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 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时期(1953.1~1956.8.)

2017-02-23 15:26:23

 

  8月

  文登、莱阳两区人民奋力抗灾救灾 文登、莱阳专区自5月份以来,连续遭受狂风暴雨的袭击。4日,又发生了大面积的风灾、水灾、虫灾、病灾等严重自然灾害。两区在灾害中死亡712人,1万余人患麻疹病,受灾土地140.69万亩,淹没土地140.25万亩,倒塌房屋11.34万间。群众生命、生活受到威胁,经济损失惨重。灾情发生后,两地党委、政府相继采取了紧急措施,成立了生产救灾委员会,迅速发放了救济款,组织发动群众全力进行生产自救,并采取了稳定群众情绪,倒房危房建造,防治病疫,灭虫补苗,旱涝并防等系列措施,迅速恢复了农业生产,使群众能吃饱饭种好地,确保夏收夏种,战胜夏荒。

  文登地委加强对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教育 1953年文登全区共有高小毕业生6万余人,针对多数学生不愿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情况,地委于17日发出指示,要求各级团组织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团结工作,特别要加强“爱劳动”的教育,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农村互助合作组织,安心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努力学习军事知识,随时准备听从祖国召唤。

  烟台市第四届妇女代表会议召开 31日,烟台市妇联召开了第四届妇女代表会议,各界妇女代表140人参加了大会。

  9月

  文登地委召开普选试点工作会议 5日至11日,中共文登地委召开了普选试点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和检查了过去的工作,提高了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为今后的普选工作创造了条件。为搞好普选工作,文登专区在8个县、市各选择了一个乡进行试点。到9月上旬,荣成、文登、海阳3县的3个乡已完成了人民代表的普选工作,其余各乡于9月中旬完成普选工作。

  莱阳地区区划调整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指示,莱阳地区于9月上旬撤销了原栖东、平西、平东3县,分别并入栖霞、蓼兰、平度3县。

  文登地委召开增产节约工作会议 24日,文登地委召开了有各县(市)委书记、县长和专直机关党委负责干部参加的增产节约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以“增产增收、厉行节约、紧缩开支、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并确定了完成任务的4项措施:增加工农业生产;扩大商品交流;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

  10月

  莱阳地区通讯事业发展迅速 1日,莱阳全区除长山岛外,各县、市均已开通长途电话。本年度有11个县市开设区内电话,4个县开设县内电话。

  青年团烟台市第二届代表大会召开 5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烟台市第二届代表大会召开。与会代表140名,列席代表13名,大会历时5天,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两年多来几项主要工作的回顾和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听取了市委关于当前工作的指示的报告,选举产生了团市委第二届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

  文登地委加强税收工作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紧缩开支、平衡国家预算》的指示,文登地委于30日就加强税收工作提出要求。文登地区本年原计划完成887万元的税收任务,后经山东分局9月会议确定,增加到1000万元。根据山东分局要求,本着增加收入,厉行节约,削减开支的原则,地委要求:(一)加强税务干部的思想教育;(二)进行反偷税漏税斗争;(三)控制税源、堵塞偷漏;(四)抓紧所得税的估征;(五)年底前召开一次检查性的会议。

  两地一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过渡时期总路线 本月,文登、莱阳地委及烟台市委,根据毛泽东主席6月15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讲话精神,分别在本区内进行了大张旗鼓地贯彻、宣传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活动。莱阳地委在地、县两级组织了科级以上干部,分赴各区进行帮助指导,先后在11个县的167个区召开了党代表会议传达总路线的精神。之后,全区1678个乡普遍召开了乡人代会和党员、团员、宣传员、社长、组长、劳模、积极分子会议,听取了地、县、区3级报告员的宣讲报告。全区受教育的成年人在80%以上。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广大群众拥护总路线,决心为实现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烟台市被定为国家人防三等列级城市 16日,经中央批准,烟台市被确定为国家人民防空三等列级城市。烟台市作为重点防空城市,开展了群众性的防空常识教育,组建了防空专业队伍,建立了通讯传递和警报信号,并修复和建设了少量的简易防空工事。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