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2月3日

2018-02-02 08:18:20

日军驻烟台宪兵队大楼旧址

  1938年2月3日 日军侵占烟台

  1938年2月初,日军第五师团一部3000余人,自青岛沿青(岛)烟(台)公路北犯。2月3日,日军侵占烟台。国民党烟台特区专员张奎文及其守军弃城而逃,日军遂将烟台特区改为烟台市,并在烟台设置了胶东善后委员公署。之后,日军兵分两路,一路东犯牟平、威海,一路西犯蓬莱、黄县、招远等地,胶东各县相继沦陷,胶东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1938年2月3日 蓬莱发动抗日武装起义

  1938年2月3日,中共蓬莱县委组织各区民先队员和抗战服务团成员100多人,在西宋家村起义并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于仲淑任大队长,于眉任政委。5日晚,起义部队开赴栖霞县香夼、车夼一带,进行整训。10日和14日,国民党潮水镇长周拥鹤与民先队员苏晓风,三区乡农学校队长郝铭传与民先队员郝斌分别带领百余人加入起义部队。至此,蓬莱抗日武装发展到350余人,拥有长短枪300多支。起义部队番号因与黄县第三大队相同,根据中共胶东特委指示,旋即改为第三军第二路,周拥鹤任指挥,于仲淑任副指挥,于眉任政治特派员。部队编为两个大队,第一大队大队长赵一萍、政委苏晓风,第二大队大队长郝铭传、政委郝斌。至4月底,第三军第二路共辖第一至九大队及警卫大队、县政府保卫大队,计2500余人。

  1962年2月3日 烟台专区整顿健全基层妇女组织

  由于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原来的妇女组织已不适应新体制要求。为了发挥妇女积极作用,适应新体制的要求,烟台地委于1962年2月3日批转了地区妇联《关于整顿健全基层妇女组织的请示报告》,并要求在全区整顿健全妇女组织。(一)改造农村基层妇代会的组织,以生产队为单位选举妇女代表1至3人成立妇代会,并由1名代表任生产队副队长。(二)生产大队妇代会,设正副主任2至3人,正主任兼任生产大队副大队长。(三)城市基层妇代会的代表,由人民公社、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社办工厂的妇女组成,负责人兼任基层妇代会正副主任。此项工作,到4月底前基本结束。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