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 “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6~1976.10)

2017-02-23 15:26:19

  “文化大革命”时期

  (1966.6~1976.10)

  1966年

  6月

  全区师生拥护改革高考办法的决定 中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办法通知》。决定:1966年高校招生工作推迟半年进行。通知公布后,全区各中学师生一致表示,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到工农兵中去,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受锻炼,争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地委召开万人大会发动文化大革命 30日,中共烟台地委在烟台体育场召开万人大会,发动开展“文化大革命”。地委书记林萍、副书记牟玉田及部分地委常委和烟台市委书记出席了大会。地委领导代表地委作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报告。号召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以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采取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法,揭发批判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罪行。把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挖出来,把他们彻底斗臭、打倒。彻底破除几千年来剥削阶级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创造和形成崭新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坚定不移地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大会以后,烟台地区群众性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便开展起来。

  地委派工作组进驻学校帮助文化大革命 为使“文化大革命”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根据刘少奇、邓小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中共烟台地委于6月下旬派出工作组进驻烟台师专及其他中等专业学校和部分文化单位。到8月中旬,在“造反有理”、“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浪潮中,中共烟台地委机关被冲击,派驻各系统的工作组被迫撤出。

  地委成立“文革”领导小组 中共中央《五·一六通知》下达后,为了加强对全区“文化大革命”的领导,中共烟台地委于本月成立了以地委书记为组长的“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随后,各县、市委、地直各大单位也相继建立了“文革”领导小组。这期间,“文化大革命”运动基本上还是有领导、有秩序的进行。斗争的矛头主要是揭发批判所谓的“反动学术权威”、“黑帮分子”及有“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的人等。

  牟平县3种农业机械产品被推荐为全国样机 牟平县农业机械厂研制生产的工农2-700型脱粒机、打稻机、工农-2型脱粒机,于本月在国家农机部召开的全国脱粒机造型会上被推荐为样机。该产品在全省和全国逐步推广后,供不应求,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7月

  全区开展向刘英俊学习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刘英俊拦马救人,光荣献身的事迹在报纸上发表后,中共烟台地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干部群众,响应华东局和山东省委的号召,开展一个象学习雷锋、王杰那样向刘英俊学习的活动。刘英俊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光辉榜样。他的英雄事迹,党内外群众学习后,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要以英雄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图名利,不畏艰险,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做贡献。

  全区开展破“四旧”活动 本月,《人民日报》发表了《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社论后,烟台市一部分大中专学校的红卫兵走上社会,向文化界、党政机关进行冲击,进行所谓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对所谓“封、资、修”的事物进行清理,掀起了一股“打砸抢抄”的歪风。与此同时,文化教育界、党政机关的许多人,被当作“黑帮分子”、“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反动学术权威”、“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受到抄家、游街、批斗、殴打和迫害。在破“四旧”影响下,地直机关和烟台市各行各业也相继行动起来,乱揪乱斗乱游街现象不断出现,社会秩序一度混乱。

  学习背诵毛主席语录形成风气 被称为“红宝书”的毛主席语录,在“文革”中被群众当做必读书、座右铭。本月,在烟台地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全区共印刷发行了近百万册《毛主席语录》,形成了人人学、人人背、人人用《毛主席语录》的风气。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