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8月15日

2018-08-20 11:01:09

  1938年8月15日 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成立

  1938年8月15日,胶东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简称北海专署)成立大会在黄县县城绛水河西岸的校场举行。黄县各界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国民党山东省政府派要员杨沛如出席,北海专署所辖蓬莱县县长于仲淑、掖县县长张冠吾也分别率代表前来参加大会。北海专署名义上是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实际上中共胶东特委领导下的专署级抗日民主政府。为了加强对新政权的领导,中共胶东特委对政府中的要职人员进行了调整,曹漫之任专员兼黄县县长、孙端夫任蓬莱县县长、于烺任掖县县长。同时,北海专署在黄县委任了10个区长,并在每区委派了政治指导员。随后,北海专署颁布施政纲领,加强抗日根据地各项事业建设。北海专署的建立,使蓬、黄、掖三县抗日民主政府有了统一的行政领导机构,标志着胶东第一块抗日根据地——蓬黄掖抗日民主根据地基本形成,计有人口163万,面积3177平方公里。

  1945年8月15日 胶东军区向伪军发出通牒

  1945年8月15日,八路军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政治委员林浩、副司令员吴克华、参谋长袁仲贤、政治部主任彭嘉庆、副主任欧阳文联名向胶东伪国民自卫军第二军赵保原部、伪华北绥靖第八集团军王铁相部、伪人民自卫军第十二师张松山部发出通牒,命令限期投降,听候编遣,拒绝投降者,则坚决予以消灭。

  1966年8月15日 烟台专区部分企业内迁支援国家三线建设

  1966年8月15日,为加强战备,支援国家三线建设,经省有关部门批准,烟台专区的掖县试验机厂、烟台机械厂、烟台轴承厂、烟台钟表厂、掖县轴瓦厂、烟台机床附件厂、烟台石棉厂等7家企业分别搬迁一部分设备和职工到梁山、泗水、济宁、聊城、平阳、呼和浩特建立了分厂。

  2003年8月15日至17日 罗干在烟台调研

  2003年8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就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社会稳定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在烟台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吴爱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新亭,省委常委、秘书长杨传升,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市长周齐等陪同活动。罗干视察了烟台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的技术研发、经营销售和社会治安情况。罗干还亲切看望了勇斗歹徒、英勇牺牲的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民警、“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栾波同志的父母。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