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7月12日

2018-07-12 08:56:45

  1938年7月 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成立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在华北成立了对华经济侵略的最大基地公司——北支那开发公司。当时全国最大的金矿——招远县玲珑金矿被纳入该公司的经济掠夺计划内。为了加强对玲珑金矿和其他几个矿区的领导,1938年7月,中共胶东特委在招远县九曲村成立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张皋玉、吕大年任正、副主任。采金委员会成立后,派出干部在玲珑一带开展工人运动,组织工会发动群众,发展黄金生产,筹措抗日经费。1939年2月,日军侵占玲珑、九曲两个金矿,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占据了蚕庄金矿。之后,胶东人民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黄金争夺战。1940年9月,胶东区党委撤销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成立玲珑采金局,柴化舟任局长,李纲任副局长。采金局在领导黄金生产的同时,加强了对敌占矿区工人反掠夺斗争的领导,组织工人消极怠工,并设法把黄金秘密运送到抗日根据地。在胶东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根据地人民开展各种形式的反掠夺斗争,有力支援了革命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仅抗战时期胶东向山东分局、北方局和党中央秘密运送黄金13万两。

  1939年7月12日 中共胶东区委改称山东分局第三区委

  为了加强对胶东地区抗日斗争的领导,根据中共山东分局指示,1938年12月,胶东特委在掖县葛城村召开胶东区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胶东区委(习惯上称胶东区党委),王文任书记。1939年7月12日,山东分局决定,中共胶东区委改称山东分局第三区委员会(习惯上仍称中共胶东区委或胶东区党委),王文仍任书记。胶东区党委先后建立起中共东海特委、北海特委、南海特委、烟台市委、胶北特委等。到1940年底,胶东区各级党的组织机构全部建立起来,使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1962年7月12日 烟台地委在全区社、队推行《改进领导方法的规定》

  为了切实执行毛主席给社员的一封信,有效地克服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强迫命令、“一刀切”和一般化领导作风,1962年7月12日,中共烟台地委将在栖霞县桃村公社试点制定的桃村公社党委、管委和卧龙大队党支部《关于改进领导方法的规定(草案)》批转给各县、市基层组织试行。各县、市先后都在自己的公社、生产大队,按照这个《规定》(草案)研究试行,并在试行中提出了修正补充意见。经过修改完善后,地委在全区各公社、生产大队普遍推广,收到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