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研究 > 大事记 正文

中共烟台历史大事记第二卷 在徘徊中前进和走向伟大的历史转折时期(1976.10~1978.12)

2017-02-23 15:26:16

 

  11月

  烟台打响揭批“四人帮”第三个战役 9日,中共烟台地委召开地直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省委召开的地市委书记会议精神,部署打好揭批“四人帮”第三个战役的战斗任务。会议要求,要充分估计“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解决好对揭批“四人帮”的认识问题,要以中央文件为指南,坚决打好第三个战役,继续搞好清查工作,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会后,地委举办了地直机关领导干部学习班,组织了揭批“四人帮”的骨干队。地、县、社举行各种揭批“四人帮”罪行大会,有530多万人在各地的分会场参加了大会。

  12月

  贯彻全省普及大寨县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普及大寨县工作会议后,烟台地区各级党组织进行了认真地传达贯彻,全区农业学大寨运动出现了新局面。据初步统计,全省普及大寨县工作会议以来;全区县、社两级机关又抽调1840多人,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全区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力已增加到180多万人,农田基本建设的质量不断提高,进度大大加快。到本月20日,全区计划整地100万亩的任务已完成87万亩,1万多项水利工程已完成5034项。同时,又新铺工整地1173亩,新上水利项目1264项。其他各项副业生产也都有了新的起色。

  烟台绒绣厂为毛主席纪念堂绣制大型壁画 本年,烟台绒绣厂为北京毛泽东主席纪念堂正厅绣制了世界上最大的绒绣壁画《祖国大地》。壁画长24米,宽7米,重256.5公斤,受到中央领导和外国友人的高度评价。

  琅琊岭综合治理工程竣工 本月,掖县琅琊岭综合治理工程基本竣工,此工程历时8年,整地13万亩,修筑道路300华里,建成10万立方米蓄水池2个,扬水工程2处,渠道16华里,修塘坝10处,打机井1200眼,用石1500立方米。

  全区党组织概况 本年,烟台地区共发展中共党员6417人。全区党员总数达444699人,党支部20084个。

  全区国民经济计划完成情况 本年,烟台地区工农业总产值完成51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20.9亿元;工业总产值30. 1亿元。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钢54257吨;发电量8.72亿千瓦小时;水泥43.18万吨;钟表135万只;棉布3689. 5万米;粮食73.4亿斤;花生9.14亿斤;果品12.1亿斤;水产品42.2万吨;生猪存栏375.59万头。农民人均生产纯收入141元;职工平均工资518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5.5亿元。外贸进出口交货值完成2.84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4.44亿元。

  

  1978年

  1月

  全国工业交通技术革新经验交流会在烟台召开 15日至22日,全国工业交通技术革新经验交流会在烟台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了加快工业生产的步伐、促进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问题,讨论了国家计委提出的1978年到1980年在全国重点推广60项新技术的规划草案。国家计委副主任袁宝华、顾秀莲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部分厂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代表近700名参加了会议。

  烟台地委整顿“三结合”领导班子,调整不称职干部 烟台地区自1974年以来,共有3704名干部充实到公社以上领导班子或担任了县(市)革委会副局长以上职务,其中56岁的干部25人,占1%;中年干部1631人,占50.8%;青年干部1552人,占48.4%。由于受“四人帮”的影响,在这些干部中,有近30%的人不称职,个别单位领导班子还混入“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人,有的县(市)班子内部混入了帮派体系骨干分子或帮派思想严重的人,造成领导班子严重不纯。针对上述问题,地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按不同情况调整领导班子。对班子中的“风派”人物以及虽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没有牵连,但是对胡作非为、搞打砸抢、专门整人的人也进行调整,把职能不相称的年轻干部调整到基层锻炼或调做其他工作。到1978年底,在“三不脱离”干部转干时,公社党委常委以上领导班子中共有162人的职务作了调整,其中有101人调整到下级单位任职或在同级的班子中调低了职务;有31人调整为一般干部;有23人转为工人;有7人被动员回生产队。

  全区“双革”运动取得丰硕成果 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烟台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鞍纲宪法》,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紧紧围绕工业原材料、燃料和电力不足的问题,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自1972年以来,全区共实现重大革新项目1934项,工业生产技术水平发生了较大变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逐步提高,产品产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原材料、燃料和能源消耗不断下降。

  2月

  全区结束向以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过渡工作 中共烟台地委,遵照中共中央(1977)49号文件关于向以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过渡的指示精神,认真分析了各县、市的情况,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做好逐步向以生产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过渡的工作。这项工作,到本月中旬已经结束。全区有2221个大队实行了大队核算,占生产大队总数的20%。

  公布路升云任职 23日,中共山东省委决定,路升云任中共烟台地委书记、地革委主任,免去朱本正中共烟台地委书记、地革委主任职务。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