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 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0~1952.12)

2017-02-23 15:26:25

 

  8月

  烟台市委贯彻山东分局第二次城工会议精神 中共烟台市委召开烟台市干部扩大会议,贯彻山东分局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共145名,历时14天。会议依据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在城市工作中树立为生产服务、为工人服务、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中心思想,对全市干部进行再动员和再教育。会议讨论了公营工矿企业如何实现党的统一领导、搞好民主管理、实行经济核算等问题。会后,城工会议精神在全市迅速得到了传达和贯彻。

  两地一市奋力抗灾救灾 7月,文登、莱阳专区及烟台市遭受暴雨袭击,部分地区遭遇40年来未见过的大雨。7月10日,文登专区受灾土地达19.13万亩,冲走粮食14.46万斤,死伤20人。29日,牟平、福山、海阳、乳山、昆嵛、威海6县市普降急雨,牟平连降5小时,每小时降雨185毫米。以上各县共冲毁、淹没土地17.85万亩,冲走、霉烂粮食14.10万斤,死亡21人。7月29日至8月7日,莱阳专区普降4次大雨,使部分堤坝决口,受灾土地74万亩,死亡34人,倒塌房屋5000间以上。在暴雨袭击中,烟台市幸福河决口,淹没土地4.66万亩,死伤11人。7月份,荣成、文登、牟平、昆嵛、乳山、福山、威海6县1市又发生虫灾,大部分作物被吃光。灾害发生后,各级政府纷纷组织群众奋力抗灾救灾,采取各种措施进行生产自救,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两地一市推行组织员制度 根据全国第一次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本月,文登、莱阳地委及烟台市委都在各县(市)配备专职组织员,负责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入党,参加整党工作队。莱阳地委至1954年共配备专职组织员达748名,其中县级干部3人,区级干部214人。

  9月

  文登、莱阳检察分署开展对日本战犯罪行的调查 26日,文登、莱阳检察分署遵照省人民检察署指示,开始进行收集日本战犯罪行材料的调查。经过调查,查明日本海军陆战队少将司令斋藤等156名战犯,仅在文登地区就犯下杀害群众1378名、烧毁房屋11486间等罪行。

  莱阳、文登专区开展互助合作运动 莱阳、文登专区积极引导农民贯彻中央关于在农村发展互助合作运动,走集体化道路的指示,用各种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自本月开始,在基础较好的互助组中酝酿筹办农业合作社。农业合作社实行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入股,按股分红,以劳取酬的原则,使组织农业合作社逐渐形成群众性运动。据本月统计,两专区发展农业合作社62处,入社农户559户。莱阳专区各种形式变工组、记工组、常年记工组已达90%以上,为发展农业合作社打下了良好基础。

  10月

  烟台市委召开第二次党代表会议 28日,中共烟台市委召开第二次党代表会议。会议历时4天。与会代表135名,代表全市3507名党员。会议听取了市委书记刘乃殿所作的《为提高共产党员条件而斗争的工作报告》;副书记王一夫传达了市委《关于整顿党基层组织的计划(草案)》,会议一致通过了市委的整党计划。

  烟台市进行区划调整 本月,烟台市进行区划调整。将原5个区调整为4个区,区公所改称区人民政府。全市4个区中,市区划分3个区,郊区划1个区,原郊区两个乡撤销,改由区政府直接领导的行政村。

  两地一市群众踊跃购买《毛泽东选集》 12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在莱阳、文登及烟台市公开发行后,各级党政干部及各地群众踊跃购买。随后,各级党委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学习。

  两地一市开始整顿党的基层组织 文登、莱阳地委和烟台市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于10月开始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普遍整顿。开展这次整党,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由于当时处在战争环境,发展工作缺乏控制,吸收了一些不合格的党员;另一方面多年在战争环境下吸收的党员没有来得及进行系统教育;同时由于革命胜利居功自傲、贪图安逸以及经验主义、命令主义等不良思想作风比较突出。为了提高党员思想和党组织的战斗力,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各地市、县都集中搞了基点试验,派出专职整党组织员协助抓好整党。1951年冬至1952年,文登、莱阳两地委共设基点164个、764个分支部。文登地委派出组织员874人参加整党工作。全区有10.74万名党员参加了整党活动。通过这次整党,党的基层组织得到巩固和加强。

  莱阳地区召开首次党的代表大会 本月,中共莱阳地区首次代表大会召开,地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地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莱阳地区委员会。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