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5月20日

2018-05-16 08:32:42

  1946年5月20日 军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辛冠吾遭暗害

  1946年1月,国共两党颁布停止国内冲突的协定。根据停战协定,由国民党、共产党和美国三方代表组成军事调处执行部,负责监督执行停战协定,执行部下设若干军事调处执行小组,分赴各冲突地点进行调处。5月初,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王彬、敌工部副部长辛冠吾,奉命作为中共代表参加济南军事调处执行小组高密第二十一交通小组的谈判。5月10日,高密小组三方首席代表进行第一轮谈判。辛冠吾面对谈判桌上的国民党代表、胶东大汉奸赵保原,慷慨陈词,美方代表只得把赵保原“请”了出去。辛冠吾的出色表现,挫败了美蒋代表的阴谋,维护了共产党、八路军的严正立场,却遭到了赵保原的记恨。5月20日,辛冠吾由高密乘火车返部述职,路经蔡家庄车站时,被赵保原部绑架。敌人对他进行严刑拷打,辛冠吾英勇不屈,最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时年41岁。辛冠吾牺牲后,胶东区党委、军区在莱阳举行有1万人参加的追悼大会,许世友司令员向国民党提出抗议,并发誓消灭赵保原。辛冠吾是胶东党的事业的开拓者,是胶东敌工工作的领导者,为和平民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52年5月20日 莱阳地委重视干部提拔、培养、训练工作

  1952年5月20日,中共莱阳地委发出《关于大胆大量提拔培养干部,加强干部管理训练的指示》。《指示》指出,由于“三反”打垮的机构急需健全充实以及连续向上级输送大批干部的原因,全区在职干部缺额较大,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高潮,有计划地向各项建设事业输送干部,充实与健全各种组织机构,必须大胆大量提拔培养干部。《指示》要求,1952年12月底以前,地委党校、专区干校要完成训练干部1500名,专区合作总社训练班要训练干部600名,各县要训练干部5000名,以提高干部的政治、文化水平。

  1991年5月20日龙口市程控电话开通

  1991年5月20日,黄城3000门EWSD程控电话交换机割接开通;5月30日,龙口3000门EWSD程控电话交换机割接开通。到1992年底,全市城乡实现了程控电话本地网自动化。从此,龙口市彻底告别了“摇把子”电话,成为全省第一个固定电话从人工交换到程控交换历史性跨越的县级市。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