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 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0~1952.12)

2017-02-23 15:26:25

  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

  革命和建设时期

  (1949.10~1952.12)

  1949年

  10月

  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日,首都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按照中共胶东区委的部署,2日,从区党委、行署、各海区、各县市党政机关、部队到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及社会各界群众,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活动,全区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2日下午,烟台市党政军各界3万余人,齐集烟台市南操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保卫世界和平(2日是国际和平斗争日)大会。大会在礼炮、军乐声中开始,当五星红旗升起时,全场一片欢呼。牟平县和栖霞县城乡各界群众,2日晚举行数千人参加的提灯晚会。掖县、莱阳、黄县、蓬莱等县的各界群众,连续两日举行各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欢呼中国的历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胶东区委发出《加强城乡地区合作工作的指示》 11日,中共胶东区委发出《关于加强合作的工作的指示》,指出:今冬合作工作的方针与任务是以供销为主,加强城乡地区间的物资交流,沟通农产品与工业品的交换,充实、健全和加强对合作社的领导。合作社的发展与改造应成为一个群众性的生产运动,并结合生产救灾的总任务去进行。

  胶东区委发出《关于加强建党工作的指示》 27日,中共胶东区委发出《关于加强建党工作的指示(草案)》。《指示》全面总结了整党后两年来的工作,对今后加强建党工作提出了4条要求:(一)在领导思想上,应迅速改变目前所存在的忽视建党的危险倾向;(二)加强支部工作的领导,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整顿基层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公开党的组织;(三)各县应认真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发扬民主,听取代表的意见和批评;(四)加强组织纪律性,认真贯彻党委制,实行集体领导,科学分工,个人负责制度,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

  认真解决土地问题 27日,中共胶东区委发出《关于今冬明春结合生产解决土地问题的指示(草案)》,强调在完成生产救灾中心任务的同时,认真地有重点地解决土地问题。(一)在老区、半老区,结合生产救灾有重点地颁发土地证。在政策上明确掌握下列原则:1、抽地对象只应是地主及旧式富农多留的土地、未分配的土地与公地、庙地、学田等;2、严格不动中农(包括富裕中农),过去已经侵犯者,主要是纠正错划阶级、改定成份、恢复政治待遇,如现在土地很少必须给以适当赔偿补充;3、干部私自占有的土地,经教育后使其自觉让出一部分;4,在征收封建富农的土地财产时,应留给平均的一份。土地财产仍比一般农民较多者,可抽出多余部分。地主、富农的工商业应予保护,对已侵犯而未分配的可发还;5、城市应没收的房屋几土地其产权归政府所有,一律不发土地证,土地可暂由农民耕种。(二)在恢复区,结合进行处理地权农作物,解决地主富农倒算的土地财产,对错斗中农的倒算问题则不应倒回。(三)在新区,目前主要是剿匪反特,安定社会秩序,发动群众,准备实行土地改革的条件。

  11月

  全区进行公开党的工作 11日,中共胶东区委作出《关于公开党的指示》。根据这一指示,原各海区地委,从1949年秋开始试点,全区先机关、学校、工矿,后一般农村,由点到面地进行公开党的工作。至1950年12月,文登、莱阳地委、烟台市委对1. 19万个党支部和24.08万名党员,有计划、有步骤,分批、分期地进行了整顿,并随着结束土改,全部实行了公开。在本年中,又发展新党员1.36万名。通过公开党的工作,使党的组织得到进一步地巩固,树立了民主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

  胶东区党委等领导机关迁址莱阳 16日,根据中共山东分局的指示,6月中、下旬进驻青岛市的胶东区党委、行署、军区各直属机关,在协助青岛市进行接收工作告一段落后,为加强农村工作,适应胶东地区实际情况,决定由青岛市迁到胶东中心地区—莱阳。11月16日,青岛市军管会及各机关干部与胶东区各机关干部举行联欢大会,欢送胶东党政军各机关离青赴莱。会上,青岛市委书记薛尚实、军管会主任向明、市长马保三、胶东区党委书记赖可可、胶东军区司令员贾若瑜、胶东区行政公署副主任刘仲益分别讲话。

  胶东区委结束土改试点工作 下旬,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和胶东区土改工作的基本完成,中共胶东区委为了做好公开党支部,结束土改工作,组成工作队,在队长冯立簇的带领下,到黄县位庄区进行公开党支部和结束土改工作的试点。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