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5月22日

2018-05-22 09:00:29

张静源活动地——莱阳县灵湖小学旧址

  1932年5月22日 张静源到莱阳开展党的工作

  1932年春,中共青岛市沧口区委成员、宋哥庄小学党支部书记张静源(山东博兴人)被人告密,遭国民党青岛市警察局通缉。经中共山东省委同意,由宋哥庄小学教导主任、莱阳共产党员宋继先和教师王锡候介绍,于5月22日,到莱阳开展党的工作。张静源到莱阳后,在灵湖小学以教学为掩护,先后在万第、水口、灵湖小学、莱阳中学、莱阳乡师等地努力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7月,根据山东省委的指示,张静源在海阳县新庄头村重新组建了中共莱阳县委,并任书记,刘松山(于寿康)、宋化鹏、宋云甲、宋玉桂、李仲林(战士恕)、谢明钦任委员。莱阳县委建立后,为开展海莱边区党的工作,经刘松山介绍,张静源到海阳县石马滩头村香山小学任教,先后发展了黄日宾、黄葆忱、刘仲益等一批共产党员。10月,莱阳、海阳两县已有党员100余人。

  1953年5月22日 烟台市进行首次普选工作

  1953年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规定,烟台市成立了选举委员会,决定把普选重点放在基层选举,组织全市公民参加首次普选。5月22日,为使普选顺利进行,在广泛宣传教育基础上,烟台市在第三区进行试点。市委抽调74名机关干部组成工作队,分赴基层开展服务和指导。10月试点结束后,全市其它区开始展开普选。至年底,基层选举全部结束。全市共选出人民代表243人,其中妇女代表占26.34%。据统计,这次参加选举的选民达65138人,占选民总数的96.15%。

  1958年5月22日 烟台市划归莱阳专区

  1958年5月22日,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发出通知,为加强城乡协作,大力发展地方工业,决定将烟台市改为省辖县级市,委托莱阳专员公署督导。6月,中共莱阳地委增补原烟台市委书记朱本正为中共莱阳地委第三书记。11月13日,中共山东省委发出《关于调整有关专区、市、县区划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原莱阳专员公署更名为烟台专员公署。

  1964年5月22日栖霞县建立县长接待来访制度

  1964年5月22日,栖办第91号文件发出建立县长接待来访制度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了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及时地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使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搞好生产,加强社会主义建设,经研究决定,每月古历初十、十九、二十九日为县长接待来访日,从本月30日起开始执行。通知还指出,建立县长定期接待来访制度并不意味着让群众把所有的一切问题都集中到规定的时间来县解决,主要的、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教育群众相信公社、相信村党支部,一切问题应当靠支部和公社来解决;也应教育社、队干部,发扬高度为人民负责的精神,同时还要更好地发挥调解委员会的组织作用,使群众的纠纷及时得到正确地解决。要求尽量做到不使群众跑县去省,以免积压案件过多,群众往返徒劳,影响生产。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