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8月11日

2018-08-20 10:13:40

  1949年8月11日至20日 长山岛战役

  根据山东军区前方指挥部的命令,1949年8月11日9时,长山岛战役开始。山东兵团及胶东军区参战部队分别从蓬莱县刘家旺、栾家口和解宋营登船起渡,分3路向南长山岛、黑山岛和竹山岛进发。经一昼夜激战,12日1时30分,警备四旅首先于大黑山岛登陆,6时完全占领了大小黑山岛。此时,警备五旅占领了大小竹山岛。山东兵团七十二师先头部队,12日3时突破南长山岛滩头阵地后迅速向北攻击。敌舰突围反扑,逆袭七十二师,被华野榴炮团击退。在步炮协同下,南长山岛战斗发展迅速。七十二师5时占领敌首脑机关“巡防处”,9时占领敌团部。继而,七十二师于14时、警备四旅于23时,分别占领了北长山岛和庙岛。两岛守敌大部被歼,残敌逃往砣矶岛。至此,南部7岛全部解放。后因大风阻隔,解放军进攻暂停。19日残敌逃窜,20日攻岛部队开进北部5岛,群众热烈欢庆长山列岛全部解放。至此,山东全境解放。长山岛战役首创解放军海上作战的成功战例。期间,胶东人民全力支援,参战支前各种船只441只、船工1662名,群众支前15万个工日。

  1964年8月11日 烟台专区人民支持越南反美斗争

  1964年8月5日,美国海军飞机对越南进行突然袭击,连续轰炸了义安、鸿基和清化地区,激起了全区人民的极大愤慨。1964年8月11日下午,烟台地直机关和烟台市举行了1200多人参加的集会。8月13日和14日两天,各县市组织了4.6万多人举行游行示威。之后,烟台专区还组织训练了1000多名报告员,分头向各地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全区人民表示坚决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1989811日 新华社济南分社发表通讯“莱州塑料模具厂靠科技治厂”

  自1987年以来,莱州市塑料模具厂靠科技治厂,共研制出24种新产品,其中9种产品获国家专利。该厂虽然是莱州市的一家乡镇企业,却制定了以科技产品取胜的治厂方针,成立了以厂长为首的技术开发科,遍访全国同行业80多家工厂和经营单位。该厂还从外地聘请工程技术人员当顾问,经历了数百次失败后,于1987年初开发出了双通道猛火灶,获得了国家专利,产品畅销20多个省、市、自治区。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