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 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0~1952.12)

2017-02-23 15:26:25

 

  5月

  莱阳地委重视干部提拔、培养、训练工作 20日,莱阳地委发出大胆大量提拔培养干部,加强干部管理训练的指示。指出,由于“三反”打垮的机构急需健全充实,以及连续向上级输送大批干部的原因,全区在职干部缺额较大,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高潮,有计划地向各项建设事业输送干部,充实与健全各种组织机构,必须大胆大量提拔培养干部。指示要求,1952年12月底以前,地委党校、专区干校、要完成训练干部1500名,专区合作总社训练班要训练干部600名,各县要训练干部5000名,以提高干部的政治、文化水平。

  莱阳、烟台开展肃毒、禁毒工作 根据上级肃毒指示和地委的具体布置,莱阳专署公安处本月以黄县、掖县、蓬莱3县为重点,开展了肃毒工作。共查出贩毒者9名,种植罂粟的129户。对贩毒者依法进行了惩处,对种植的婴粟下令铲除。8月15日至10月,烟台市也开展了查禁烟毒运动,依法处理了烟毒贩子,基本消除了烟毒流行。

  6月

  莱阳、文登专署强化措施,继续大力贯彻《婚姻法》 6日,莱阳专署发出指示,要求进一步认真贯彻《婚姻法》,制止妇女自杀现象。自《婚姻法》颁布以来,莱阳专署多次发出指示要求大力贯彻《婚姻法》,但各地对此仍不够重视,干涉妇女婚姻自由、虐待妇女等现象,未得到制止。1至5月份,全区因婚姻问题而自杀、被杀的妇女达143人。为此,专署发出指示:(一)各县必须切实加强贯彻《婚姻法》工作的检查,不应因工作繁重而放松;(二)迅速处理积压案件,对违法乱纪、干涉婚姻或因处理问题不当而引起妇女自杀、被杀事件者,应迅速处理;(三)各地各级婚姻登记部门要以严肃认真负责态度做好登记工作;(四)各区、乡要制定出本区、乡贯彻《婚姻法》的打算。7月11日,文登地委也针对文登地区多次发生妇女因婚姻问题自杀或被杀情况,发出继续大力贯彻《婚姻法》的指示。

  烟台市第三届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 23日,烟台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市府大礼堂举行,历时两天,会议代表173名。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刘乃殿市长所作的《关于巩固“三反”和“五反”运动的胜利,大力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审议通过了《烟台市财政收支概况(草案)》。会议调动了各界人民的积极性,推动了增产节约和“三反”、“五反”运动的开展。

  烟台特高频无线电台建成 本月,烟台至大连特高频无线电台建成,开通无线电报、电话电路。

  莱阳专区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取得巨大成绩 从3月开始到6月中旬,莱阳专区开展了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全区参加竞赛运动的有12个国营农场、5个农业生产合作社、5万多个互助组和2万多农户。在竞赛运动中,全区共打水井58792眼,4个县统计开渠514条,9个县统计闸山沟5772道、捕灭害虫19万余斤。全区推广七寸步犁998部,增添农具9万件,贷放水车5000部、动力抽水机25部,6个县统计成立农具合作社24个。

  7月

  烟台市开展劳动竞赛进行生产改革运动 15日,烟台市委召开第一次生产会议,通过了《组织劳动竞赛,进行生产改革,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23日,市委决定在全市国营工厂中以烟台机器厂为试点,同时在其它11个地方国营厂中开展劳动竞赛,学习生产管理经验,为实行经济核算和计划管理打下基础。9月份全市大部分工厂参与竞赛运动,通过提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经验,深入调查摸底,建立健全统计计划工作,加速资金的周转,工厂在生产技术上有了较大改革,生产效率有了显著提高。至年底,超额完成增产节约任务270余亿元(旧币),超过原计划的35%。

  烟台市开展思想改造运动 中旬,根据毛泽东主席“思想改造,首先是各种知识分子的改造”的指示,烟台市委集中8个中等学校教师207人,开展了思想改造运动。通过学习文件、思想检查、思想总结等阶段,至9月6日结束。整个运动始终贯彻“争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207名教师中,有113名交待了自己的问题,同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划清了界限,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工作中普遍开始接近群众,虚心听取意见,表现出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次改造运动,为人民教育事业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

  莱阳专区人民民主政权建设成绩显著 据莱阳专区25日统计,全区14个县(包括长岛特区)自1949年10月以来,普遍地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基本上形成了代表会议制度,各县成立了县常务委员会,配备了专职办公人员。全区1681个乡(镇)于去冬今春普遍地召开了乡人民代表会议,成立了乡人民政府。据栖霞等8个县1952年春召开的代表会议统计,代表成分中农民代表占39.14%,工人代表占5.15%,青年代表占11.3%,妇女代表占14. 26%,烈士职工家属代表占5. 25%,文教代表占5.15%,工商代表占4.22%,合作与公营企业代表占5.04%,军警代表占1.38%,机关代表占3.02%,基本上贯彻了以农民代表为主的原则,使人民代表会议初步具有较大的广泛性。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区12万县乡人民代表,代表着全区420万人民,结成统一团结的大家庭,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8月

  莱阳专区干校和合作干部训练班成立 经中共莱阳地委批准,专区干校和专区合作干部训练班于8月正式成立。第一期共训练在职干部1060名、乡村干部和积极分子1754名。在训练中对学员重点进行“三反”、“五反”及伟大胜利教育、共产主义人生观教育、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教育。通过学习,学员们揭发和批判了过去的错误思想和行为,阶级觉悟普遍有所提高,回到单位后他们普遍成了工作骨干。

  莱阳专署调整区划 20日,莱阳专署根据整编节约的精神,将所属205个区级行政区划作了统一调整,调整后减少了43个区。

  文登专署召开全区查田定产工作会议 21日,文登专区查田定产工作会议召开,参加会议人员有各县财粮科长、农业税科长、区财粮助理员等。会议内容主要是讨论贯彻国家财政部、农税司所发布的查田定产等有关文件及专区定产工作计划。会后,专区整籍办公室组织干部到福山、牟平、昆嵛3县进行贯彻。

  烟台市农村互助合作劳模会议召开 25日,烟台市农村互助合作劳动模范会议召开,与会代表71人,历时7天。会议交流了开展互助合作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等方面的经验,选出了一等劳模1名,二等劳模5名,三等劳模10名,号召全市大力开展互助合作运动。这次会议推动了全市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

  两地一市开展司法改革运动 根据政务院发出的《关于彻底改造和整顿各级人民法院》的指示,文登、莱阳专区和烟台市各级人民法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配合下,于8月至10月,开展了一次司法改革运动,彻底批判旧法观念和旧法作风,改造了旧法人员,清除了混在法院队伍中的极少数坏人,揭开了人民法院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