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 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0~1952.12)

2017-02-23 15:26:25

 

  12月

  莱阳地委召开直属机关党代会 25日,中共莱阳地委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莱阳城召开。到会代表96人,列席代表126人,代表1393名机关党员。大会通过了《机关党的建设》和《支部工作任务》两个决议。

  胶东营造海滩防护林 胶东地区开始大规模营造海滩防护林工程,昆嵛山林场试种杉木获得成功。本年,昆嵛山林场首次从浙江引进杉木种子5公斤进行试种,经几年育苗,造林试验获得成功。共栽植1100亩,成活率达85%以上,突破了杉木生长的最北界限,创南杉北移新纪录。

  两地一市试行公费医疗 本年,莱阳、文登专区和烟台市先后成立“公费医疗预防管理委员会”,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校教职员,开始试行公费医疗。

  烟台张裕公司又获殊荣 本年,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生产的金奖白兰地、红葡萄、味美思酒在全国第一届评酒会上被评为国家名酒。

  文登、莱阳专区健全基层党组织 本年,随着划区建乡体制的逐步完善,文登、莱阳专区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也进行了改变,区级由分区委改称基层党委,乡设总支,村设支部,建立了完善的党组织体系。

  文登专区供销合作工作成绩显著 在“三反”运动和增产节约劳动竞赛运动的推动下,全区供销合作社工作有了很大进步,在整理组织改革业务、扩大城乡物资交流、配合国家完成购销任务、配合农业丰产运动和互助合作运动等项工作中均获得了巨大成就。截止到1952年底,全区共有基层供销社122处,平均27个村、5066户就有一处供销社。全区供销、消费合作社共有社员111万人,占总人口的40.4%。全区合作社完成营业总值8961多万元,超过计划的9.61%。

  两地一市党组织概况 本年,两地一市共发展党员150名,有中共党员252004名,有党支部12759个。

  两地一市胜利完成经济恢复任务 莱阳、文登地委、专署和烟台市委、市政府由于正确贯彻了经济恢复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大大解放了社会生产力,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经过短短的3年时间,取得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到1952年底,两地一市工农业总产值达到6.77亿元,比解放初期的1949年增长66.3%,3年平均递增18.5%,其中农业总产值递增18.3%,工业总产值递增20%。粮食总产量比解放初期的1949年增长69.8%,平均每年递增19.3%;花生总产量递增22.1%,果品总产量递增16.2%,水产品总产量递增22.8%;生猪存栏头数增长1.1倍。工业企业发展到327个,增长1.7倍,其中轻工业企业增长1. 6倍,重工业企业增长1.8倍。全民工业企业固定资产原值1949年为442万元,1952年底达到1371万元,平均年递增45.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113万元;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了一倍;银行存款余额增长了23.3倍。整个市场物价较平稳,供需矛盾有较大缓解,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经过3年经济恢复,两地一市在政治上建立和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真正实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在经济上迅速医治了由于旧社会和频繁战争所带来的贫困和创伤,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的主导地位,为继续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为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1] 1949年10月全国正式建立了统一的“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6月改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