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4月5日

2018-04-04 08:40:00

  1945年4月5日开始 胶东地方武装配合主力部队打击敌人

  1945年春,胶东地方武装配合主力部队对日、伪军展开攻势作战。4月5日,北海军分区部队对伪长山岛办事处进行了袭击,伪警备队58人全部缴械。4月14日,东海独立团一营在荣成县独立营的配合下,攻克荣成县龙须岛,歼灭日本海军36人,俘敌11人,缴获武器一大宗。此间,南海独立团一个营在当地民兵的配合下,收复姜山据点。西海区渔民中队在砣矶岛俘获日军运输船1艘,将船上10余万斤大豆分给了广大渔民和抗属,并将运输船转交胶东军区。西海区民兵同敌人展开了地雷战,掖县民兵史效民获“爆炸大王”称号,受到西海区武委会的通令嘉奖。

  1946年4月5日 掖县召开郑耀南等烈士追悼大会

  1946年4月5日,掖县党政军民2万余人,在平里店召开追悼大会,悼念2月23日在延安中央医院病逝的原中共胶东特委委员、掖县第三支队领导人郑耀南。胶东区党委、军区、参议会、行政公署和西海地委、专员公署、军分区以及西海区各县代表参加了追悼会。大会同时悼念已故的掖县党政领导人王鼎臣、王仁斋、孙鼎、盛咸庆、陈子尚、李伯民等6位烈士。会后,在平里店王家村为以上7位烈士树纪念碑一座,在西障郑家村为郑耀南树纪念碑一座。

  1965年4月5日 烟台专区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老三篇”活动

  1965年春,烟台专区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老三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活动蔚然成风。为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活动,中共烟台地委宣传部于1965年4月5日召开了全区宣传部长会议,总结交流了前段学习经验,提出了“关于在干部群众中进一步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新高潮”的要求。会后,经过深入发动,一个带着问题学、在实践中学、急用先学、活学活用“老三篇”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涌现出一批学习典型。

  1973年4月5日烟台各界在英灵山烈士陵园举行纪念革命烈士大会

  1973年4月5日,烟台地区1万多名工农群众在英灵山烈士陵园举行纪念革命烈士大会,中共烟台地委、地革委、烟台军分区、中共栖霞县委、栖霞县革委、驻军某部等负责人及烈属、工人、贫下中农、民兵、学生代表等分别在大会上讲话。烟台地委负责人在会上指出,要在批修整风的推动下,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搞好当前的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烟台地区的大好形势。要加强战备,巩固国防,从思想上、物质上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为彻底消灭帝修而英勇战斗。随后,与会人员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瞻仰和祭扫了革命烈士陵墓。

  1978年4月5日 烟台地革委召开全区农机使用“四统一”现场会

  为进一步贯彻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精神,全面推广掖县农机使用管理实行“四统一”的经验。1978年4月5日,烟台地革委在掖县召开了全区农机使用现场会议。掖县几年的实践证明:在夏秋大忙季节,实行农业机械“统一指挥,统一使用,统一检修,统一结算”的方法,是在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群众运动中产生的好经验,各级党委要把推广农机使用“四统一”的经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广这一经验。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