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6月17日

2018-06-15 08:20:06

烟台海军学校旧址

  1921年6月 烟台海军学校学生李之龙与董必武、陈潭秋相识

  从1919年秋开始,烟台海军学校进步学生李之龙、郭寿生等,多次鼓动组织学生、士兵、校工罢课、罢航、罢工,引起了学校反动当局的恐慌。1920年春,李之龙、郭寿生等在校内创办读书会,组织同学阅读革命书刊。同年,李之龙、郭寿生作为通讯会员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1年6月,李之龙被学校反动当局开除。随后,他离烟去沪,很快与前去上海参加中共“一大”的湖北代表董必武、陈潭秋相识,并向他们介绍了烟台海军学校的军运情况。不久,李之龙随董必武去武汉开展革命活动。同年秋,中共中央局派邓中夏、王荷波到烟台开展工作。他们根据李之龙的介绍,找到在烟台海校学习的进步学生郭寿生,发展他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并指定其负责烟台全埠青年团的组织发展工作。在邓中夏和王荷波的指导下,郭寿生在学校读书会的基础上成立了烟台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青年学生和年轻士兵中宣传反帝爱国思想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烟台的传播,为烟台党组织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

  1970年6月至7月 烟台地区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1970年5月2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6月至7月,烟台地革委党的核心领导小组先后通过发通知、开大会、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进行了传达贯彻。7月15日,烟台地革委在即墨县召开了全区增产节约现场会。会上有16个单位介绍了经验,参观了10个先进单位。会议确定,本年度全区工业总产值要突破8亿元,粮食总产量要突破56亿斤,亩产要超过《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这次增产节约运动的特点是:(一)全面贯彻“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工农业协调发展。(二)以增产和革新为突破口,大力挖掘增产潜力,降低消耗。(三)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大搞群众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增产节约运动。

  2010年6月17日 烟台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设立

  2010年6月1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鲁政办字[2010]95号文,同意设立烟台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为省政府派出机构,规格为副厅级,委托烟台市管理。烟台保税港区位于山东半岛烟台芝罘湾畔,与烟台港连为一体,是2009年9月7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13家、山东省第2家保税港区,也是全国第一家以出口加工区和邻近港口整合转型升级而成的保税港区。自2011年1月12日开关运作以来,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国家级特定功能区,烟台保税港区依托特殊政策功能,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初步形成了东区以港口作业和保税物流为主、西区以保税加工制造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2016年,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745亿元,同上海、天津、重庆3个直辖市同类园区并列进出口百亿美元方阵,已成为烟台乃至山东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