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一卷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

2016-12-23 11:05:39

 

  11月

  蓬莱开展“查减”“反奸诉苦”运动 2日,中共蓬莱县委召开各区区委书记、组织委员、各救会长会议,部署“查减”和“反奸诉苦”工作。会后,各区普遍召开会议进行发动。据11个区统计,共举办积极分子培训班31期,培训积极分子8029人,“查减”和“反奸诉苦”运动在全县展开,到翌年6月底,全县有12个区,415个村庄,共没收款6152907元(北海币),粮食5768829斤,耕地16719亩,房屋935间,山岚534亩,牲畜82头,其他财物折款140589元(北海币),这些斗争果实除按政策归公的以外,余者全部分配给贫苦农民。

  胶东抗日烈士纪念塔落成 7日,胶东区行政公署在牙前县桃村西之灵山举行胶东抗日烈士纪念塔落成典礼。中共胶东区委书记林浩、胶东军区司令许世友及军民近10万人出席了大会,各地烈、荣、军属代表应邀参加,并公祭了抗战八年来牺牲的诸先烈。建塔工作自本年4月7日开始,成立建塔委员会,由彭嘉庆任主任委员,林国瑞任建塔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工程从4月20日正式开始,“五·一”进入高潮,各村农民纷纷献工捐款,于8月15日上午竣工。纪念塔雄壮地矗立在牙山前的灵山顶上,纪念塔由塔座、塔身、塔尖3部分组成,塔高21.37米,塔身为六棱锥体,由960块豆青磨光花岗石组砌而成。塔座上镌刻“胶东抗日烈士纪念塔序文”,塔身正面镌刻“胶东抗日烈士纪念塔,’9个大字。在塔身另5个面上铭刻胶东特委书记、胶东军政委员会主席、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等5716名烈士的英名(其中县团级以上干部28名、营级79名、连级553名、排级513名、班级910名、战士1684名,党务工作人员92名、政府工作人员132名、群众团体工作人员1725名)。主塔建成之后,又相继建成“烈士名垂千古塔”和“录名塔”等4座。灵山下设烈士纪念堂,纪念堂内陈列有革命先驱的光辉事迹介绍。灵山自此改名为英灵山,成为胶东人民祭奠缅怀英烈的中心地。

  胶东区行政公署发布紧急备战动员令 鉴于国民党第八军在青岛登陆并企图进犯胶东解放区,16日,胶东区行政公署为动员一切力量打垮敌人的进犯,特发布紧急动员令。动员令指出:(一)备战是当前的中心工作,要从思想上、经济上、军事上做好准备;(二)各级政府要做好粮食及其他军需物资的征收、运输、隐蔽等工作,保证军事上的进军与战斗;(三)做好经济工作,防止国民党对解放区经济工作的破坏;(四)群众武装组织紧急动员起来,支援前线,保卫胜利果实;(五)各级政府与全体人民要做好拥军优抗工作;(六)备战工作做得好的地方,还要坚决贯彻减租减息工作,使之更有力地支援前线。

  福山县新区开展增资留雇运动 福山城解放后,为了紧紧依靠群众,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中共福山县委派工作组到新区各村,发动广大雇农开展增资斗争,但由于新区经济萧条,百业待兴,雇主感到经济压力很大,纷纷解聘雇工。对此,县委指出:“既要增资,又要留雇,出资扶持工商业,教育工人努力生产,增加收入,使雇主、工人双方满意”。各区及时采取措施,很快刹住了“解雇风”,保护了贫雇农的利益。到11月中旬,新区增资留雇运动结束,544名雇工普遍得到留用,人均年工资由321斤粮食增加到673斤。12月上旬,新区转入减租减息。

  国民党军队首犯胶东解放区被粉碎 国民党第八军在青岛市登陆后,同日伪军合流向胶东解放区进犯。他们先占领崂山,后又沿胶济铁路两侧向西推进。第八军一○三师三○八团王家桢营窜进蓝村车站后,继续向解放区进犯。23日,胶东军区部队被迫自卫还击。在胶东部队强大攻势威逼下,敌军有58人缴枪投降,其余逃窜。在这一战斗中,缴获重机枪2挺、轻机枪5挺、步枪36支、冲锋枪12支、六O炮4门、电台1部、弹药一宗。

  栖东县整顿党组织 本月,由于参军支前,支部成员带头参军参政,使一些支部缺员,县委对全县支部进行整顿,健全了党支部。经过整顿全县有党支部217个,共有支部委员548名,党员2099名,其中本年发展新党员957名。

  王永利壮烈牺牲 10月17日,长山岛特区工委书记王永利被捕后,一直被国民党军张立业部关押在船舱里,在海上漂泊1个多月,受尽了酷刑和折磨,他始终坚贞不屈,并教育一起被捕的同志振作精神,严守机密,坚持斗争,争取脱险。11月下旬,王永利被张立业部枪杀崂山县阴岛西大洋村海滩,时年27岁。

  12月

  龙口抗日烈士纪念碑落成 19日,龙口特区举行“龙口抗日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大会。该碑系民间捐资修筑。纪念碑的东侧系北海军分区司令员孙端夫和政委刘仲华的题词:“海染波山绿,以示解放大愿;血洗国土红,而昭卫国忠诚”。纪念碑的西侧系龙口特区各救会长王佐群撰写的碑文,纪念碑的背面镌刻着两次光复龙口的烈士和龙口特区籍抗日烈士的姓名。

  联合国救济总署官员参观牙前县 22日,联合国救济总署安布德上校和社会福利专员赖恒立先生到牙前县参观。他们参观了集市贸易和埠西头医院,并参加了生产总结大会,晚上出席了为他们举行的欢迎晚会。两位国际友人高度赞扬了解放区的政策与和平民主生活。翌日又参观了学校、合作社和牙前县生产展览会,并在英灵山烈士纪念塔前向烈士致敬。

  胶东区大生产运动成绩显著 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组织变工组186454个,参加人数559363人;打井33297眼;开荒33930亩。

  黄县工商业得到恢复和发展 下半年,抗战胜利后,黄县重视经济工作,工业、商业不断得到恢复和发展。到年底,全县有商号545家,比抗战时增加了304家。有织布工厂119家,织布工人551名,年织大布、小布、条布39000余匹。

  掖南县民兵赴胶济线作战 本月,根据西海地委、西海军分区的指示,掖南县组成10个民兵连,分两批赴胶济线配合主力部队作战。

  海阳县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 本月,为了提高民兵的军事素质,海阳县人民武装部分批从各区抽调武装干部和民兵,到盆子山区结合实际边学边练,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每期从每区抽调30-40名民兵,进行20天的训练。经过一百天的培训,涌现出大批爆炸能手,有力地配合主力部队打击国民党军队。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