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1月18日

2018-01-18 08:35:05

  1956年1月18日 莱阳、文登地委制订农村扫盲工作规划

  为贯彻党的七届六中全会精神,1956年1月18日,中共莱阳地委制订了1955年至1960年农村扫盲工作规划。规划要求:到1960年扫除全区青壮年文盲、半文盲83万人,占总数90%;1956年要发展扫盲队伍15万人;扫盲以农民业余文化学校和记工学习班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以街道、生产队组织的学习小组;提供个别教学,推行包教保学的方法,并运用乡干部扫盲班,抽调一部分乡干部离职学习。文登专区计划1959年底前扫除青壮年文盲75万人。青年团文登地工委会同有关部门于1955年底在全区组建“农村知识青年志愿扫盲队”,深入农村开展扫盲工作。到1956年年初,全区志愿扫盲队队员已达10万余人,参加文化学习的青壮年达35万人,占青壮年文盲总数的50%左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此,1956年1月,团中央向全国团组织发出通知,推广文登专区组织青年志愿扫盲队的经验。

  1969年1月18日 烟台地区第一艘钢质渔轮和第一辆拖拉机试制成功

  1969年1月18日,黄海造船厂试制成功烟台地区第一艘钢质渔轮,从而结束了烟台地区只能生产木质渔轮的历史。同日,莱阳拖拉机修配厂试制成功东方红一20马力拖拉机。烟台地革委决定,扩大莱阳拖拉机修配厂,在全区组织54个企业大会战,建设一个可以年产3000台拖拉机的制造厂。山东省革委决定在烟台地区增加投资,将莱阳拖拉机修配厂3年建成年产5000台的拖拉机厂,并做到边建设边投产。

  1992年1月18日 蓬莱县撤县设市

  1991年11月3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蓬莱县,设立蓬莱市(县级),其行政区域和政府驻地不变,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由山东省直辖。12月27日,山东省政府确定,蓬莱市由烟台市代管。根据国家民政部的批复和省政府通知,蓬莱制定撤县设市方案,经山东省政府和烟台市政府同意后,1992年1月18日,蓬莱举行撤县设市庆祝大会,正式对外办公。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