳山县人,原名邢京昌)、王洪、隋原清3人,余者被投入监牢,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岭上事件”。与此同时,由胶东特委往牟平、海阳进行抗日宣传的于克恭、丁希昆等人,在海阳县圈港村(现属乳山县)也遭到国民党海阳县长赵长江部队的包围袭击,共产党员丁希昆、王润恒、邵川田等光荣牺牲。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破坏和镇压,中共胶东特委一面继续发展抗日武装,一面向国民党文登县政府提出严正抗议,并大造革命舆论,迫使他们不得不释放宋澄等同志。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