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 “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6~1976.10)

2017-02-23 15:26:19

 

  

  1967年

  1月

  烟台转播台实行军管 1日,烟台军分区奉命对烟台专区广播管理站和山东省广播电台烟台转播台,开始实行军事管制。

  烟台驻军介入“文化大革命” 23日,按照毛主席的提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发出《关于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革命左派群众的决定》,驻烟台的陆、海、空军,介入“文化大革命”,支持群众造反和夺权斗争。

  烟台“一·二五”夺权 25日,烟台地专机关少数人,在上海“一月革命”风暴的影响下,对烟台地委、专署机关进行严重的冲击,抢走了地委、专署及各部委办的印章,宣布夺了地委、专署的党政财文大权。但因为没有人民解放军和革命群众大联合的支持,这次夺权很快破产。

  2月

  烟台“二·一二”夺权 12日,烟台地区群众组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烟部队和群众4万人,在烟台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了夺权大会。会上,宣告夺取中共烟台地委、烟台专署的党政财文大权,成立了“烟台地区红色造反者大联合革命委员会”。随后,各县、市也纷纷夺权,成立了“三结合”的临时机构。

  “烟台地区红色造反者大联合革命委员会”发出《通告》 从12日到22日,烟台地区红色造反者大联合革命委员会,先后发出1号至6号《通告》,主要内容是:(一)烟台地委、专署的党政财文大权自12日起全部归“烟台地区红色造反者大联合革命委员会”所有。原地委、专署正副书记、正副专员、各部委办局的负责人,限3日内向革命委员会报到,听候处理,其他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搞好工作。(二)坚决支持全区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本地区、本部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夺权。(三)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立即掀起春季生产新高潮。(四)革命干部和革命造反派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建立革命生产新秩序。(五)加强当前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掀起以防治传染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六)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都要建立健全生产领导班子,组织发动群众投入春季生产。

  “大联合革命委员会”取缔镇压所谓“反动组织” 12日,“烟台地区红色造反者大联合革命委员会”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30日颁布的《公安六条》,取缔镇压了“烟台师专毛泽东主义红卫兵驻市区分部”和“烟台职工红色造反联络站”等6个所谓“反动组织”。

  “大联合革命委员会”发出小学立即开学的紧急通知 17日,“烟台地区红色造反者大联合革命委员会”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小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草案)》精神,根据本地区小学受红卫兵串连的影响,造成停课停学的实际情况,发出《关于全区小学立即开学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全区城乡小学应立即开学,一切革命师生都要返校复课闹革命,搞好本校的斗批改,把小学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烟台《工人日报》社被夺权,《烟台红卫报》诞生 12日,《烟台工人日报》社革命造反总部,在解放军的支持下,夺取了《烟台工人日报》社的领导权,宣告《烟台红卫报》诞生,并于13日正式出刊。

  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 27日,烟台地区“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名称由“烟台地区红色造反者大联合革命委员会”,改称为“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3月7日,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正式批准“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并批准了委员会由11人组成。其中军队代表4人,干部代表2人,群众组织代表5人。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由军代表魏伯亭任主任,军代表耿宏、干部代表牟玉田、群众代表张培锡任副主任。11日,烟台军民4万多人举行“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