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1949~1978)概述

2017-02-23 15:26:27

  概述

  烟台市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和渤海,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东、南、西面分别与威海市、青岛市、潍坊市交界。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是国家重点开发的环渤海经济圈内的重要城市。烟台市现辖芝果、福山、莱山、牟平4区以及龙口、莱阳、莱州、蓬莱、招远、栖霞、海阳7个县级市和长岛县,还有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总面积1.37万平方公里,人口645. 8万,其中,市区面积2643.6平方公里,人口161.42万人。

  烟台市的行政区划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曾做过多次大的调整:

  1950年上半年,为了适应“由战争转入和平建设的局面”,中共山东分局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及省人民政府组织通则,决定从5月1日起撤销中共胶东区委,其所辖东海、西海、南海、北海、滨海5个海区分别组建了中共文登地委、中共莱阳地委和中共胶州地委。胶东区党委原辖的烟台市委划归文登地委。同年6月,又将中共烟台市委定为分局直辖地级市委。中共文登、莱阳、烟台3个地市委共辖23个县、市委。1956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山东省委决定撤销中共文登地委,其所辖县、市委合并入中共莱阳地委,烟台市仍属省辖市。

  1958年,为了加强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以及使每个专区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工业体系和中心城市,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委员会确定,将烟台市改为县级市,划归中共莱阳地委领导,以烟台为中心于8月将地委机关从莱阳迁驻烟台市。同年11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共莱阳地委改称中共烟台地委,莱阳专署改称烟台专署。同月,烟台专区部分县的区划进行了调整:撤销长岛县、黄县,并入蓬莱县;撤销牟平县、福山县,并入烟台市;撤销乳山县,其所辖区域分别划归文登县、海阳县和烟台市。从1960年3月至1963年6月,上述被撤销的5县先后恢复建制。

  1967年2月,“文化大革命”中成立的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取代了原中共烟台地委和烟台专员公署。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决定,将烟台专区改称烟台地区。1969年8月,中共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成立,恢复了党组织的领导作用。1971年3月,中共烟台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烟台地区委员会。所辖各县、市也相继建立县委和市委。1978年7月,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决定,撤销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设立烟台地区行政公署。至此,烟台行署辖福山、蓬莱、黄县、招远、掖县、莱阳、栖霞、海阳、乳山、牟平、文登、荣成、长岛、莱西、即墨15个县及烟台、威海2市。12月,即墨县划归青岛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和开始了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中国历史开始了新的纪元。从1949年10月到1978年12月的29年间,胶东地区和烟台市同全国、全省各地一样,在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建设时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在探索中曲折发展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在徘徊中前进和走向伟大的历史转折时期。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