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

2016-12-23 11:05:39

 

  10月

  粉碎美军在烟台、威海卫登陆的阴谋 中旬,据有关情况获悉美军企图乘舰在烟台登陆。为此,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电示胶东区党委,派专人到烟台作外交工作,以配合军事斗争,守住烟台。胶东区党委根据分局指示,即派区党委统战部部长于谷莺到烟台任胶东行署外事特派员兼烟台市代市长。27日,中共中央在给胶东区党委书记林浩和山东分局的指示中指出:美方有即在烟台、威海、秦皇岛登陆的消息,延安通过美军观察组叶顿上校,告诫其不要在上述地点登陆,免干涉内政之嫌;烟台、威海速作应变准备,以免妨碍我之运兵计划。如烟台、威海被占后,能从其他小港速运北上部队。并指示,如美军登陆之事发生,我军应避免冲突,以善意对待之,但我方行政、军、警应照常维持秩序。29日,美国军舰5艘侵入烟台海面。10月3日,为反对美军登陆,烟台市党、政、军、民机关,根据胶东区党委的指示,成立了统一行动委员会,仲曦东任书记。4日,美舰派代表上岸,公然要我军和民主政府撤离烟台,将烟台交美军接收。6日,中共中央连续发出两个指示,指出:我应表示坚决拒绝美军在烟台登陆,如强行登陆,我便在全世界揭露其无理干涉中国内政。我军主力撤至郊外,留少数部队及政府人员继续履行职责。还指出:我军只有采取强硬态度,并在世界上引起舆论大风波后,才能压制美军的无理干涉。7日,又有13艘军舰侵入烟台海面。中共派胶东行署代表于谷莺和烟台驻军代表仲曦东同美方代表巴贝尔中将、赛特尔少将进行会谈交涉,严词拒绝了美军的无理要求。同日,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致函美军观察组叶顿上校,郑重指出:美军不应在烟台登陆,如未商妥,强行登陆,一切后果概由美方负责。8日,烟台市军民3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坚决反对美军在烟台登陆。为促使美舰早日撤离,胶东军区决定在美舰停泊的海域附近进行不定期的岸炮射击演习,以示警告。9日,美军增派的军舰被迫撤离烟台海域。10日,美方在重庆发表公报,承认无任何理由在烟台登陆。美军在烟台登陆的企图失败以后,又派军舰1艘驶入威海卫港,副舰长麦克亚尼士海军中校和金田陆军上校等要求登陆接收威海卫。威海卫市市长于洲、威海卫警备区司令员张怀忠接见时拒绝了他们的无理要求。针对美军的阴谋,胶东区党委指示:尽量通过外交途径阻止美军登陆,如美军强行登陆,我们就坚决抵抗,如不登陆,我们就以礼相待,劝其离威。9日,美军百余人,企图强行登陆,被我阻止。14日,美军太平洋舰队黄海分舰队司令赛特尔少将,在于谷莺陪同下,由烟台乘舰到威访问,于洲市长等前往迎接。17日,美舰撤出烟台海面抵威,在我方代表据理斗争与多次督促下,美舰队于30日离开威海卫。至此,美军企图在烟台、威海卫登陆的阴谋彻底失败。

  胶东区参议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召开 4日,胶东区参议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在莱阳县城开幕。大会按照中央规定的“三三制”政策,选举王一亭为参议长,张修己、徐宗尧为副参议长;选举曹漫之为胶东区行政公署主任。并选出艾楚南、曹漫之、林浩、薛暮桥、许世友、于化虎等15人为山东省参议员。

  胶东区党委宣传部、军区政治部发出学习“七大”文件的指示 12日,胶东区党委宣传部、胶东军区政治部发出《关于学习“七大”文件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重视干部教育工作,重点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报告《论联合政府》。要求通过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七大”路线,提高干部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明确目前的形势与任务,改进干部思想作风,团结全党为完成“七大”提出的任务而奋斗。

  掖县、掖南县分别召开参议会 根据上级开展普遍深入的民主运动,由上而下改造政机,贯彻“三三制”政策,改造和充实各级参议会和政府等要求精神,10月初,掖县和掖南县分别召开参议会,掖南县选举宋波任参议长,选举迟自修任县长。掖县选举周亚泉任参议长,选举赵沂川任县长。

  蓬莱集会悼念盛易三、姚琪、郝斌等烈士 10日,蓬莱县党政军民代表3000余人在蓬莱阁前集会,安葬1944年8月在与蓬莱城伪军大队长郝铭传谈判时被杀害的十四团参谋主任姚琪、宣传股长郝斌和1945年5月在战斗中牺牲的蓬莱县独立营营长盛易三烈士。同时,悼念蓬莱县抗日战争中以身殉国的烈士,并树立“志为人民”石碑1座。为纪念革命烈士,县政府将城厢区更名为易三区,县立第一小学更名为姚琪小学,县立第二小学更名为郝斌小学。

  海阳县镇压小龙山佛教会反革命暴乱 13日,反动分子周思敬煽动400余名佛教徒,在大阎家小龙山发动反革命暴乱,阴谋夺取台子村民兵训练班的武器,然后攻击区、县政府,投降国民党反动派。海阳县十二区区委闻讯后,立即组织民兵和区中队包围小龙山,生擒全部暴乱分子,教育释放了受蒙蔽佛教徒。首犯周思敬被人民政府处决。

  烟台崆峒岛海战 17日,解放烟台时逃往天津的山东保安第三十七旅张立业、王子善部约1700余人,分乘炮舰和装有轻重武器的船只13艘,驶抵烟台外海,占据崆峒岛,拦截过往船只,企图进犯烟台。29日,东海军分区独立团和特务营1200余人,在司令员刘涌、政委仲曦东、副司令于得水的指挥下,组成海战、陆战两路部队,由常勇和王旭分别率领8只汽船、10艘帆船和许多舢板,向占据崆峒岛的张立业部发起了攻击。经过8小时的激战,毙敌100余人,俘敌116人,击沉敌船1艘,缴获各种枪支115支,将三十七旅赶出了烟台海域。31日,为庆祝崆峒岛海战的胜利,烟台市2万多军民举行祝捷大会。

  重建长山岛特区工委,成立特区政府 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美国舰队入侵黄、渤海,海峡形势日趋紧张。17日,王永利被国民党张立业部逮捕后,北海地委决定加强长山岛党的领导力量。25日,刘峰、王奇按照地委指示立即进岛,重建了长山岛工委,同时成立长山岛特区政府。刘峰任特区工委书记,王奇任特区区长。

  掖县、掖南县青年踊跃参军 本月,掖县、掖南县响应胶东区党委《关于10月底前完成动员3万青年壮丁参军的决定》,积极发动青壮年参军。至月底,掖县完成参军任务1000名,掖南县完成参军任务600名。

  黄县、福山县青年踊跃参军 8月20日,胶东区党委、胶东军区发出通知,号召全区动员3万名青年参军。黄县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截止到本月24日,黄县已有698名青年参军,其中有403名参加主力部队。福山县有542名青年参军。

  龙口特区武装部和龙口特区武装大队成立 中旬,龙口特区人民武装和龙口特区武装大队同时成立,张天锡任武装部副部长,逄篑一兼任政委;宫亭兼任武装大队大队长,姚洪林任副大队长。

  黄县警卫营成立 黄县独立营两个连,随营长原索成渡海北上。剩下的部队一部分升级为北海军分区独立团特务二营,另一部分经过扩充,组成黄县警卫营,黎军任营长。

  烟台市区区划进行调整 下旬,烟台市政府将原来的7个区调整为9区1镇的格局,并将原来按数字序号命名改为按地名命名:东山区、建昌区、通伸区、海滨区、朝阳区、芝水区、宁海区、毓磺顶区、蓁山区和芝罘镇。

  烟台破获“左翼青年联盟”等反革命潜伏组织 在美军企图强行在烟登陆和国民党新编山东保安三十七旅占领崆峒岛期间,潜伏在烟台的敌特,同美、蒋配合,制造谣言,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恫吓居民,蛊惑人心,活动猖狂。烟台公安机关在驻军的支持和群众的配合下,一举破获“左翼青年联盟”等反革命组织,及时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潜伏破坏活动。

  招远、招北抽调干部开赴东北 本月,招远、招北两县均按上级指示精神,抽调干部去东北3省。招远县抽调区级以上干部30多人,招北县抽调区级以上干部42人,从龙口登船,渡海北上,支援开辟东北解放区。

  栖霞县抗日烈士纪念塔建成 本月,栖霞县委、县政府,为永久纪念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决定修建“栖霞县抗日烈士纪念塔”。塔址选定邢家阁村南之雀崖。建塔资金来源,采取群众性的自愿捐献。1946年元旦,烈士塔、碑及其它附属建筑项目全部竣工。塔高8层10米,塔身下面3层,分别镌刻烈士英名和碑文。

  五龙县临时参议会成立 五龙县委、县政府为团结各阶层人民,成立了由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进步人士参加的五龙县临时参议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选举李兰斋为参议长,辛紫上为县长。

  福山县新区摧毁伪保甲制,建立新政权 福山城周围新解放区各村摧毁了伪保甲制,建立起新的村政权。同时各村建立起农救会、妇救会、青救会等群众组织。县城的东、西、南、北4关还组建起800人的自卫团。

  莱东县政府颁布土地政策法令 为使减租减息、增加雇工工资运动更深入广泛地开展起来,莱东县政府于14日向全县颁布了《关于土地政策法令》,规定:(一)新老解放区一律实行“二五”减租,分半减息,减租减息后,保证交租交息,已进行减租的地区,要发动群众查减;(二)为照顾出租土地的鳏、寡、孤、独及贫苦抗属的生活,减租标准可改为20%、15%、10%,如业主佃户双方自愿维持原租额,他人不加干涉;(三)新解放区之借粮,春借秋还利率至多为30%;(四)新解放区地主富农过去将土地送给别人耕种,现在不得收回,应改为长期租佃关系;(五)地主不得因减息而无故收回土地;(六)敌伪军官,乡、保长过去霸占老百姓土地者,应将土地无条件归还原主;(七)一定按照政府法令的规定增加雇工工资,改善雇工生活;(八)敌伪政府所立之税契约,一律无效,执行民主政府之税契约。从此,莱东县各区、村政权,依据政府政策法令,在群众中开展了减租减息运动。据统计,全县1932个租地户减地租42.8万斤。

  黄县工商联合会、龙口商会成立 本月,为了促进解放区工商业的恢复和发展,黄县成立工商联合会,推选杜立斋为会长。不久,龙口特区成立了商会,选举伍子真为会长。

  西海震东贸易公司在沙河成立 本月,西海专署工商管理局在沙河镇设立震东贸易公司。震东公司是由西海工商系统的商店改组而成的公营贸易公司。公司的任务是扶持发展工农业生产,平抑物价,开展对敌经济斗争,保证军需供应。震东公司在湾头、珍珠等村还设有猪鬃、草辫、毛巾、卷烟等加工厂,通过生产合作社和小商贩收购土线、土布、猪鬃、草辫等,加工后供应军需民用或运往国民党统治区换取军需品。公司还在秋后收购粮食,春天平价卖出,以稳定粮价。同时,还设立金融交易所,统一掌握行情,限制奸商投机倒把活动,保证工商业的正常发展。

  胶东抽调大批主力部队和干部挺进东北 8月下旬,党中央指示山东分局:要乘苏联红军进入满洲及政策尚未明确之际,派一部分人迅速进入满洲,肃清残敌汉奸,发展和建立党的组织及地方政权,造成我在东北之有利条件。山东分局根据中央指示,于8月24日致电胶东区党委书记林浩,令其派出干部带一部分部队以东北义勇军名义去东北了解情况和开展工作。8月26日,胶东区党委根据电令派吕志恒、邹大鹏、柳运光和于克等率领一个连(实际两个排,另一个排由吕赛提前带到大连)的武装,携电台一部,由烟台渡海去东北侦察。9月9日,胶东区党委所属北海地委又派出一武装小分队乘木船驶抵旅顺,在苏联红军协助下,在旅顺开展工作。10日,林浩致电山东分局和中共中央,汇报了去东北的情况并建议分局速派干部及部队由胶东去东北,以争取先机,开展东北工作。10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山东分局的决定,胶东军区抽调十个团的兵力,在胶东军区副司令员吴克华、政治部主任彭嘉庆、副主任欧阳文等的率领下,分批从黄县的龙口港和蓬莱县栾家口等地乘帆船、机帆船去东北,在辽东之庄河、皮口等地登陆。与此同时,胶东区党委还抽调3000余名地方干部,在林一山等的带领下,随军前往东北。为了安全及时地将部队和地方干部运往东北,加强对海运工作的领导,山东军区成立海运指挥部,许世友任总指挥,并在龙口设立了海运办事处。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