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9月18日

2018-09-18 16:26:26

1938年9月18日  八路军山东游击第五支队成立  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根据毛泽东、刘少奇1938年6月6日致电山东省委书记郭洪涛《关于山东的基干部队可恢复和使用八路军游击队的番号》的指示,对各地抗日武装进行了初步整编,确定胶东部队编为八路军山东游击第五支队。9月18日,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总部在掖县沙河镇召开“九·一八”纪念大会,宣布八路军山东游击第五支队(简称第五支队)成立。第五支队辖第61、62、63、55共4个团,高锦纯任司令员,宋澄任政委,赵锡纯任参谋长,于眉任政治部主任。自此,党领导的胶东地方抗日武装正式编入八路军序列,胶东八路军的建设开始走上正规化。

1940年9月18日  胶东部队进行整编  1940年9月18日,胶东部队奉山东纵队的命令进行整编,成立山东纵队第五旅和第五支队。原五支队改番号为第五旅,吴克华任旅长,高锦纯任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赵一萍任参谋长。五旅下辖3个团:十三团团长李绍桥,政委苏晓风;十四团团长于得水,政委雨晴;十五团团长梁海波,政委李丙令。原第三军区改称第五支队,王彬任司令员,王文任政委,仲曦东任政治部主任。五支队下辖3个团:一团由原军区特务营及一部分地方武装组成,团长周光,政委张寰旭;二团由东海独立团改称,团长孙端夫,政委蔡雍泉;三团由招远县大队和平度县大队组成,团长张怀忠,政委王檐雨。

1976年9月18日  烟台人民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  1976年9月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名誉主席、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逝世,胶东半岛顿时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中。1976年9月11日,中共烟台地委为毛主席逝世向中共中央发了唁电。18日下午3时,烟台地委暨烟台市委在烟台新建体育场设中心会场,下设17个分会场,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党政军民有16万余人。同日,各县、社也都召开了追悼会。全区参加追悼大会和收听追悼大会实况广播的人数达700多万人。

2000年9月18日  烟台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2000年9月18日,在第27届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中,烟台籍运动员邢傲伟与队友一起顽强拼搏,夺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男子体操团体金牌,以山东奥运金牌第一得主的身份,为实现山东省以及烟台市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做出了突出贡献。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烟台市“振兴山东体育突出贡献奖”。2001年1月6日,烟台市委、市政府举行大会,隆重表彰在第27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得荣誉的烟台体育健儿邢傲伟,并给芝罘区人民政府、市体育局记集体三等功,给芝罘区体委、体校记集体二等功。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