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县市区工作动态 > 招远市 正文

历史揭秘:70年前在这个小山村

2017-07-31 16:46:28
 

  13纵成立旧址

采访知情人

  您还记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有这么一支主力部队吗,建国后曾参加解放及保卫福建沿海东山岛战斗,雄镇海疆。1958年,又参加了炮击金门战斗。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一军(前身是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70年前光荣诞生于招远市夏甸镇留仙庄村。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为还原历史真相,再次走进了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走访了了解当时情况的几位老人,并实地查看了当年部队住过的老房子,历史的一幕呈现在我们面前。

  1947年8月,为粉碎国民党军进犯胶东的企图,保卫胶东解放区,中央军委根据华东局和华东野战军的建议,批准留在山东内线的部队成立东线兵团,开展内线作战,由许世友任司令员,谭震林任政治委员,下辖第二、七、九纵队及胶东、渤海等地方武装。随后,又决定以胶东军区新编第五、六、七师为基础,组建第十三纵队,列入东线兵团作战序列,以加强内线作战力量。

  就是在这严峻形势下,一支威震华东的英雄部队——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于1947年8月18日在招远市夏甸镇留仙庄村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成立大会。纵队由周志坚任司令员,廖海光任政治委员,陈华堂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李继开任参谋长。从此,一支骁勇善战的主力军诞生了。84岁的老党员臧廷贵指着一处老房子向我们介绍,当年成立大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十三纵队成立后,随即参加了著名的胶东保卫战。1947年9月1日,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官范汉杰率整编6个师由胶济路东段分三路自西向东大举侵犯胶东解放区。根据上级指示,由许世友率第九、十三纵队和胶东地方武装坚持内线作战,采取积极防御,打击进犯之敌,粉碎国民党军的进犯计划。9月5日至20日,十三纵队参加了平度阻击战、掖县阻击战和著名的招远道头阻击战。在道头阻击战中,十三纵奉命配合九纵歼击进犯道头的敌整编八师一六六旅,共歼敌2986人,胜利完成任务,给凶残狂妄之敌以沉重一击。

  道头阻击战后,十三纵队广大指战员受到极大锻炼,战斗力得到较大提高,先后奏捷兖州、浴血济南、鏖战淮海、纵横江南,立下赫赫战功。

  1949年1月,华东野战军改为第三野战军,第十三纵队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一军,隶属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目前这支诞生于招远的主力军驻扎在福建省厦门市,与祖国宝岛台湾隔海相望。

                                                                                                                                                                                       招远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