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4月18日

2019-04-18 09:27:49

  1935年4月18日 徐明娥事件   1935年4月18日,烟台真光女子中学组织学生到南山春游,在南山值勤的国民党烟台特区公安警士孔繁树无故枪杀女学生徐明娥。由于凶犯为国民党烟台特区专员兼公安局局长张奎文的小舅子,受到百般庇护,不被追究。

  事件发生后,进步学生吕其恩、李丙令等,联络烟台中学(原省立第八中学)、志孚中学、益文学校和真光女中等校学生,成立了烟台学生自治联合会,派代表向国民党烟台当局提出严惩凶手、赔偿损失等要求。遭反动当局拒绝后,学联组织全市学生游行示威、张贴标语、罢课集会追悼死难者,并向全国各地发出通电。天津《大公报》全文刊登了烟台学联的《宣言书》。《大公报》记者范长江在报道中说:烟台学生大规模游行示威,始为烟台从来未有之先例。《申报》《中央日报》等报刊也报道了事件经过。

  在全国舆论的声援下,烟台学生的正义斗争,迫使国民党烟台公安局逮捕凶犯、安葬死者、抚恤被害者家属、公开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1960年4月18日 烟台专区民兵英雄出席全国群英会  为推动民兵工作的健康发展,1960年4月18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全国民兵代表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民兵工作的盛会。烟台专区民兵英雄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等57名民兵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民兵代表们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表示要组织动员广大民兵加强军事训练、参加生产建设。

  1995年4月18日,烟台市第一条高速公路工程——轸(格庄)八(角)高速路开工修建。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